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青春风暴太多辛酸泪 绿城何时能等到收获季?

长乐11-03 17:42 体坛+原创

末轮不敌梅州客家,绿城没能守住大好形势,无缘下赛季中超....相比已冲超的武汉卓尔,以及大笔投入的深圳佳兆业队,以青年军为根基的绿城并没有绝对优势。这支后备力量雄厚的球队,此前几近偏执地坚持使用年轻球员。本赛季在宋卫平交出控制权后,绿城仍以青年军为主打天下,这支看重未来的球队,何时能等到收获的时节?

青春风暴”已坚持8个赛季

浙江绿城一直被看作中国青训的典范,他们的后备力量强大,俱乐部93、95和97的三个梯队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即使是在U23政策实行前,绿城梯队比赛时,常会吸引大量的中超球探现场观摩。这也一度是宋卫平近乎偏执地看重青训的原因,他认为只要苗子好,早晚会打出好成绩。

绿城93一批的球员中,石柯和谢鹏飞在上港和苏宁都已是绝对主力,此外华夏幸福的赵宇豪、建业的冯刚、苏宁的曹海清也都有不俗表现,邹德海如今是绿城主力门将,后卫王瑒和前锋罗竞在绿城本队也踢得风生水起。95年龄段中,有如今在队的程进、孙正傲,还有曾入选国足现在重庆的陈中流等人。97年龄段中,除了留洋的张玉宁,还有赛季初加盟权健的吴伟、刘逸,以及在华夏屡有惊艳表现的高华泽。这三个年龄段球员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多数人在20岁前就踢上了职业联赛,这也得益于绿城俱乐部方面的政策支持。

绿城也曾是大手笔投入的典型,2010赛季名列第四的他们一度杀入亚冠,阵容中有杜威、汪嵩、孙吉、荣昊等实力球员。2012赛季看到绿城93一代走上前台,在主帅冈田武史的调教下表现不俗后,宋卫平开始谋划青春风暴。2014赛季中超第5轮,绿城对阵参加亚冠球队贵州茅台时,全场有7名93后出场,罗竞及石柯补时阶段连入两球,实现反超,这让现场的宋卫平喜笑颜开。就从这时起,他开始坚定球队青春风暴的路线。当赛季绿城甚至定下了首发阵容中,除门将外必须要有4名93后球员首发的硬性规定。

绿城年轻球员虽能力不俗,但对比中超各队重金引入的大牌外援和内援,差距依然明显。2016赛季,绿城最后时刻崩盘降入中甲,但这并未动摇宋卫平打造青年军的理想。

宋卫平中甲开赛后,继续大胆使用年轻球员,赛季之初,他们首发阵容中有5名U23球员是常态。主场1比1战平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中,绿城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最年轻首发阵容。11个首发球员中除了门将、队长陈柏良和3名外援外,其余的6名球员全部都是U23,其中5人是U20球员。

即是如此,宋卫平依然不满意主帅洪明甫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和训练,最终让其下课。随后即使绿城一度掉入降级区,球队年轻化方针一直未变。来到本赛季,绿城依然强调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回首过往,绿城的青年军建队策略已经持续8个四季,不少借助绿城平台打出名堂的球员纷纷另攀高枝。从中超降级到本冲超失败,绿城队中的年轻人品尝了太多的酸甜苦辣。

大股东易主仍难见效?

上赛季艰难保级后,绿城赛季前股权发生变更。央企巨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控制的绿城中国控股让自己子公司绿城房地产,收购了宋卫平妻子控股的绿城控股子公司绿城俱乐部。这意味着宋卫平基本失去了对俱乐部的控制,如今绿城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交建,他们拥有话语权,宋卫平的绿城岁月接近终结。

大股东变更后,绿城没延续此前近乎拔苗助长式的青春风暴,球队请来外教塞尔吉后,用足了3名外援和5名内援的名额后进行了大换血。5名内援中,除了钟浩然外,李星灿等其余四人全是30上下的老江湖。外援方面,物美价廉的南非国脚迪诺已打入18球,是球队的第一射手。间歇期他们又购入了巴西射手马丁斯,球队锋线问题全部交给外援。

从近一个赛季的主力阵容来看,绿城依然信赖年轻球员,但不再像此前一样极端。绿城本季报名名单中,有多达10人属于U23,但算得上主力的只有防线上的岳鑫(22岁)、徐继祖(20岁)以及中场的程进(23岁)三人,多数时候绿城的老球员都带着年轻人踢球。陈柏良、黄世博等老将的竭尽全力,但几名新援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关键战球队的发挥欠佳,这绝不是场上几名球员的问题。

绿城还有机会搏未来!

绿城的青训,算是中国足球近几年的成功范例,也给更多的中小俱乐部以启发和信心。绿城降级的那一个赛季,就是吃了经验欠缺的亏,球队最后4轮年轻球员心态崩盘,导致一场不胜被亚泰反超。此番冲超失败,年轻球员打硬仗的能力再一次露出了破绽。

从现实分析,如今绿城阵容中,尤其是防线上,年轻球员在经验上仍显欠缺。本赛季球队几次在领先之际被对手追平,客战对战武汉卓尔,球队占据全场优势,却被对手偷袭成功。而第25轮冲超关键战中,绿城主场1比4惨败青岛黄海,对方外援完全摧毁了绿城的防线。这些失利和失分,其实完全可以避免。

具体位置上,绿城门将邹德海曾入选国家队二队,随着不断比赛,他成长速度极快。依靠全华班防线的绿城,常备主力是王陽(25岁)、孙正傲(24岁)、岳鑫(22岁)、董宇(24岁)四人,平均年龄仅23.7岁。来到中超后,面对塔利斯卡、浩克、帕托、扎哈维这样的强力外援射手,他们肯定会遇到更大的困难,一旦表现欠佳,甚至自信心上也会受到冲击。

青年军是绿城的独特优势,但想要重返顶级联赛,他们还需要投入更多,同时引入更强的外援和内援。如果依然像2016赛季一样,完全放手,让年轻球员出场征战,效果未必明显。另一方面,俱乐部需要防止队中的青年才俊被大范围挖走,重蹈之前的覆辙。

冲超  /   绿城  /   青春风暴  /   宋卫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