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详解恒大失冠最大原因 高龄阵容致冲刺乏力

洪流11-08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广州恒大对中超的七年统治在11月7日正式画上了句号。从2016赛季开始,恒大队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唱衰”,终于在本赛季他们再也无力延续连冠的势头;不过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本赛季的恒大无论在亚冠、中超还是足协杯赛场上都没有拿到冠军,这也是他们从建队以来第一次遭遇“三大皆空”。如果没有赛季初的超级杯,他们甚至将首次单赛季无冠,这样的成绩在赛季初恐怕谁也想象不到。

恒大之殇究竟源出何处?显然可以对各方面因素进行归纳。不过考虑到球队在赛季全程的乏力表现,年龄因素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实际上,恒大下半程之所以能够对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大外援的加盟是重要因素。抛开两名超级外援,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支老化、迟缓的恒大队,这样的球队拿不到冠军,其实并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地方。

平均年龄居中,难掩主力老化

如果仅看球队的平均年龄的话,广州恒大并不算中超联赛里最老的球队。本赛季初,上海申花以28.5岁的平均年龄成为中超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但在他们间歇期上调多名U20球员后,中超最老球队变成了平均年龄28.1岁的重庆斯威。恒大的大名单平均年龄为26.6岁,和山东鲁能、长春亚泰、天津泰达持平,排名中超第五,绝对算不上老龄化球队。

但单看大名单的平均年龄并不足以说明恒大的真实情况。如果将范围限定到球队的主力球员,恒大的年龄结构就骤然老化——以赛季出场时间超过500分钟为分水岭,恒大的球员平均年龄就上升到了29.35岁。在球队赛季出场前五名的行列中,只有张琳芃一人年龄低于30岁;在国内球员出场前十名当中,只有邓涵文和杨立瑜两人在28岁以下。实际上,在本赛季的阵容中,恒大已经有10名球员在30岁以上,郑智、冯潇霆、郜林、曾诚、于汉超5人都是本赛季的球队主力。恒大阵容的老化,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妨把恒大的情况同他们的争冠对手做个对比。2012年时,北京国安还是中超最老的球队,当时他们拥有不少70后球员,阵容老化问题严重。但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里,国安在U23球员储备并不丰厚的情况下推动年轻化,平均年龄为26.4岁,低于恒大。在国安队本赛季国内球员出场前十名中,仅有于洋、于大宝两人在30岁以上,U23球员韦世豪、郭全博、巴顿甚至王子铭得到的机会都不算少。鲁能队平均年龄尽管和恒大相同,但他们的外援年龄偏大,本土球员实在相当年轻,在出场前十名的球员中,只有蒿俊闵、戴琳、张弛三人在30岁以上。

更鲜明的对比来自最终战胜恒大的上海上港。与以85、87年龄段为主的恒大不同,上港靠的是90后球员打天下,他们的阵容平均年龄只有23.96岁,全中超最小。在上港的报名大名单中,一共出现了13名U23球员,这些人在今年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机会,雷文杰、胡靖航和俞豪的出场次数都超过了5次,陈彬彬更是成为球队的常规主力。

即使将眼光放到O24(超过24岁球员)那里,上港的年龄层次也让人艳羡,球队既有于海这样年过三旬的成熟球员,也有贺惯、石柯、傅欢、张卫、林创益等一批93年龄段球员,更有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武磊、吕文君这批中生代悍将,老中青三代结合,成为了他们整个赛季保持不竭动力的主要原因。年迈的恒大输给年轻的上港,说起来并非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老化带来僵化,难见“恒大气质”

阵容偏老并不必然意味着失败。如果每个年过三旬的球员都能像C罗、梅西那样在保持身体状态的同时维持饥饿感,球队自然能够从中受益。但问题是,恒大的本土球员们并不是梅罗,他们的老去自然而然地带来了场上统治力的下滑。曾经恒大的比赛风格霸道而有韧性,但现在,“惹不起的恒大”已经渐渐远去了。

公道的说,有超级外援加持的恒大依然是全中超最可怕的球队之一,尤其是下半程进攻端的强势让他们把争冠悬念保持到了最后。本赛季恒大仅有两次被零封的经历,间歇期归来后,球队仅在1比2不敌上港和1比0战胜国安两场比赛中打进少于两球,从没被再次零封。从第12轮一直到第28轮,恒大打出了14胜3负的疯狂战绩,超过3球的大胜达到了10场,非摧枯拉朽四字不足以形容。粗粗看来,如果不是上半程球队的外援拖了后腿,恒大完成八连冠应该是十分正常的情况。

但现实并非如此简单。在场均射门、射正、禁区内射门都排在中超第一的情况下,恒大的防守端表现相对来说完全承担不起人们的期望,他们的抢断、拦截、解围三项数据无一排在中超前四。而在进球方面,虽然恒大迄今打进77球是五年来最佳,但排除掉外援的进球数,球队只有23个进球,是国内球员近年来的最低值。从2014赛季起,恒大五个赛季的外援进球比重分别为51.3%、43.6%、70.9%、53.6%和70.1%,本赛季的比重达到了第二高。在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和高拉特纷纷爆发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居然无人从中受益,这不符合往年恒大队的阵容生态;想想初夺亚冠时郜林在队中的左右,现在的恒大无疑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当中。

恒大丢掉的另一样东西,是“惹不起”的比赛气质。本赛季只要恒大曾经在比赛中落后,就很难最终取得胜利,他们的11场曾经落后的比赛最终的战绩为3胜2平6负,胜率27.3%。对照夺得亚冠的2015年,恒大在比赛中曾经落后的情况下,取得了5胜9平1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33.3%不说,场均拿分足足多了0.6分。那个赛季的上半程是卡纳瓦罗带领球队,当时球队还能在引援不力的情况下逼平富力、上港,对鲁能反败为胜,但如今的恒大已经完全做不到了。

说一千道一万,恒大之所以失去了后发制人的能力,还是因为球员们的身体状态和比赛心态都在逐渐退化当中。从2013年搭建亚冠冠军阵容到现在,恒大的核心球员已经5年没有发生过变化,效力7年甚至8年的老臣也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一直保持球队的好胜心,对任何一位主教练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课题。

看看38岁的郑智在场上表现得如同28岁,而24岁的徐新却只有寥寥四次出场,就知道恒大的问题有些积重难返。赛季初,恒大不是没有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杨立瑜、邓涵文、冯博轩和唐诗的加盟就是明证;但要想完成新老交替,或许还得通过告别老将才能解决最关键的一步。恒大之殇,殇在老化的阵容和退化的好胜心;通过新老交替引进年轻球员,放弃未来一到两年的成绩,或许才是他们重新崛起的最好方法。

恒大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