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叶振南:满意队员表现,东奥腹背受敌形势严峻

谭彦嘉楠11-04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2018多哈体操世锦赛鸣兵收官,中国体操队收获了4金1银1铜共计六枚奖牌,男团和女团则双双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毫无疑问,此行多哈,中国体操队收获不小,也成功吹响了打赢东京奥运翻身战的号角,但正如领队叶振南说的,在肯定成绩的背后,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形势依然严峻,“整体满意队员的表现,男女队在技术准备上是充分的,资格赛和团体决赛出现一些失误,主要是队伍比赛经验不足,心理抗压能力方面的问题,将来需要不断磨砺,日益成熟起来。”赛后,叶振南接受体坛+记者采访时对这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东京奥运会的形势随着俄罗斯男队的强劲复苏和超人拜尔斯的归来而更加严峻,中国体操队东京奥运会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再接再厉,又将2枚金牌纳入囊中:刘婷婷在女子平衡木比赛中凭借一套难度系数6.3的动作拿到了14.533分,力压美国名将拜尔斯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收获的唯一金牌;在男子双杠比赛中,身为卫冕冠军的邹敬园则用一套难度7.0的动作和教科书般的完成,获得16.433分,蝉联世锦赛双杠冠军。另外几个参加了决赛的中国选手,章瑾、林超攀、肖若腾、邓书弟,则在各自的项目中无缘领奖台。

  “今天最后一天的单项决赛,中国女队的刘婷婷在平衡木比赛中第八个出场,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训练水平,用一套难度6.3的动作获得了冠军,使中国平衡木强项的优势得以保持,特别是在女队前几场发挥的不是特别理想的情况下,今天顶住压力发挥水平,难能可贵。章瑾有些可惜,其实两个孩子准备情况都不错,还是由于心理方面的原因吧,所以这也是值得我们总结的。另外邹敬园和林超攀参加了双杠的决赛,邹敬园一套7.0的动作,高水平的完成,蝉联了这个项目世锦赛的冠军,为我们这次世锦赛增添一枚金牌,让比赛有了个很好的收官。”

  回望这次世锦赛,男团金牌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这是中国男队时隔四年再次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其意义不言而喻。但这场以0.049分的微弱差距胜出的比赛,真是赢得异常惊险: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俄罗斯男队同组的中国小伙们,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就出现了失误,打头炮的肖若腾在做前直900时摔倒,只得到了12.666分,之后出场的林超攀和邓书弟也有小失误。第二项鞍马,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炜又掉下器械,中国男队在前两个项目上可谓出师不利。最后一项单杠,压轴出场的肖若腾在做开场的直体特卡360时又掉下器械,只得到了12.600分,这使得此前领先的优势化为乌有。好在,在前两项出现失误后,小伙们能及时调整心态,稳住了吊环和跳马两项,并在强项双杠上成功反超,特别是邹敬园那套难度7.0分,贡献16.200分的优质套堪称绝杀。

  此战俄罗斯男队的强势崛起,让以往“中日争霸”的主旋律,变成了如今的“三国演义”。“从整个比赛来看的话,我们还是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磨合了的阵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了解了国际的动态和主要对手的情况。但是,虽然我们取得了四金一银一铜,但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形势依然严峻。男队随着俄罗斯的达拉洛扬和纳戈尔内两名全能选手的崛起,我们现在是除了要面对东道主日本队的竞争,还要面对俄罗斯队强有力的挑战,所以说是腹背受敌,形势更加严峻。”的确,如叶振南所说,由于老将内村航平受伤,日本男队整体的发挥都不是特别理想,虽然获得了男团第三,但他们没有一枚金牌入账,主将白井健三也只在单杠决赛中获得季军。然而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将在主场作战,届时他们或许会拿出更好的状态应战,所以日本队依然是中国男队不可忽视的对手。

  相比于男队,中国女队的情况要复杂的多。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队的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团体决赛中,她们以近九分的领先优势强势摘金,所以面对如此强势的美国女队,中国小花们有些望尘莫及。除此之外,老牌劲旅俄罗斯和呈上升势头的日本女队都给中国女队争夺女团奖牌制造了不少困难,所以能在这样“前有追兵,后有围堵”的情况下拿到铜牌,年轻的中国女队也实属不易。但我们在喜提东京奥运女团资格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着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没发挥的尴尬。

  对此,叶振南指出,在训练和赛前准备上都不错的情况下为何不能在比赛中发挥,这反映出了很重要的一点——队员的心理塑造的问题,就是自信心不足,所以下步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要加强心理运动员心理塑造的工作。“女队随着拜尔斯的复出,她在几个项目上超强的实力,使得别人很难有机会。这次她因为有肾结石,所以身体状态不是最好,我们刘婷婷在平衡木上和比利时的德瓦尔在高低杠上取得了金牌,但是美国队的实力还是不可忽视的。我们还是要在冬训中发展难度、改进编排、提高能力,然后细抠基本技术,提高质量。这样我们才能增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力。”

  肖若腾的多哈之行绝对值得好好总结,两金一银,中国队的六枚奖牌里他占了一半,其中包括和队友一起拿下的男团金牌。这三枚奖牌的比赛过程无需赘述,但却可以归纳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八个字。是啊,从男团资格赛的完美发挥,到男团决赛时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到个人全能时的遗憾失金,再到鞍马决赛时兵行险招拿出一套从未做过的动作搏下金牌,肖若腾这几天的经历如同坐过山车一般,但他也完成了心态逐渐强大的进阶,这可谓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了。“小肖在全能和单项决赛时的心态上已经改变,他憋着一口气,要去证明自己,比赛上发挥出了高水平。”这是叶振南对他的肯定,也是团队鼓励的结果。

  多哈世锦赛已经翻篇,如叶振南说的,“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机遇和挑战并存。”加油,中国体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