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金1银男队表现可圈可点 俄罗斯复苏需引起重视

壮壮11-05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多哈世锦赛,中国男队3金1银的成绩可圈可点,其中男团时隔四年重登世界之巅,肖若腾和邹敬园两位核心也有金牌入账。不过,俄罗斯队在本次比赛呈现了复苏的势头,他们将是东京奥运会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男团时隔四年登顶  肖若腾邹敬园闪光

含金量最高的金牌非男子团体莫属,2003年到2014年中国队曾经实现了世锦赛六连冠,不过在2015年的格拉斯哥,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出现了多次失误,最终只获得第三名。经过四年的蛰伏,以肖若腾为核心的中国男队终于再次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同时也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本次世锦赛肖若腾经历了一个大喜到大悲再到大喜的过程,男团决赛最后一项单杠肖若腾不慎出现了掉杠的重大失误,险些导致中国队丢掉金牌。全能决赛,肖若腾的总成绩与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同分,他却因为完成分较低无缘卫冕。幸好还有一个“人品守恒”定理,肖若腾在鞍马决赛又同分了,不过这次他凭借更高的完成分力压惠特洛克夺冠,弥补了全能的遗憾。

发挥最出色的无疑是邹敬园,他在双杠上进入了“独孤求败”的境界。资格赛,邹敬园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男团决赛进入倒数第二项时中国队落后了1.9分,重压之下邹敬园拿到了16.200的高分,为中国队实现反超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双杠决赛,邹敬园更是拿到了16.433的惊人高分,前辈邹凯高呼“他的动作非常直且非常轻盈,是教科书般的动作。”

不过除了肖若腾和邹敬园,中国队其他选手的表现并没有太多亮点,去年世锦赛全能亚军林超攀只有男子双杠一项进入了决赛,最终排名第五。男子单杠,邓书弟只获得了第六名,孙炜在男子全能也未能登上领奖台。此外,自由操、跳马和吊环等三项都没有中国选手进入决赛,男队的短板依然明显。

俄罗斯崛起需重视  日本遭遇滑铁卢

近几年,俄罗斯体操男团的上升势头相当强劲,里约奥运会时就力压中国队获得亚军。本次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俄两队一直竞争到最后一项的最后一个选手才分出胜负,最终俄罗斯队仅以0.049分的微弱劣势落败,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的男团决赛最小分差。事实上,在本届男团资格赛中,俄罗斯队就力压中国队取得头名,展现出了不可忽视的实力。

此前在国际赛场一直默默无闻的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突然爆发,一人拿到了五块奖牌,其中全能和自由操夺得金牌,男团和跳马摘银,双杠获得一枚铜牌,单杠也进入了决赛。此外,俄罗斯新秀纳戈尔内拿到了全能铜牌,他也是中国队的潜在对手之一。正如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所言,我们要对俄罗斯队的复苏引起足够重视。

由于领军人物内村航平赛前受伤,日本男队的表现非常一般,虽然获得了男团第三,但是他们没有一枚金牌入账。全能前三被中俄选手垄断,六个单项也只拿到2银1铜,与前两届世锦赛的风光无限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过,东京奥运会日本队将在主场作战,随着内村航平的回归,届时他们或许会拿出更好的状态应战,所以中国队依然不可忽视日本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