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子全能中国竟难敌日本!两单项“瘸腿”成掣肘

伊拉11-01 23: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2018体操世锦赛行逬至第四个比赛日,领奖台上却首次没有了中国选手的身影,日本女队却在今天终于“开了张”。在当晚逬行的女子全能决赛中,两次出现大失误的拜尔斯还是凭借超高难度夺得个人第四枚世锦赛全能金牌,日本选手村上茉爱创纪录地首夺银牌,卫冕冠军赫尔德摘得铜牌。中国选手陈一乐和罗欢则分列第七名和第九名。

      对于两位中国“小花”来说,这场决赛其实并没有太多遗憾。在四个项目中,罗欢和陈一乐都尽可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没有出现摔倒或是掉下器械的大失误。不过,稍显美中不足的则是两人在平衡木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晃动和调整,也失去了用强项“拉分”的好机会。

      但即使罗欢和陈一乐的平衡木拿出纹丝不动的优质套,依旧很难够得到领奖台的边缘。仅仅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她们就和第一集团的选手们的难度分拉开了近2分的差距。

      拋开拥有“火星难度”的拜尔斯不论,在跳马项目中,赫尔德、梅尔尼科娃、村上茉爱等第一组选手都有5.4分的“标配难度”尤尔琴科直体后空翻720度,陈一乐和罗欢在比赛中实际拿出的动作则只有4.6的难度分。自由操项目中,难度对比则更为明显,成套中都没有高组别大空翻的罗欢和陈一乐难度分均不到5分,亚军村上茉爱的难度分则是5.8,季军赫尔德也有5.4的难度分。强项总是无法发挥到极致,弱项的难度差距又过于明显,这不仅是罗欢和陈一乐在这场全能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同样也是当下中国体操女团的整体问题。

      在女子体操的六个比赛项目中,女子全能也是中国体操选手们唯一未曾触及世锦赛及奧运会金牌的项目。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其实只有刘璇、张楠、杨伊琳、江钰源和姚金男五人曾登上世锦赛或奧运会全能比赛的领奖台。而2013年至今,女队姑娘们在世锦赛全能比赛的最好名次只不过是商春松在2015年格拉斯哥世锦赛获得的第四名。在大多数时间里,女队和全能领奖台都有一段距离,甚至在预赛排名在第六名之后、决赛分入电视转播偶尔顾及的第二组已是家常便饭。

      中国女子体操以往以高低杠、平衡木两项“发家”,女队昔日的全能好手们也有着强项护体的先天优势。但与此同时,跳马、自由操两项上的实力不输外国选手才是她们走向领奖台的关键。成长在新规则下的三名选手(杨伊琳、江钰源和姚金男)都能在比赛中完成优质的尤尔琴科720度跳马动作,张楠、江钰源和姚金男的自由操都曾进过世锦赛或奧运会的单项决赛。近两年世锦赛中崛起的村上茉爱,跳、自两项的实力同样出众。

      相比之下,如今中国女子体操跳马和自由操难度却出现大幅缩水。跳马难度分达到5.4的非单项选手屈指可数,而在今年全锦赛上更是很难找出一套难度分超过5分的自由操,真正意义上全能好手的缺失也可由此窥见原因。但无论是纵向追溯历史,还是横向与同为亚洲的日本比较,培养跳自出众的全能选手对体操底蕴深厚的中国来说本不应是一件难事。如今,在技术方面攻克女子跳马和自由操提升难度的关卡对中国体操队来说势在必行。无论是重回女子全能的领奖台还是稳固在团体比赛中的位置,现在的中国女队都急需难度紧跟国际竞争趋势的跳马和自由操作为保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