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青训副总监杜震宇:盼孩子从这里走向世界杯!

新华社10-26 17:04

新华社长春10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徐子恒

祖孙三代人,代代出门将。过去一年多来,“三代门将”经常会出现在同一片场地:76岁的薛树华是观众,他一边观看42岁的儿子薛志广为U15队言传身教,一边观看10岁的孙子薛博文在U10队的球门前高接低挡——难得的“三代同框”,出现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基地青训现场。

薛树华在20世纪60年代曾代表长春拖拉机制造厂队参加全国乙级联赛,薛志广曾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前效力于长春队。现任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李玮锋,既是薛志广的同学也曾是薛家的邻居。2002年,当“邻家男孩”代表中国队征战世界杯时,薛家父子既羡慕又遗憾。

“他有希望干成我们爷俩没干成的事!”薛树华注视门前扑球的薛博文说,“希望孩子从这里走进中超联赛,更希望孩子从这里走进世界杯!”

这片绿茵场上,和薛树华一样寄望孩子靠足球成才的家长不在少数。这不仅因为他们自身未竟的心愿,也因为这里为孩子们带来的身心变化。

霜降刚过,天气渐寒,但萧瑟的秋风吹不散孩子们踢球的激情。看着11岁的张博轩带球奔跑,家长王春花欣慰地表示,以前儿子性格“不合群”,如今在足球的团队效应影响下开朗、懂事了许多。“关键是孩子在亚泰基地训练这一年,身体越来越棒,也越来越痴迷足球。希望他有一天为家乡、为国家争光。”她说。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葛展希已经在亚泰基地训练三个月,他说自己的颠球、步法和对抗都有了明显进步,梦想长大后能像C罗一样在世界杯大放异彩。他的母亲陈欢表示,国家这几年重视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让她和爱人看到了孩子踢球的希望。

良好的“天时、地利、人和”,也让亚泰青训总监高敬刚看到了更多的曙光。自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这块足球沃土已经培养了3000余名足球人才。亚泰青训22年来从弯路到探索、总结,已逐渐形成具有亚泰特色的人才选培模式。

“选苗子不光看球技,还要考虑孩子的球商、人品、态度,家长素质也作为衡量标准,自私家庭往往难出靠谱孩子;选教练不光看专业踢球履历,还得看他是否有再次在球场证明自己的强烈欲望。”高敬刚说,目前,亚泰青训有U9至U18共10支梯队,总计200余名球员、40余名教练。

2015年以来,亚泰青训人才输送成效愈发明显。2017年一线队上报中国足协的31人名单中,有6人符合“U23新政”标准。2018年入选国足集训大名单的何超、周大地、肖煜峰、曹紫珩、金成龙(U21队),以及活跃中超的李帅、刘卫东等均“毕业”于这里。

“一个年龄段的青训球员,会影响一线队两三年的联赛成绩。”高敬刚说,虽然俱乐部组建之初靠引进的方式培养了以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张笑飞等球员为代表的“1996一代”,且靠这一代球员成功冲超、夺得中超冠军和亚军、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亚冠联赛。但过于依赖他们,也延迟了一线队的更新换代,使亚泰队此后的中超战绩陷入低谷。

高敬刚穿行在各年龄段的训练场地中间对记者说,亚泰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青训恰恰是俱乐部最有价值的“投资”。过去22年来,俱乐部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所有梯队球员的训练、比赛、出行、食宿均由俱乐部承担,每年的青训投入占比近20%——高于中国足协规定的15%标准。亚泰队的未来反弹,必将依靠生力军。

因年龄和状态已淡出主力阵容的杜震宇,如今正在进行角色转换——亚泰青训副总监。他说除了人才选培模式和投资占比,亚泰青训的优势还有占地21平方公里、拥有9块足球场的新基地等硬件保障,“这些人工场地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比我们那时候穿着胶鞋在泥土地上练球强多了”。

谈到自己的“副手”,高敬刚表示,“出口”的关怀在青训体系中也很重要,“杜震宇在亚泰长大,退役后还能继续在亚泰工作,其他很多球员也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优势。这不仅让球员暖心,也让送孩子来踢球的家长放心”。

夕阳西沉,绿色的草皮铺上一层橙红的光芒。看着场上依然乐此不疲飞驰的小球员们,杜震宇说:“我进过国家队,获得过中超冠军、中超先生,唯一遗憾是没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希望这些孩子能实现我没完成的目标。”

亚泰  /   青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