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版蝴蝶效应:五个小决定正影响全联盟

柴夫11-07 15:56 体坛+原创

夏天的NBA休赛期是各支球队改换和调整阵容的时刻,在这项球星运动中,超级明星的改换门庭自然会在全联盟掀起巨浪。詹姆斯加盟湖人意味着什么已经无需赘述,莱昂纳德和德罗赞的互换东家也让我们看到了完全不同的马刺和猛龙。但与此同时,并非只有追逐超级球星才能让一支球队变得不同。

事实上从本赛季伊始的情况来看,产生最大影响的反而是那些一度被人忽视的“小动作”。人们本以为这些变动无关紧要,但这些细小的决定却产生了蝴蝶效应,对一支球队甚至整个联盟都产生了作用力。

下面这些便是休赛期不那么受人关注的决定,但它们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1.火箭的小修小补带来大麻烦

詹姆斯没来,巴特勒也没来,火箭今夏并没有再得到一位超级巨星,如果我们把安东尼视作一位普通的替补球员,那么休城今夏的操作基本上就是小修小补。但赛季至今他们4胜5负的战绩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放走巴莫特和阿里扎的时候人们就担心了火箭的防守,但恐怕没人料到他们去年联盟第6的防线会在赛季之初排名第23,变得千疮百孔。当然,这还有另一个因素在,球队的功勋防守助教布兹德里克赛季前宣布退休。和大交易相比,一个助教的离开更是被很多人忽略的变化,但布帅的告别加上两位侧翼悍将的离队,让火箭备受打击。

在引援方面呢?休城签下的后卫迈卡威在场上堪称灾难,当他出战时火箭百回合要输给对手19.9分,攻防两端作用微乎其微。另一位侧翼3D恩尼斯表现尚可,但依然无法完全填补阿里扎离队的缺口。送走安德森的操作堪称妙笔,但克里斯和奈特两位接连受伤,前者赛季至今才打了不到12分钟,后者更是复出时间未知。最后要说的就是安东尼了,他在防守端的漏洞非常明显,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失111.2分,全队第二多(比赛时间太短的周琦和克里斯除外),但其偶尔可以在进攻端让人眼前一亮——对阵篮网12中9轰28分。

从目前来看,火箭的一系列修补效果并不理想,但这也有保罗和哈登先后缺阵的因素在。目前球队已经豪取三连胜,他们看上去逐渐走上了正轨,但毫无疑问,休城人一个夏天过后还是出现了明显的退步。

2.猛龙换帅如换刀

在换回莱昂纳德之后,很多人甚至早就忘了猛龙炒了去年最佳教练凯西这回事,名不见经传的新帅纳斯更是一个让人容易忽略的名字。但看过本赛季猛龙比赛的人都明白,这位教练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是惊人的。

在多伦多人于上赛季结束后不久炒了凯西鱿鱼时,他们的前路一片昏暗。球队本想着请来波波维奇的高徒,曾带领老鹰拿到东部第一的布登霍尔泽来执教,但后者却早已心有所属,投奔了密尔沃基。最终猛龙总裁乌杰里从队内提拔了一位新教练,他就是纳斯。

这次看上去迫不得已的选择却产生了奇效,纳斯熟悉球队阵容,号令三军掷地有声。他让西亚卡姆坐稳首发四号位,内线由伊巴卡和瓦兰丘纳斯轮流坐镇,这样的运兵收获奇效。而且纳斯不仅让莱昂纳德和格林完美融入,还能根据对手调配轮换,将猛龙的阵容深度发挥到极致——小卡休战的4场球他们3胜1负,其中包括力克绿军。

3.一个底薪大个子的作用

花小钱办大事是所有NBA老板的梦想,雄鹿老板就捡了个便宜。他们今夏以一年340万美元的底薪签下大洛佩斯,结果球队一直以来内线乏力的问题迎刃而解。

过去两年密尔沃基人以“字母哥”为核心一直具备着不俗的竞争力,但中锋难题一直是他们的绊脚石。索恩·梅克和亨森两位竹竿长人攻防两端都不够稳定,篮板球也是软肋。虽然大洛佩斯已经过了巅峰,而且向来不擅长篮板,但他够大的块头可以帮助队友更好的争抢篮板——当他在场时雄鹿的后场篮板率接近80%。

与此同时大洛还能以38%的三分命中率场均飚进2.5记三分,这让“字母哥”在场上有了充分的攻击空间。

4.每个球队都想有个坦普尔

一名职业生涯场均不到6分的后卫,是如何在NBA摸爬滚打了近10年,效力了8支球队的?看看本赛季的坦普尔你就明白了。

场均13.2分3.6篮板1抢断,投篮命中率48.2%,三分球44%,这位32岁的老将带给孟菲斯的绝不只有经验那么简单。进攻端他可以持球组织,也可以不占球权扮演投手,防守端从1防到3,干所有脏活累活。当坦普尔在场上的时候,灰熊百回合可以赢5.4分,这是全队场均出场超过20分钟的球员里最高的。

更重要的是,孟菲斯换回这样一名万金油老将只付出了一直没证明自己的迈克勒莫和一个很快就被裁掉的内线德扬泰·戴维斯。

5.回心转意别利察

这位侧翼今夏干了件不太厚道的事情,他原本已经和76人达成了一份1年440万美元的口头协议,但后来以想回家乡欧洲打球为由临时反悔。就在人们觉得他要告别NBA时,别利察又杀了个回马枪——据说是国王总经理迪瓦茨说服了他,让他和萨克拉门托签了一份3年2000万的肥约。

现在来看,国王可能做了过去几年间最值的一笔买卖。别利察目前场均出战26.6分钟,砍下14.4分5.8篮板2.8助攻,投篮命中率56%,三分球54%,效率之高令人惊叹。没人想到这位前锋还能连续变卦,就像没人想到他能帮助国王打出6胜4负的开局,排在西部第6。

火箭  /   猛龙  /   洛佩斯  /   别利察  /   坦普尔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