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艾伦国锦赛登顶 小钢炮中国夺三冠堪称福地

段伊伊11-05 10:42 体坛+原创

记者段伊伊大庆报道

“小钢炮”PK“墨尔本机器”!本应该是火星撞地球级别的对攻大战,却在上半场就演变成稍显惨淡的一边倒局面。事不过三,第三次打入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决赛的马克·艾伦以10比5击败尼尔·罗伯逊,职业生涯第四次捧起排名赛冠军奖杯。虽然在上赛季收获了分量不轻的大师赛冠军,但要说到在排名赛笑到最后,“小钢炮”已经足足等了两个多赛季。

马克·艾伦一直都不算是赛事冠军的热门人选。年初大师赛夺冠让他在回到北爱尔兰后广受追捧,但这样的势头却没能延续,此后的七站排名赛中艾伦四次遭遇一轮游,直到世锦赛才找回状态,时隔六年闯入八强。本赛季,“小钢炮”为了解决状态起伏的问题,重新牵手著名教练泰瑞·格里菲斯,而在他看来,教练的回归给他“又提升了百分之几的信心”,加上过去几个赛季勤于练习,合力迎来了一年两冠的突破。

其实从国锦赛签表来看,和丁俊晖、马克·威廉姆斯分在同一半区的他也并不被看好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但随着“金左手”首轮爆冷出局,丁俊晖在第三轮不敌马修·斯蒂文斯,艾伦的闯关难度骤降,并且在与艾菲·伯顿和阿里·卡特两位强手的比赛中全部大比分横扫,火热手感初现。即便是半决赛面对经验更胜一筹的斯蒂文斯,他也屡屡在关键局数完成清台。本届国锦赛的破百总数达到107杆,成为正赛期间破百数最多的比赛“小钢炮”一人就贡献了14杆。

决赛中,与其说罗伯逊手感一般,不如说艾伦根本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机会,光是上半场就轰出三杆100+,在需要比拼防守的第三局和第五局,他也能与罗伯逊抗衡并抓住机会完成清台,7比2结束第一阶段,基本扼杀争冠悬念。“我今天可能打出了本周最好的表现,”艾伦在赛后评价道,“尤其是上半场,对阵罗伯逊这个级别的球员一度打出7比1的比分。不过在下半场我感受到了他的强力冲击,当时我一直担心的是自己会从7比1的领先垮台,我在压力情况下打得不算好,7比4之后也存在一些运气。”

说来艾伦在国锦赛的战绩一直不错,六次打入正赛三次闯入决赛,还有两个八强和一个第三轮。更“有缘”的是,他一共八次打进排名赛决赛,有六次发生在中国,其中还包括世界公开赛的两冠。“可能是在国外打比赛更容易集中精力,”得知这样的巧合,艾伦解释道,“酒店和赛场两点一线,比赛结束我就回去看电影,能做的事情不多,这样反而会帮助提高注意力。而且我在中国不算是人气特别高的球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压力。在国外打球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我赢球了,就继续打下去;就算输球了,我还可以马上返回见家人,算是双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