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蔷:上半年险些打ITF赛事 发生质变源于体能

张奔斗10-30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王蔷上一次来珠海,还是好几年前了,参加一项ITF低级别赛事。重返珠海,她参加的可是总奖金高达235万美元的珠海WTA精英赛。

而且,竟然还是凭借排名直接入围;赛事迄今四年,这还是中国球员头一回。要知道,五个月前,她一度还曾面对世界排名跌出100位之外的险境。

接下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南昌站人生首冠、亚运会女单金牌、广州站冠军、武汉与北京两站重大赛事背靠背四强、香港站亚军。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在一连串令人兴奋的突破之后,珠海精英赛之前,记者终于有机会与王蔷坐下来,与她复盘过去这几个月的疯狂之旅,也谈论到金钱与美貌以及成功与压力等延展性话题。

本赛季最佳一战,小蔷炖蘑菇

——今年排名最低的时候,是5月份斯特拉斯堡那站,都跌到第91位了。其实那一站你还赢了两轮,接下来法网又赢了两轮,当时是不是已经预感到状态有点起来了?

王蔷:确实有点缓过来了。但那个阶段,情绪等各方面还是很低落的。老头(王蔷对教练皮特·麦克纳马拉的昵称)都已经给我查阅ITF赛事的赛程表了,准备法网赛结束后去美国连打六站低级别赛事;他当时对我下半年也已没啥要求了,就是希望多参赛维持比赛的感觉就行。也是因为法网打到第三轮,排名回来一些,才没去打这些ITF赛事。

——接下来,突然就在拿了一站冠军。但夺冠路上击败的最高排名选手,也就是80位。会不会因此而对自身状态仍然无法确定?

王蔷:是有怀疑。因为南昌太热了,很多球员的状态都并不好。加上签表不算强,我当时那排名都能排到2号种子。拿冠军当然还是很开心的,但也真没觉得自己打得有多好了。

——随后就是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突破了,打到哪个节点的时候,开始真正觉得自己确实取得质变的突破了?

王蔷:其实到现在也没有觉得。但你刚刚说我中网一路打败了奥斯塔彭科、普利斯科娃和萨巴伦卡,我觉得自己还是蛮厉害的嘛,哈哈!要说具体哪一场球的话,还得是香港站三盘逆转穆古卢扎那场,那场球我打得真的非常好,下场后老头也对我说,我的表现他无话可以形容。

“妈呀,你姑娘都这么壮了,要不要瘦回来点儿?”

——你怎么突然就这么厉害了呢?

王蔷:肯定是一个长期积累后爆发的结果,团队的每个人都功不可没,包括国家队对我的帮助。但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体能上去了。你们现在看我打球的照片和视频就会发现,我比过去壮了很多。我还跟我妈开玩笑呢,“你姑娘现在都这么壮了,要不要瘦回来点儿?”我妈连忙说:“为了打好球,壮点儿就壮点儿吧!”

——看你的体能师很年轻啊,被你说得很厉害的样子。

王蔷:他叫蒋新月,来自江苏,是南京体育学院毕业的,现在还在那儿念研究生,也曾为江苏击剑队等运动队服务过。我们是从年初开始合作的,在他的帮助下,我在力量、爆发力、击球与身体的结合等方面提升明显。身体能力提升后,我感觉能够做到大部分老头对我的要求了,比如说,浅球要迎前攻击;而在过去,知道对方出浅球了,但自己还是上不去啊!

——你一直都是一个防守能力强过进攻能力,反手强于正手的球员,能谈谈你这方面的进步吗?

王蔷:我的反手一直都很强,正手球速确实比过去更快了。这不仅仅是技术的提升,还是要说回到身体能力的提高。身体有劲了,机会球就能捕捉得住,而且对手的快球也没过去那么怕了,我的核心力量能够顶得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