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受伤日本队表现低迷 东奥主场作战仍不容小视

壮壮11-05 14: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多哈世锦赛日本男队表现不佳,仅获得2银2铜的成绩,排在了奖牌榜的第六位。核心人物内村航平受伤之后,日本队实力下降明显,俨然成为了一支二流队伍。不过,2020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日本队依然不可小视,他们依然是中国队最需要提防的对手之一。

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体操男队实力上升很快,无论在奥运会、世锦赛还是亚运会,日本队都是中国体操男队的最强对手,富田洋之VS杨威,成为中日男团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对较量。从伦敦奥运周期开始,中国黄金一代李小鹏、杨威和黄旭等名将先后退役,日本则涌现出了内村航平这样的超级巨星。此消彼长,中日男团实力近一步拉近。

2015年的格拉斯哥世锦赛,已经成为了一支世界顶尖劲旅的日本队勇夺男团冠军,打破了中国队长达12年的统治。次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团比赛,内村航平率领的日本队又一次力压中国队夺冠,也终结了中国队“三连冠”的美梦。连夺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日本男团可谓风光无限。

2017年世锦赛,中日较量依然在持续,由于这一次比赛没有设立团体赛,全能就成为了最大看点。要知道日本名将内村航平自2009年以来,连续夺得六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当时已经垄断了世界大赛长达八年之久。这一次,内村航平比赛中意外受伤退赛,结果肖若腾和林超攀包揽了冠亚军,日本选手白井健三只排在了第三位。不过,白井健三还拿到了单项自由操和跳马的冠军。

今年的多哈世锦赛开始前,内村航平右脚旧伤复发,不得不放弃全能项目,只参加了三个单项的资格赛。缺少了核心的日本队在团体赛表现一般,只获得了第三名。全能比赛,白井健三也发挥得不温不火,最终排名第七。六个单项也没有金牌入账,内村航平单杠摘银,白井健三自由操屈居亚军,跳马也无缘卫冕排名第三。

仅仅获得2银2铜的日本的还有一个隐患,就是整体年龄偏大,本次比赛中国队选手平均年龄仅为21.6岁,比日本队足足小3岁。除了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日本的几位新人也没有很惊艳的表现,被寄予厚望的萱和磨全能排名第六,自由操仅列第八,其他项目再也没有日本选手进入决赛。

不过,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日本队依然是中国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对手。近两年内村航平因为伤病增加状态有所下降,但是他在单杠、自由操等项目底蕴十足,如果恢复了健康仍是日本的核心人物。考虑到主场作战的因素,打分项目裁判也有可能稍微偏袒东道主。再加上规则的改变,2020年奥运会团体赛将实行4-3-3赛制,即团体赛参赛人数变为4人,3人上场取全部成绩,这对选手全能素质无疑要求更高,比赛的偶然性也会更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