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由操中国后继无人 俄罗斯崛起打破白井垄断

壮壮11-02 22:5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过去的四届世锦赛男子自由操比赛,日本名将白井健三取得了3金1银的佳绩,不过随着俄罗斯选手的重新崛起,加上菲律宾、美国等队伍的进步,自由操呈现出了群雄逐鹿的局面。遗憾的是,自从邹凯退役之后,中国在该项目出现了严重的人才危机,已经连续5次世锦赛无人登上领奖台。

提到男子自由操,中国体操迷肯定首先会联想到奥运五金王邹凯,他曾经包揽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自由操的金牌,2009年和2011年的世锦赛则是两次屈居亚军。遗憾的是,邹凯退役之后中国在该项目就陷入了人才断档,从2013年到2017年的四次世锦赛,中国无一人登上领奖台。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更是没有一人进入决赛。

邹凯之后,日本选手白井健三成为了男子自由操的新霸主,他在2013年世锦赛凭借一个前所未见的转体1440度拿到金牌,白井健三也因此被粉丝称为“扭扭王”或者“滚筒洗衣机”。 此后的三届世锦赛,白井健三在自由操上取得了2金1银的佳绩,特别是2015年世锦赛的动作难度达到了7.6!

今年的世锦赛,白井健三整体发挥并不是很好,不过他在自由操依然保持强势。之前的三次亮相分别是资格赛、团体决赛和全能决赛,白井健三在团体和全能的自由操分数均是全场最高分,资格赛与达拉洛扬并列最高14.833,只是由于完成分略低屈居第二。因此,今晚的自由操决赛白井健三最被看好。

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进入自由操决赛的九位选手中,白井健三动作难度达到了最高的6.8,结果日本名将得到了14.866分。压轴出场的达拉洛扬刚刚摘得全能冠军,虽然动作难度比白井低了0.6,但是他的这套动作一气呵成,最终拿到了14.900分,绝杀白井健三夺冠。

此前,达拉洛扬在国际赛场上鲜有惊艳成绩,最拿得出手的荣誉是去年俄罗斯全锦赛冠军。进入2018年,达拉洛扬突然大爆发,先是在欧锦赛上斩获三金。本次世锦赛,达拉洛扬全能比赛爆冷击败肖若腾夺冠,今晚又战胜了自由操霸主白井健三,上升势头非常猛。此外,俄罗斯另一位选手纳戈尔内也值得注意,虽然这位全能季军得主自由操只获第六,不过硬实力并不差。

自由操决赛最意外的是菲律宾选手卡洛斯·尤洛夺得了铜牌,要知道菲律宾人对篮球和拳击最为狂热,体操项目则是一片荒漠。其实卡洛斯·尤洛一直在日本训练,教练也是日本人,今年还只有18岁,可塑性也非常大。倒是美国老将米库拉克并没有比出来,成绩比预赛和全能决赛都要差了不少。

总体来看,随着达拉洛扬和纳戈尔内的崛起,俄罗斯男子体操呈现出复兴之势,加上菲律宾等体操小国的搅局,男子自由操不再是白井健三的独角戏。稍稍遗憾的是,中国队在邹凯退役之后后继乏人,2020年东京奥运会恐怕还是要充当看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