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赛已扎根海南十三年 对标国际成自贸区新名片

体坛周报10-29 10:58

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方案》明确提出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结合海南特点,在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特色试点内容。

几天之前,国务院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在体育领域将“支持海南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引入一批国际一流赛事”,海南体育事业继今年4月份获得中央政策支持之后再次迎来利好。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海南开启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的元年,对于扎根海南13年的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岛赛)而言,国家重大政策频频青睐海南体育、旅游等领域,无疑是新的发展契机。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表示,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体育旅游发展优势资源,当前包括环岛赛、海帆赛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体育赛事蓬勃发展,将大力促进体育、旅游、文化等多产业融合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海南国际自贸区(港)建设的新名片。

2006年首届环岛赛为洲际2.2级,2008年环岛赛首次经行全省,2009年环岛赛升格为亚洲顶级的2.HC级洲际顶级赛事,2016年环岛赛首次尝试“境内+境外”全程直播……环岛赛不断升级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仅次于环法国、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世界职业巡回赛的国际赛事。

环岛赛对接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UCI)国际标准,从赛程赛制、裁判队伍、组织管理等各个层面,均以环法等百年赛事为标杆。

体育赛事的核心要素是运动员,运动员水平的高度决定着赛事的水平,越来越多的国际车队和选手参赛更加提升了赛事的国际范儿。在2006年环岛赛创办之初,只有16支车队参赛,其中只有8支国际车队;2018年,参赛的20支队伍包括7支洲际职业队、12支洲际队、1支国家队,其中包括4支环意大利赛外卡车队。

今年环岛赛在招商体系方面同样展现出国际大赛的风采,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今年再度携手环岛赛,成为赛事总冠名赞助商,还有诸多品牌成为赛事的赞助商合作伙伴。此外,环岛赛多年来一直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向国际一流自行车赛事看齐。

环岛赛  /   海南  /   自贸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