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带来复兴希望?尼克斯首发控卫或找到正解

王明琛10-29 14:03 体坛+原创

继六天前客场输给雄鹿,四天前又惨败给热火后,尼克斯主教练大卫·菲兹戴尔对球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大幅调整。主场面对勇士,他排出了弗兰克·尼利基纳、小蒂姆·哈达威、丹伊恩·多特森、诺阿·冯莱和米切尔·罗宾逊的先发五虎。

这一变阵一度取得令人满意的回报。尼克斯在半场结束时一度和卫冕冠军打成平手,并在第四节还剩10分钟时以91比86领先。然而,杜兰特在第四节轰下他全场所得41分中的25分,帮助勇士以128比100击溃对手。数据显示:尼克斯在第四节净负31分之多,这是NBA实行24秒进攻时限以来的第三大输分差。尽管如此,尼克斯并非一无所获。最令人振奋的还是法国人弗兰克·尼利基纳,这还是他本赛季第一次打先发控卫,结果在26分钟的上场时间内交出了追平职业生涯得分纪录的17分(前两节就得到13分),此外还有1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并投中3记三分球。

“他在防守端打得异常强硬。”菲兹戴尔说。“他和世界最顶尖的球员对抗,表现很出色。”

是这样的。尼利基纳在与库里的对位中甚至一度占据优势。在比赛前半段,他面对杜兰特也收到了同样的效果。

尽管尼利基纳在法国打球时经常打控卫,但他在防守端的多才多艺更被尼克斯教练组看重,更多出现在其他位置上。在上赛季后半段,前任尼克斯主教练杰夫·霍纳塞克更喜欢让他打无球,新赛季开始后,尼克斯让特雷·伯克出现在先发控卫的位置上,而尼利基纳在前六场比赛中更多是出现在小前锋位置上,也打了一段时间的得分后卫。

尼利基纳最大的优势,是他拥有7英尺(2米13)的惊人臂展、出色的防守触觉、运动能力和步法,已成为NBA最出色的外线防守者之一。上赛季,当时年仅19岁的尼利基纳还是个菜鸟,在常规赛中的防守效率值(104.9)是尼克斯全队最为出色的,而另一位将此数据限制在107以下的轮转球员,仅有波尔津吉斯一人。另外,数据显示:在至少参与到200个挡拆防守回合的NBA球员中,尼利基纳每回合仅让对手得到0.65分。参考一下朱·霍勒迪,他在上赛季入选联盟防守一阵,每回合失分为0.71分,排在NBA第二位!

因为我们很少看到一个控卫能打出尼利基纳这样的数据,所以他在这个位置上所呈现出的价值可见一斑。虽然尼利基纳在二、三号位上的防守的确很出色,但以他的臂展和身高而言,在一号位上的防守显然更有威慑力,而且也能给尼克斯阵容带来更多的灵活性。是的,一个拥有惊人臂展的控卫时非常独特的,反之,在前锋位置上拥有出众防守意识和惊人臂展,这种类型的球员并不鲜见。

然而,我们仍不清楚尼利基纳的进攻水准是否可以进化到联盟平均水准之上。在新秀赛季,他的进攻效率奇低,投篮命中率和真实投篮命中率分别仅有36.4%和43.7%。上赛季,在出手至少500次的NBA球员中,真实投篮命中率低于44%的仅有湖人的朗佐·鲍尔。

本赛季,尼利基纳的数据得到了全面提升,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40.4%、37.5%和75%。

尽管如此,他在进攻上仍有明显缺陷。比如说:尼利基纳冲击篮下的次数并不如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多。考虑到他冲到篮下时具备出色的创造得分机会和攻坚能力,这尤其令人沮丧。

数据显示:尼利基纳在油漆区内的投篮命中率高达83.3%,但在这一范围内的出手权重却不到13%,甚至比上赛季降低了5%。

由于在进攻上缺乏侵略性,尼利基纳也没有得到足够多的罚球机会。你要知道,有76名NBA球员在本赛季已经至少打了160分钟,他是仅有的一位场均罚球数低于5次的球员(0.7次)。事实上,缺乏内线渗透力是所有尼克斯后卫面临的最大问题,在过去四场比赛中,尼利基纳、小蒂姆·哈达威、罗恩·贝克和丹伊恩·多特森总共打了389分钟,但不知为何,他们加起来只有18次罚球。作为对比,太阳得分后卫德文·布克在赛季揭幕战打了36分钟,就有17次罚球。

总的来说,尼利基纳需要更多地寻找投篮机会。尽管他在本赛季的出场时间排在尼克斯第二位,但总投篮次数仅位居全队第五位(和丹伊恩·多特森并列)。而且,即使马里奥·海佐尼亚比尼利基纳少打了63分钟,投篮却要多出15次。

在尼利基纳职业生涯早期,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探讨。当我们谈到他的进攻潜力时,其实并不清楚其上限在哪里,但这恰恰是他在尼克斯剩下的76场常规赛中应该出现在首发控卫位置上的原因所在。问题在于,菲兹戴尔和他的教练组应该想办法让尼利基纳每晚的表现都像对勇士一战那样出色。比如说,看看他是否能够和米切尔·罗宾逊、凯文·诺克斯在挡拆配合上产生惊人的化学反应。

克拉伦塞·盖恩斯在菲尔·杰克逊时代曾担任尼克斯球员人事部门副总裁,正是在他的力荐下,球队才先后挑走了波尔津吉斯和尼利基纳。周末,当盖恩斯被问及尼利基纳应该向哪些球员效仿学习时,他在推特上表示:“比赛是最好的老师。弗兰克应该通过刻苦训练,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巨星之路。”

目前,尼克斯的战绩仅有1胜5负,距离五成胜率还有四场差距,但这个赛季的球队目标并不应该过多地考虑输赢,而是培养像尼利基纳、罗宾逊、诺克斯、多特森这样的年轻球员。在过去,历任尼克斯主教练只关心球队的短期战绩,而不愿意在这方面过多地投入。幸运的是,菲兹戴尔的眼光要更长远一些。

六个月后,我们对尼克斯的战绩会有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包括尼利基纳最终的正确位置,这可以决定尼克斯的未来发展方向,包括明年六月的选秀会,以及七月应该追逐什么样的大牌自由球员。

球迷们希望尼利基纳未来能成长为特点鲜明的NBA顶级控卫,这也将成为尼克斯实现复兴的最佳突破口。

撰稿:王明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