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对傅园慧有求必应 目标向”小叶子“看齐

谭彦嘉楠11-03 23: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两天两冠,还破了一个亚洲纪录,徐嘉余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的状态还真不错,而他也对于自己的表现也很是满意,“游得非常好,很开心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成绩提高了很多,这让我对之后的比赛更有信心。”

  11月3日,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结束了第二日的争夺,继昨天拿下男子200仰金牌的徐嘉余再接再厉,又在男子50仰的比赛中拔得头筹,而他游出的22秒70不仅是个人最佳,还打破了日本名将古贺淳也保持的亚洲纪录。说起自己的好状态,“甲鱼”直言和外训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坚持训练,没有休息的原因,“这是我这次比赛有这么大提升的一个关键。”

  去年北京站的比赛中,接连夺冠的徐嘉余赛后会对着支持自己的观众飞吻,而这次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沉稳的“甲鱼”,当记者们将这个问题抛出后,他不好意思的笑了,“某些方面还是要低调点,要以出众成绩来给大家展现我最好的一面,希望大家关注我成绩和颜值,我对颜值迷之自信。”

  转身和水下腿往往是改变短池比赛走势的关键,而这两点恰恰是徐嘉余的优点,他还笑称自己的无敌水下腿。“16年温莎50米仰泳就是没有做好转身,所以没有名次,从那之后就意识到转身和水下腿的重要性,比国内更多选手更早意识到这些问题,然后通过自己不断的积累和努力,我才能先达到国际的领先水平,才能和国际选手一较高下,起了一个好头吧。”徐嘉余说,希望其他队员都能共同去学习这些。

  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自己的转身很差,即便有模板也学不会,因此有记者问徐嘉余有没有给好友传授经验,“转身真的教不好,我也教过傅园慧,她有任何需要和帮助我都有求必应,我也希望她变得更好,但是这个东西我只能说出我的心得,但是真正领悟的还是得靠她自己,不管是傅园慧还是任何运动员。像之前我们也开过例会,说转身好的运动员教教大家怎么更好,平时教练的话大家都有听,如果我能帮助中国游泳队改善技术我都想退居二线,就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这贡献肯定也更大。”

  12月,短池世锦赛将在杭州上演,家门口作战的徐嘉余自然是向着冠军出发,但他又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目标肯定是想突破纪录,我又突然不好意思说出来,还是想低调,因为亚运会的目标让我心理压力很大,拿一块放下一点,但是越放下最后越重,会觉得很压抑,尤其是最后一项最难,第一棒游完,差了0.07秒,我就会觉得会不会因此影响最后的结局,很自责的感觉。”

  熟悉徐嘉余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容易紧张”,他甚至说紧张是他动力的一个基础,但是如果过度紧张又可能成为负担。“紧张是我的性格,我一直有努力去改,那也是尽量去做好。现在打的还是中端比赛而不是大赛,等到了世界大赛时肯定还是会紧张。现在心态可能会放得平一些,因为也是拿过世界冠军的了。但我觉得拿了之后就应该一直拿,这是我一直要给自己的压力。”徐嘉余说,平时他会去看《三国演义》缓解压力,“看打仗、学学他们说话。”

  听徐嘉余说出来挺轻松的,其实他成功的背后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就像他说的总是把自己无敌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而背后的东西只有自己知道。“练得太苦,精神崩溃到一定极限才会有的想法,已经很久没有到精神奔溃,如果累了就哭一下,这是我自我调节的方式,不然真的(崩)断了,那就完了。”问他会跟主管教练徐国义沟通吗?他摇摇头,“不敢,还是要靠自己。有时候实在受不了,说了会觉得矫情,不说自己受不了,还是要靠自己。我和徐导的关系更像父子,很奇妙,我和我爸妈关系其实就是这样,很多事我不会去讲,自己去承担。”

  现在的徐嘉余已经是中国泳军的头牌,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不过他还是喜欢低调一些的状态,至少走在街上不会有多少人能认出他,“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还是有个人隐私比较好一点。如果被认出来,还是不要出去,回去好了。傅园慧就比较同情她,去哪里她的讲话方式就会让大家记忆深刻。”

  问及他的终极目标,徐嘉余毫不犹豫的说出“东京”二字,“现在走了一半,但是接下来每一场比赛都要比好,比好了才能像小叶子(叶诗文)一样,这是大话,因为我都没有完成,所以说还是不希望老挂在嘴边,大家不要老问我,问了我也会说不好意思说出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