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维维回归用情怀重塑北控价值观:将完善青训体系

张腾11-04 16:10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张腾报道

中甲本赛季的最后一轮,北京北控俱乐部在比赛结束后特意安排了一次小型的球迷媒体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俱乐部总经理郭维维、主教练高洪波和队长闫相闯一同出席,并且和球迷们面对面畅所欲言,直面球队的问题。

在发言环节中,几乎所有的球迷都谈到了冲超的目标。再次经历了一个不上不下的赛季后,球迷们总体上平静中略带失望和遗憾,特别是球队赛季中的滑坡,更是让大家痛心不已。在建言献策的环节中,有球迷建议球队挖来贵州的斯蒂夫这样的强力外援,有球迷建议请来更年轻有冲劲的新鲜血液等等。谈到外援和内援升级和更新问题时,高洪波更是频频点头,认同球迷们的观点。

郭维维:从价值观开始重塑球队

如果说高洪波在技战术层面给予球队的帮助很大,那么在精神层面和球队的管理层面,就不得不提赛季中回归球队的总经理郭维维。几位球迷在发言中也特别谈到,正是郭维维重新回归球队后,让俱乐部找回了过去老八喜的战斗精神,他用专业的足球管理让球队走出了赛季中的低谷。作为老一代北京队的球员代表,郭维维专业、懂球、了解球员,重新激发了球队的活力。“郭总的回归让我们看到了俱乐部未来发展的希望,希望来年北控在郭总和高指导的带领下,能够实现进一步的突破。”球迷们表示。

在夏季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后,郭维维将提升球队斗志,焕发球队精神面貌提到了工作的首位。他几次到球队中和球员们沟通谈话,让队员们清楚自己的职责。“现在外界的物欲很多,但是我们要明白搞足球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文化诉求。我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想无论是北控集团、俱乐部还是球队,都希望能够打造一支具备正能量,有良好精神面貌的球队,通过我们比赛质量的提升,把我们自身的东西提高,把俱乐部带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我相信把过程做好了,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郭维维向记者表示。

面对球迷们的热情,郭维维也在发言中表示,未来球队的目标就是继续打造一支具备战斗力的集体:“我们要从球队的价值观开始打造,无论发生什么,我们团结拼搏的斗志不能丢。团结可以战胜一切,希望在高指导和球队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明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球员出身的郭维维给球队灌输的理念就是,作为球员就是要先踢好自己的每一脚球,把职业球员的本职工作做好。“搞足球就是要拼搏向上,带来一些正能量的东西。球员只有首先完成好了本职工作,才能谈其他的东西。”

明年:北控要换个活法

此前的比赛结束后,曾经有记者在赛后询问关于来年北控的目标,当时高洪波的回答非常明确:“我的合同目标是明年要冲超。”如今,要想实现这个目标,球队就必须要提前为下个赛季做准备。据记者了解,在11月4日的清晨,高洪波就将飞赴国外,到现场考察国外的联赛,并且给自己进行新一轮的充电。尽管赛季已经结束,但是高指导已经开始筹划下赛季。

与此同时,在俱乐部层面,总经理郭维维也拿出了接下来俱乐部系统发展的规划。每天忙于俱乐部各种事务的郭维维,直言近期巨大的工作量让他有些感到压力,但是他头脑中已经有了俱乐部未来的规划:“来年我们首先就是要把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打造好,完成中国足协的准入标准,实现五支梯队的建制。同时我们要通过青训体系的建立,真正通过职业俱乐部的平台培养年轻球员,培养人才,让俱乐部未来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能够有自我造血的机能。同时明年俱乐部也会在球迷服务工作上下功夫,争取把球迷请回来,让市场更加良好,球队的环境更加宽松。”

做事需要机遇,但更需要情怀。如今的北控阵中,以总经理郭维维为首的工作团队,都是对北京足球有情怀的一批人,因此他们也更有做好的主观能动性。鲜为人知的是,在去年外援蒂奥特去世之后的比赛,当时郭维维就曾经奔赴球队客场给队员们打气,同时在赛后自掏腰包现场给球队送上了奖金,让队员们走出士气低落的状态。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球员出身的郭维维,了解球队在想什么,加之又有过去八喜时代的合作基础,队内对于郭维维都非常信任。

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经历了过去几个赛季无效的投入之后,北控也在反思和调整俱乐部的经营策略。未来一段时间,或许俱乐部还将有进一步调整,来年北控也将真正“换个活法”,通过全新思路的运营,让球队增添新鲜血液以及活力,真正完成职业俱乐部队的价值最大化。在经历了几个赛季不上不下的尴尬之后,来年的北控或许将会有不一样的气息。

北控  /   中甲  /   高洪波  /   冲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