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资格赛喜忧参半 中国男队决赛期待正名

谭彦嘉楠10-28 00: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经过两天的争夺,2018多哈体操世锦赛男团资格赛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凌晨战罢。强势崛起的俄罗斯男队以258.402分拔得头筹,由“全能王”肖若腾领衔的中国男队则以0.566分之差紧随其后,卫冕冠军日本男队则因为多人次失误,以253.312分排名第三。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用“有收获,有不足”来总结男队当天的表现,而获得男子全能、鞍马及单杠三项决赛资格的肖若腾对于自己的表现整体满意,称接下来的比赛要调整好状态,临场发挥出水平。

  本届体操世锦赛是东京周期的第一次团体赛,也是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的第一个资格赛,获得男、女团体前三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团体参赛资格,因此世界各国都格外重视,纷纷倾尽主力参赛。

  在率先打响的男团资格赛上,中国男队排在最后一组出场,而主要对手俄罗斯男队和日本男队则分别在第一组和第六组出场。俄罗斯男队可谓是给了大家不小的惊喜,率先亮相却稳定发挥,拿到258.402的高分给了后面出场的对手们不小的压力。五名上场队员中,尼基塔·纳戈尔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六项全勤的他其中四项得分都在14.6分以上,总分87.098分排在男子个人全能资格赛第二位,仅次于中国队的肖若腾。

  卫冕冠军日本男队的表现就有些差强人意,多个项目都出现失误,其中光鞍马就有三名选手落马,这样的表现让日本队的教练都无奈说夺冠的希望已经不大。而总结失误原因时将其归咎于对中国品牌器材的不熟悉。

  压轴出场的中国男队在前三项跳马、双杠和单杠的比赛里充分发挥了自身水准,这三项的总得分甚至超过了排名第一的俄罗斯男队,但从第四项自由体操开始出现了失误。“前三项发挥出色,由于本场成队人不齐,比赛节奏比正常快了1/4,队员换项体能普遍缓不过来,导致发挥不好和鞍马失误。”赛后领队叶振南指出了队员们出现失误的原因,并用“有收获,有不足”来总结中国男队在男团资格赛上的表现,对于决赛他们依然充满信心。

  而他提到的比赛节奏比正常快的问题,队员们也普遍有所反映,他们称因为比赛节奏偏快,导致心态和体力上都来不及调整。而这是因为跟中国男队同组比赛的队伍里有两个混合组,都是单项选手,所以就导致项目轮转较快,因此就会出现队员们的准备仓促和体能等问题。

  邹敬园以15.800的绝对高分位列双杠预赛第一,但在鞍马比赛时掉下器械,谈到这个失误,他说自己当时也有点蒙了,可能是中间发力有些过了,没把握好节奏,不过失误也正好提醒自己要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团体决赛一定能做到更好。

  林超攀在资格赛上的失误较多因此失去了参加全能决赛的机会,只获得男子双杠的决赛资格,总结资格赛的发挥,他表示比赛进度太快,以至于自己护掌都没有准备好单杠就已经开始了,一时没调整过来,也很遗憾没能比出自己的状态。

  肖若腾是五人中发挥较为稳定的,在邹敬园和林超攀先后在鞍马比赛中出现失误时,他顶住压力用一套干净的动作稳定军心。最终拿下个人全能、鞍马和单杠三个单项决赛资格。对于自己的表现,他表示整体满意,达到了预期,“赛前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只希望顺利进入全能第一组就好,结果我发挥得还不错,拿到了第一。决赛要压轴上场,可能反而会更加紧张,但还是尽量临场发挥好自己。”肖若腾说资格赛上体力消耗较大,这两天会重点在体力上进行调整,并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