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体操版图美国一枝独秀 中俄之争面临新挑战

壮壮10-3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2018多哈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毫无悬念,由拜尔斯领衔的美国队以8.766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实现四连冠。俄罗斯队虽然夺得亚军,但是只赢了中国队不到0.5分,甚至领先第7名德国队的优势也在3分以内,世界女子体操版图呈现出了“一超多强”的格局。

美国女队的崛起从2011年东京世锦赛开始,当时乔婷·韦伯率队以4分多的优势力压俄罗斯夺冠。2014年世锦赛拜尔斯崭露头角,帮助美国队实现两连冠,那次比赛赢了亚军中国队6.7分。2015年的世锦赛,美国队实现了三连冠,不过中国队也发挥不错,将与美国的差距缩小到了5.1分。

本次世锦赛美国队的阵容非常豪华,由超级明星拜尔斯和2017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赫尔德领衔,加上在部分单项上实力突出的卡拉·伊克尔、麦考姆、麦卡斯克尔和蕾根·史密斯,女团决赛被视为最没有悬念的比赛。最终的结果印证了人们的猜测,美国队轻松实现四连冠,而且优势达到了空前的8.766分!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当时美国队的夺冠优势也非常明显,比亚军俄罗斯队高了8.2分。时隔两年之后,美国队的阵容更加强得“变态”,本次世锦赛又把优势进一步扩大。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从年龄来看拜尔斯和赫尔德那时依然处于巅峰,“双核”领衔的美国队几乎已经提前杀死了女团比赛的悬念。

在美国队一家独大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成为了二线队伍的佼佼者,最近四届世锦赛中俄平分了所有亚军。中国队的特点是“偏科”明显,平衡木和高低杠实力较强,跳马和自由操则是老大难问题,这次世锦赛也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而且两个强项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平衡木上失误频频,高低杠的动作难度比其他队伍也没了特别大的领先。

本次世锦赛俄罗斯队由里约奥运夺银主力穆斯塔芬娜和梅尔尼科娃领衔,队伍在跳马、高低杠和自由操项目上均有较强实力。女团决赛俄罗斯队虽然整体表现平稳,不过也缺乏明显亮点,高低杠和平衡木排到了第二位,其他两项都在前三之外,特别是跳马的失误比较多,得分排倒数第二。

中俄两队整体表现平平,身后的日本队、加拿大队和法国队都来势汹汹,甚至第7名德国队也只比亚军俄罗斯队少了不到3分,可以说世界女子体操版图呈现出了“一超多强”的格局。特别要注意的是日本队,本次世锦赛第6名并不能说明很多问题,毕竟他们也只输给了亚军2.6分,而且在强项自由操也出现了严重失误。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将主场作战,考虑到体操是打分项目,东道主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优势,中国实现“保铜冲银”的目标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