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木夺冠难掩女队两短板 唯有补强方能笑傲东奥

明君11-04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多哈体操世锦赛硝烟散尽,中国女队获得1金1铜,从成绩看达到预期目标,甚至还有刘婷婷拿到平衡木金牌的意外之喜,但中国女队同样暴露出的实质性问题,如果未雨绸缪,这支队伍未来能否走得更远,能否在残酷竞争中杀出重围仍充满悬念。

中国小花拿到团体铜牌,完成获得直通东京奥运资格初步的任务,也是不虚此行。乔良也对队员发挥感到满意,“目的是发现问题,了解和观察对手的情况,最终达到目的,这是可喜地方。”倘若女团摘牌让我们对这支队伍未来充满自信,以第八名惊险杀进平衡木决战的刘婷婷,力压拜尔斯等名将夺冠,绝对是最大亮点,也让多哈成绩单更加光彩照人,这是对一身伤病的刘婷婷最好回报,也给正在爬坡阶段的中国女队注入强心剂。

肯定小花们的表现,更要认识到短板的存在和问题的严重性,正如乔良所言,从结果看确实发现问题。首先,中国队在自由操和跳马的瘸腿并未改善,刘津茹获得跳马第6,被拜尔斯甩出1分多,与世界高手的差距显而易见,而自由操是无人杀进决战。除了短板依旧短,我们的传统优势也不足够强,罗欢拿到高低杠第4,刘婷婷以黑马姿态冲到平衡木冠军领奖台固然可喜可贺,只不过她夺冠多少建立在一众夺冠热门组团失误上,这么说不是觉得刘婷婷配不上冠军,而是清醒认识到自身缺乏必胜竞争力,才能不断补强在今后成为真正的实力担当。

客观来看,中国女队在四个单项上都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更遑论集团优势,而没有优势项目的背后,暴露出的是没有能独挡一面领军人的尴尬。无论夺冠的刘婷婷还是为团体夺牌做出贡献的陈一乐、罗欢、刘津茹和章瑾,目前来看都不具备成为旗手的资历和能力。回首望去,伦敦奥运周期有“高低杠”公主何可欣,眭禄在自由操和平衡木都实力不俗,而北京周期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均非常强势,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队斩获2006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团体金牌,即使雅典周期也有张楠这样能在世锦赛和奥运全能摘铜的女战士,如今比全能小花只能为荣誉而战。

出征多哈世锦赛的女队无一人有过奥运经历,只有刘婷婷和罗欢参加过世锦赛,而从表现来看,平衡木和高低杠依然是中国队的强项,只不过优势项目上的人才断档现象严重,年轻队员很努力,可要成为像何可欣和刘璇这样的“高低杠公主”、“平衡木公主”仍任重道远。告别多哈,有收获的中国女队也有不足,唯有尽快打造出领军人物以及培养出更多优势项目人才,才有望在东京奥运打漂亮翻身仗。

刘婷婷  /   体操世锦赛  /   陈一乐  /   罗欢  /   刘津茹  /   章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