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登顶S8,王思聪的“体育成绩单”超越王健林

秦月11-04 12:34 体坛+原创

2012年,iG的DOTA2战队拿到中国第一个TI冠军。2018年11月3日,iG LOL战队帮助中国LPL拿到了八年来第一个《英雄联盟》世界赛冠军。

十多年以来,中国职业电竞两个最高等级的冠军,都落入王思聪囊中。

作为中国前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带着光环进军电竞。二十多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足球队曾统治中国多年,但在亚洲赛场上最好成绩不过是亚军。体育成绩单上,王思聪已经超越父亲王健林。但在中国富豪榜上,王健林仍然是王思聪需要仰望的存在。不过和电竞一样,王思聪的优势在于年轻。作为王健林的独生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这一切都将属于他。

从TI2到S8,电竞风口给王思聪带来的机遇

2011年,王思聪带着5亿资金,在微博上高调宣布要“整合电竞圈”。随后他收购了即将解散的CCM战队,组建了iG(Invictus Gaming)电竞俱乐部。

王思聪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竞爱好者”,而且对电竞项目“雨露均沾”。他DOTA打的相当不错,据说在DOTA1时代的11平台积分曾达到2000分以上,这已经是业余高手级别。同时王校长也是LOL爱好者,曾经一时兴起以“wxz”为ID代表iG战队在职业联赛中出过场,而且还取胜了!《绝地求生》流行期间,他又带着表弟林更新开始“吃鸡”,并且在直播中大骂林更新而进入热搜。

入场电竞,光靠热情是不够的,王校长谋定而后动,一环扣着一环。

早在2018年初,体坛电竞曾发布文章《从王思聪到霍启刚何猷君,豪门公子谁能主导电竞?》,梳理过王校长在电竞行业的投资组合拳。

“斗鱼开启电竞直播时代,他做了熊猫直播,并在熊猫开播那一天亲自上线直播,为平台引流。后来他又成立香蕉计划,把自己的电竞版图向电竞赛事项目、直播艺人营销等方向延伸。

据体坛电竞了解,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其投资版图覆盖了电竞全产业链。

2014年1月,普思投资以590万美元投资手游开发商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值得一提的是,何猷君正好是创梦天地的CMO。

同年12月,再以数百万元人民币投资电竞内容平台伐木累。

2015年9月,以5000万元入股英雄互娱,并联手昆仑万维、完美世界以及360、百度、小米、熊猫TV等17家游戏企业,成立“中国移动电竞联盟”。

2016年4月,WCG世界冠军、人皇Sky创立电竞品牌钛度科技获得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普思投资位列投资方名单。

2018年2月,电竞数据服务商PentaQ刺猬电竞获得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普思资本领投。

进军电竞圈,王思聪做的是“加法”。

通过扩大投资面,覆盖产业链,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并增加自己在行业内话语权。资本家掌控一个新兴产业,大体上都采用这种模式。“加法”过程中,首富之子的身份,客观上为王思聪节省了很多营销成本。电竞职业联赛LPL,战队老板不乏王思聪这样的豪门公子,如EDG老板朱一航乃合生创展集团朱孟依之子,SNAKE老板蒋鑫乃中国稀土控股蒋泉龙之子,VG老板孙喜耀乃华西村吴仁宝之孙等。他们嗅觉灵敏,很早就出资创建或收购LPL战队。如今LPL联赛商业价值水涨船高,正是对他们最好的资本回报。”

从TI2到S8,王校长一不小心创造了一个奇迹:十几年来,中国职业电竞最具含金量的两个冠军都被iG收入囊中了。

王思聪创造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电竞全面起飞,体育化、职业化不断成熟的过程。小米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之上,猪也能飞的很高。”何况站在风口的,是前首富的儿子,是投资几千万只能算“小意思”的王思聪。

对竞技游戏,王思聪体现了他的热爱。而在iG战队建设过程中,王思聪也展现了他的大方。iG获得TI2冠军,作为战队老板的王思聪没有参与奖金分成。选手430常年代表iG征战赛场,王思聪允诺其结婚时送一辆法拉利430豪车。这次iG获得S8冠军,王思聪早早许诺每人奖励100万。

但当电竞变成一种事业,王思聪整体保持了商业的冷静。

2016年11月,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在乐视体育“爆雷”前夕减持套现数千万,就充分体现了王思聪的商业嗅觉。进入电竞行业时,王思聪是DOTA死忠粉丝,他的iG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DOTA2冠军。但当DOTA2游戏玩家数量降低,职业体系采取“网球模式”、职业联赛举步维艰时,王思聪敏锐地感觉到DOTA2对战队投资者来说价值在降低,他公开表示DOTA2已经是一个“Dead game”。当时大家只认为这是富二代的喜新厌旧,而忽视了王思聪此语背后的商业考量,直到TI6世界冠军Wings战队因为种种原因解散后,王思聪的话才真正被人所理解。

