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复出如愿站上领奖台:我还有梦想,目标东奥

谭彦嘉楠11-04 22:1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三天六枪,久违赛场一年的“小叶子”叶诗文在复出的首场赛事上就连战三项。而她交出的答卷是:100混第五、200蛙第四、200混第三,一场上了一个台阶。对于自己的表现,“小叶子”也很是满意,而说起自己在复出首秀就取得不错成绩的秘诀,她表示除了在校期间每天保持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她对游泳的热爱,“我的心一直在游泳池里没有离开,所以这次我回到这个泳池,我也是感觉很熟悉,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

  时隔一年,“天才少女”叶诗文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她参加了11月2日至4日的2018年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而她此行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取得今年12月在家乡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的门票。三天三战,比了六枪,在首日的女子1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比赛中,叶诗文分别以59秒80和2分21秒90的成绩获得第五和第四。虽然没能站上水立方的领奖台,但这两项都成功的拿到了12月短池世锦赛的入场券。而比赛最后一日,在主项200混的比赛中,她又以2分08秒16获得第三名,也是自己复出以来的首枚奖牌,同时拿到了自己的第三张短池世锦赛的门票。

  从泳池出来,“小叶子”的开心之情溢于言表,看着在场边等候了许久的记者们,她径直走到人前,面对着熟悉的镜头她侃侃而谈,还跟大家打趣说,“把我拍得白一点。”

  记者:赛前自己就有个劲想要拿块奖牌,最后还是实现了?

  叶诗文:是的,我本来预计第一天能站个领奖台的,但100混可能冲刺能力还没有那么强吧。200蛙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可以。最后一天比赛,体能可能有点跟不上,所以今天的成绩我还挺满意的。

  记者:这一年以学习为主,复出首秀就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是怎么做到?。

  叶诗文:因为我在学校也是每天维持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我的心一直在游泳池里没有离开,所以这次我回到这个泳池,我也是感觉很熟悉,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感觉自己一下就能找回来,可能能力上还欠缺一点。

  记者:现在学业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叶诗文:现在学业还有一年的时间去把剩下的学分修完,然后就是写毕业论文。

  记者:那杭州短池世锦赛之后是不是还是以学业为主?

  叶诗文:我是已经跟学校申请了休学两年,等到东京奥运会打完以后再回到学校。因为游泳对我来说没法停,一停恢复起来会特别辛苦。而且自己还有梦想,我不太愿意现在就放弃,我怕自己以后会后悔。

  记者:这次报项,是以100和200混为主,是不是以后项目会发生转变?

  叶诗文:我希望明年可以去国外训练,希望可以把400混能捡回来。也想要尝试比如200蛙,200蝶等一些新的项目,都想尝试一下。

  记者:体能恢复得怎么样?

  叶诗文:前期对我来说只是恢复,体能方面可能下阶段再补。

  记者:年底短池世锦赛的目标?

  叶诗文:对我来说现在是恢复期,能站上领奖台我就很满足了。

  记者:感觉自己还要花多少时间回到过去的叶诗文?

  叶诗文:我觉得不往回看了吧,还是往前看。多少时间我没有想过,一步步往前走。

  记者:如果把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阶段性的大目标,前面自己打算分为几步走?

  叶诗文:目前希望先恢复有氧,恢复能力为主,然后多参加些比赛,多累积经验。

  记者:对于你的复出身边人是什么反应?

  叶诗文:其实身边很多朋友和家人都希望我去读书,因为他们看着我比赛都觉得太辛苦,太痛苦了,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有遗憾还不想放弃。

  记者:你说还有遗憾,你已经是金满贯得主了,你的遗憾是什么?

  叶诗文:可能我还是没有克服心理的恐惧吧,因为之前低谷的时候我会惧怕比赛,战胜不了自己的内心,所以我希望可以战胜自己害怕的事情。

  记者:通过北京站的比赛,重新找到了游泳的快乐了吗?

  叶诗文:有。因为我一直觉得在游泳池里我是最快乐的。每天的训练让我很安心,让我觉得离不开这个泳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