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奇兵走向国家队主力 李盈莹还需拓宽自身“业务”

山支10-26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山支报道

“我很高兴我手里的这张牌打出去了,也起作用了,”这是郎导在参加央视《风云会》时评价年轻主攻李盈莹的话。作为一个世锦赛的奇兵,李盈莹用自己的发挥得到了郎导的肯定,也在关键时刻为中国女排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回顾中国女排本次的世锦赛之旅,年仅18岁的李盈莹算是一大亮点。她的一次攻共计拿到了90分,排在了中国队的第五位,甚至超过了原本首发的张常宁。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也为她的表现打出了8分。而谈及打高分的理由,惠若琪表示是因为李盈莹在关键时刻把她的特点的都发挥出来了。的确,李盈莹在本届世锦赛替补登场后,在她所擅长的进攻端以及发球环节,都有不错地表现。

关于本届世锦赛表现,李盈莹说:“第一次参加顶级赛事,自己比较紧张,也会担心自己在场上的发挥。主要还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发挥特点,从进攻到发球。但是在下三路环节还需要队友们的弥补。”

不过,郎导同样也分析了李盈莹的弱点——打世界强队时还不够全面和稳定。郎导指出,李盈莹有她自己的特点,但打多了对手就会很熟悉她,尤其是打到第四局、第五局的情况下。因此,李盈莹现阶段在中国女排也只能当作奇兵来用。目的就是当对方逐渐适应中国女排节奏的时候,突然换上她,对方还没反应过来球就打下去了。

对于这样的国家队定位,如果李盈莹想要走上真正的主力位置,她还需要再接下来的联赛中拓宽自己的业务能力。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她的一传水平。本届世锦赛,李盈莹基本不负责一传,最多只接一轮,共计接了38个一传,但失误也达到了5次。因此,如果没有至少三轮稳定一传的能力,李盈莹未来也很难承担起主力的重任。其次是防守,同样也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就是她的进攻环节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首次随国家一队参加世界排坛顶级赛事就有这样亮眼的奇兵表现,李盈莹必定会进入其他队伍的重点研究名单当中。而随着对手对她更为深入的研究,李盈莹在进攻端的压力必定会只增不减。她在进攻的手法一定要寻求更多的变化,并且也要能够学会在困难情况下主动求变。

就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而言,李盈莹绝对是一位潜力极大的攻手。但中国女排更需要全面的队员,而不是“偏科”的队员。因此,在东京周期剩下的时间里,如果李盈莹能在其他环节有所加强,那么她就基本上能锁定一个奥运会的席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