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者》关注美职联新势力,德国新星助攻亚特兰大

足球隽言11-02 21:08 体坛+原创

还记得一年前介绍过的美国足球大联盟(MLS)最佳新秀尤利安·格雷塞尔(Julian Gressel)吗?这位在美国普罗维登斯大学毕业的德国小伙如今与亚特兰大联一道,登上了德国《踢球者》网站的头条(下图)。在不久前结束的MLS常规赛中,亚特兰大联获得亚军,而主要担任右边锋的格雷塞尔则在33场比赛中贡献4个进球与队内并列最多的14次助攻,立下赫赫战功。

亚特兰大联之所以能在德国“走红”,并不仅仅是因为格雷塞尔或者战绩出色,而主要在于这家俱乐部的特立独行。这支去年才开始征战MLS的新军并没有走“(老)巨星路线”,而是将资源放在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身上,去年以选秀第8顺位加入的格雷塞尔是其中的代表,而以31球打破MLS常规赛进球纪录并荣膺射手王的委内瑞拉前锋何塞夫·马丁内斯(Josef Martínez),以及两位来自巴拉圭的边锋米格尔·阿尔米龙(Miguel Almirón)和埃克托·比利亚尔瓦(Héctor Villalba)同样是这种建队思路的杰出产物——这几名核心球员加盟球队时都是U23。曾在英超托特纳姆热刺担任足球总监的达伦·伊尔斯如今是亚特兰大联主席,这位英格兰人表示:“我们不以名气买人,而是专注于引进年轻和有天赋的球员。”

格雷塞尔(左)与效力过亚琛、不伦瑞克等队的同胞克拉茨场上是队友,场下是好友。

当施魏因斯泰格的芝加哥火焰和拥有伊布拉希莫维奇的洛杉矶银河无缘季后赛,而鲁尼所在的华盛顿特区联在季后赛首轮即遭淘汰,亚特兰大联已经凭借常规赛第2名的佳绩直接进入季后赛的东区半决赛。事实上,如果不是在常规赛收官战客场1比4负于多伦多,亚特兰大本可以拿到常规赛冠军——支持者盾。

亚特兰大的梅赛德斯-奔驰球场成为MLS第一主场。

尽管遗憾错失常规赛冠军,亚特兰大联还是有两项重要的数据领跑全联盟:连续2个赛季,他们都在常规赛打进70球(34轮),本赛季傲视群雄;他们的主场梅赛德斯-奔驰球场常规赛总入场人数多达901033人,远多于第2名的西雅图海湾人(690893人),即场均53002人(海湾人40641人),这个数字放在上赛季的德甲也能排名第5(仅次于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沙尔克04和斯图加特主场)。

亚特兰大是一座体育名城,不仅举办过奥运会,还拥有NBA(亚特兰大鹰)、NFL(亚特兰大猎鹰)和MLB(亚特兰大勇士)球队。格雷塞尔大赞球队创始人和老板阿瑟·布兰克(也是NFL亚特兰大猎鹰的老板)眼光独到,“亚特兰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周边都没有足球队。俱乐部为人们带来了他们期待已久的东西。”于是在处子赛季开始之前,亚特兰大联已经售出超过22000张套票。而可以容纳超过71000人的奔驰球场于去年8月落成,更是锦上添花。今年3月11日对特区联的比赛,奔驰球场坐进了72035人,打破了MLS纪录。

阿根廷名帅马蒂诺是亚特兰大迅速崛起的关键。

亚特兰大联的建队方式和比赛风格,也是球市火爆的重要原因。在执教过巴塞罗那和阿根廷国家队的名帅马蒂诺带领下,这支球队高举攻势足球大旗。伊尔斯认为:“我们干的是娱乐事业,因此我们也可以打造一支带来欢乐的球队。如果要险胜,我们宁可赢4比3而不是1比0。”格雷塞尔正是马蒂诺这种娱乐化足球的受益者,“从一开始他就支持和帮助我,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和他的足球哲学是整个故事的开篇。他对于我们的成功以及我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巨大的贡献。”

遗憾的是,大约一周之前,马蒂诺已经通知俱乐部,他会在赛季结束后离任。他的离开究竟会对亚特兰大联造成多大影响?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马蒂诺还要带领球队冲击MLS杯冠军。上赛季,亚特兰大联在季后赛首轮即遭淘汰。今年,他们将在东区半决赛对阵西班牙名将大卫·比利亚领军的纽约城。格雷塞尔表示:“亚特兰大这座体育城市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赢得过冠军奖杯了。现在就让我们首先为球迷带来奖杯吧。”

格雷塞尔梦想着有朝一日重返欧洲。

如果说赢得MLS杯是格雷塞尔的短期目标,那么他的中远期目标就是征战欧洲职业联赛。一年前,格雷塞尔还说过并不介意在MLS一直踢下去。但几周之前,他“反悔”了,“如果我没有尝试过去欧洲发展,我会后悔的。”这位拜仁慕尼黑球迷与亚特兰大联的合同签到2020年,“如果亚特兰大对于可能出现的邀约说‘不’,那么我会留在这里,直到那个时候。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会考虑的。如果没有,那我们2019和2020年就等着看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