“王思聪+电竞”超越“王健林+足球”?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改革。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入主大连足球队,组建成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当年便夺得首届中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此后七年时间,大连一直位于中国足球顶端,曾在1995年到1997年取得过55场不败。足球成为大连的名片,大连万达凭借足球成为全国皆知的品牌,这给万达在全国开拓商业地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到1999年,大连实德集团买下大连足球队。大连万达离开足球的背后有种种传说,但仅就资本回报来看,王健林拿到1.2亿已足够丰厚。

在2011年的时间节点,王思聪入主iG,背后隐藏着与王健林当年仿佛的商业逻辑。王健林看好足球的影响力,王思聪看好电竞的影响力,都力图使先进场扬旗立威,跑马圈地,取得先发优势,在风口到来时一展宏图。

从成绩上看,王思聪是青出于蓝。iG在TI2与S8都拿下世界冠军,当年的大连万达限于中国足球水平,连亚洲都冲不出去。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亚俱杯(亚冠前身)决赛中,大连万达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韩国球队浦项制铁无缘冠军,这也是恒大崛起前中国足球俱乐部离亚洲冠军最近的一次。而王思聪的iG却正是在韩国的土地上获得的S8世界冠军。“恐韩”曾是中国足球多年来的顽疾,也曾是中国LOL多年来的软肋,而现在它们都被扫进了历史的尘埃。

除了成绩,在产业上人们对电竞的种种期望也在逐渐成真。

体坛电竞曾将2017年列为“电竞主流化元年”。这一年主流媒体对电竞的报道逐渐增多,非垂直品牌对电竞赛事的赞助逐渐增多。根据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电竞产业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2.5亿。201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3亿。而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体育产业报告》显示,电竞在2020年相比2018年规模将翻番,其潜力位居足球之前,也是唯一一个所有体育行业领袖一致认为需要重点发力的领域。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第一次加入了电竞项目,中国队以2金1银的成绩排在第一。

同时,在职业电竞层面,电竞也进入了改革时代。

《英雄联盟》LPL联赛与《王者荣耀》KPL联赛纷纷深入推进了联盟化和地域化。在电竞的体育化建设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以LPL为例,RNG、WE等五家俱乐部已经在北京、西安等城市建设主场,且各大主场上座率超过9成。2017年全年LPL赛区直播观赛人数突破100亿,今年上半年有了主客场加持,LPL观赛人数便已经突破70.9亿。以西安为代表的各大城市为了让LPL战队落户,开出各种优惠政策。

就在S8期间,英雄联盟官方宣布2020年世界赛总决赛将重回中国,这给LPL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目前很多城市都表达了举办赛事的浓厚兴趣,某一线城市甚至表达出连续多年举办S世界赛的愿望。

王思聪的iG夺得S8冠军后,它的主场即将放在哪一座城市,将成为一个令人遐想的问题。

二十年前,足球顶级联赛来到中国大地时,由于足球迷的狂热,内场一票难求,某些足球迷爬到足球场外的树顶,在树顶观赛。“树挂”这一具有历史味道的词语,展现了当年朝气蓬勃的足球氛围。

如今电竞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与二十年前的足球类似。

2001年,当中国足球首度冲进世界杯后,从央视到地方报纸,从公司到学生宿舍,全都成了沸腾的海洋。而2018年,当中国战胜韩国获得亚运会冠军,当iG获得S8冠军,从央视新闻到其他社交媒体都表示了祝贺,从公司办公楼到学生宿舍,也都传出了山呼海啸般欢呼声。

在80后王思聪看来,电竞代表着未来。他曾高调地在微博上表示“搞足球的都是二逼,踢足球的都是傻逼。”有趣的是,就在他说这话几年后,王健林的大连万达又重新回到了足球行业,不仅重新收购了大连足球队,还成为了国际足联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体育成绩单上,王思聪已经超越了父亲王健林。但在中国富豪榜上,王健林仍然是王思聪需要仰望的存在。不过和电竞一样,王思聪的优势在于他年轻。作为王健林的独生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这一切都将属于他。而iG给中国电竞主流化之后的起点,也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大连万达。已有百年历史的职业足球还未显疲态,但电竞已经以不可阻挡的速度高速成长。以iG获得S8世界冠军为契机,中国或许真的将迎来一个新的电竞高潮。

电竞  /   体坛电竞  /   iG  /   LOL  /   LPL  /   S8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