【深度】欧冠已无德国人进球 畸形传控毒害青少年

黄思隽10-26 08:05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述评

欧冠第3个比赛日,德甲4队拿下2胜2平的不败战绩,又一次压过英超、西甲和意甲(均为2胜1平1负),保持赛季至今的强势。除了沙尔克04得势不得分而交了白卷,多特蒙德(4比0胜马德里竞技)、霍芬海姆(3比3平里昂)和拜仁(2比0胜雅典AEK)总共打进9球之多,这个数据也在四大联赛中领跑——英超也是9球,意甲6球,西甲5球。

德甲欧战回春不假,但也衍生出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本轮德甲的9个进球,分别是由西班牙人(马丁内斯)、波兰人(莱万多夫斯基)、克罗地亚人(克拉马里奇2球)、巴西人(若埃林通)、比利时人(维特塞尔)、葡萄牙人(拉斐尔·格雷罗2球)以及英格兰人(桑乔)打进,德国本土球员交了白卷!即便算上国外俱乐部,德国球员的进球数也是鸭蛋一个。赛季至今,德甲4队已在欧冠打进21球,德国球员中只有胡梅尔斯在第1轮和罗伊斯在第2轮各入1球。

德甲四强都靠外援进球

这样的数据其实在情理之中,因为德甲四强的攻击位置基本都被外援占据。以第3轮为例:拜仁首发三前锋只有左路的格纳布里是德国人;霍芬海姆首发三箭头克拉马里奇、贝勒福迪、绍洛伊加上替补出场的若埃林通清一色是外援;沙尔克首发双前锋是恩博洛和科诺普良卡,新近完成德国队处子秀的乌特只是出现在中场;多特蒙德只是因为阿尔卡塞尔伤停才派格策客串9号位,外加担任前腰的罗伊斯,两个边路无论首发还是替补均为外援,而这已是德国球员最有话语前的前场组合了。

这种情况放在过去几年,不会让人太过担忧。但在德国队遭遇寒冬的2018年,就显得格外刺眼。刚刚结束的这个国际比赛周,德国队在2场欧国联比赛中仅由克罗斯打进1个点球。从0比2负于韩国的世界杯小组末轮算起,德国队连续4场正式比赛交了3张白卷,进球已成头号难题。客场0比3惨败荷兰,德国队21次射门无果。而做客法国,德国队变阵后打出场面大好的上半场,但由萨内、韦尔纳和格纳布里组成的三前锋最后一传一射显得粗枝大叶,连续浪费扩大比分的机会,最终被逆转。

连能当支点的9号都没有

德国队近期战绩不佳,球员心理负担大,发挥受到影响可以理解。而且国家队和俱乐部战术体系不同,也会导致个别球员表现打折。在世界杯后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当中,罗伊斯本赛季俱乐部进球最多(7球)。但9月的2场国家队比赛,被迫踢9号位的罗伊斯发挥失常,特别是友谊赛出战秘鲁屡失良机。这既是对位置的不适应,也是在国家队这个环境中信心不足所致。

然而,把锅全部甩给德国队和勒夫并不公平,因为不会射门和进球难的问题在俱乐部也显而易见,特别是那些9号位人选。世界杯上,韦尔纳因不适应在传控体系担任中锋而饱受批评。世界杯后,勒夫将他解放到边路,他重新活跃起来,但临门一脚依旧毫无感觉。而在莱比锡,韦尔纳尽管本季已斩获4个德甲进球,在德国球员中仅次于罗伊斯,但消耗了多达34次射门,居德甲之首。同以7球领跑德甲射手榜的塞尔维亚前锋约维奇和西班牙前锋阿尔卡塞尔,射门分别只有12次和13次。

在德甲射门榜上排名第2的,恰恰是近期入选德国队呼声甚高的汉诺威中锋菲尔克鲁格,他已完成25次射门,但进球只有2个,其中1个还是点球。菲尔克鲁格上赛季在德甲打进14球,与乌特以及已基本淡出德国队的福兰德并列射手榜第3,而韦尔纳则以13球与另外3人并列第6。但乌特今夏加盟沙尔克后,在德甲16次射门颗粒无收。而上赛季以15球成为德甲本土射手王的彼得森也好不到哪去,今季18次射门只进1球,还射失1个点球。

韦尔纳、乌特、彼得森和菲尔克鲁格已是目前可供勒夫挑选的最好的几个9号位人选,如果算上罗伊斯、格纳布里、穆勒、施廷德尔等“9号半”,德国队候选中锋人数并不少,但质量着实堪忧。上一个成为德甲射手王的德国球员已是2014-15赛季的亚历山大·迈尔,但法兰克福老将并不是国脚,而且当季成绩不过是19球。现役国脚当中,只有穆勒(2015-16赛季20球)和韦尔纳(2016-17赛季21球)有过德甲单季进球20+的记录。但如今韦尔纳在国家队已7场球荒,而穆勒2017年以来在国家队15场仅进2球。

事实上,德国队的进攻问题不仅是无人进球或中锋不会射门,更在于连一个适应单前锋战术的9号都拿不出手。德国一直在期盼克洛泽接班人,现实却是连一个戈麦斯水平的后生都没有。要知道,戈麦斯从未在国家队充分展现过潜力,也不算传统的禁区中锋,但至少在最近两届大赛都起到了明显的支点作用。在戈麦斯决定为新人让位、瓦格纳轻率退队之后,勒夫连能满足充当支点这个基本要求的中锋都没有了。

沉迷传控误导青训

相反地,执教德国U21两年多的昆茨一直保留使用强力中锋的习惯,上一届以塞尔克为支点实现欧青赛夺冠,本届则重用征战德乙的塞拉和赛德尔这两位超过1.90米的大个子。这些高中锋尽管得分能力一般,但对进攻的帮助显而易见,而且没有拖慢推进速度。球员时代就是中锋的昆茨(上图)认为,中锋歉收的根源在于青训,“我们太过注重控球和战术,但忽视了一些足球的基本元素——如何赢得对抗、利用好定位球、赢得头球以及应对一对一。这些素质在我们的青年球员当中缺失了。”

昆茨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人明白了德国为何在戈麦斯之后再无优秀中锋。甚至另一个强调身体和对抗的位置——拦截型后腰——德国近年也是人才匮乏。短期内,这种现象不可能有根本性转变,德甲强队只会继续重用外援中锋。而德国队的出路可能只有两条,一条是法夫尔的路,用跑动与配合能力出色的小个子踢9号位,但这需要长期战术训练作为基础,另一条则是昆茨的路(或者说是法国队的路),尽快征召与培养菲尔克鲁格或塞尔克这样的大个子。尽管两条路都不好走,但至少是有模板可供参考。


德甲  /   欧冠  /   德国队  /   中锋  /   韦尔纳  /   乌特  /   菲尔克鲁格  /   施廷德尔  /   勒夫  /   青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