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里约后首秀喜人 升级新格局仍未明晰?

南川11-09 09:22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截至11月8日,中国大力士在本届世锦赛共夺得17枚金牌,6个总成绩冠军中有5人来自于奥运会项目。应该说,中国大力士后里约奥运的国际首秀,整体发挥情况令人满意。今后两天,奥运冠军孟苏平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具有冲金实力,杨哲在男子109公斤级有望染指奖牌。

中国队夺得的5个奥运会项目总成绩冠军的运动员是:男子67公斤级谌利军(332公斤,创世界纪录),男子73公斤级石智勇(360公斤,创世界纪录),男子81公斤级吕小军(374公斤,创世界纪录),女子64公斤级邓薇(252公斤,创世界纪录),女子76公斤级汪周雨(270公斤)。

每逢比赛前夕,举重运动员最感到头疼的是降体重,不久前国际举联重新划分了男女各体重级别,新形势下不少运动员只能选择增加体重。

谌利军以往是62公斤级运动员,他在2015年世锦赛以333公斤夺得总成绩冠军。因为国际举联重新划分体重级别,谌利军这次参加了67公斤级争夺,夺冠成绩是332公斤,比获得亚军的队友黄闽豪、获得季军的委内瑞拉选手佩尼亚分别高出9公斤、10公斤。

石智勇是2015年世锦赛、2016年奥运会冠军,当时他在男子69公斤级的夺冠成绩分别是348公斤、352公斤。本届世锦赛,石智勇参加了73公斤级角逐,其360公斤的夺冠成绩比亚军高出12公斤之多。

相比之下,吕小军问鼎男子81公斤级赛场称得上险胜,其374公斤的成绩仅比获得亚军的埃及选手尤瑟夫高出1公斤。2016年里约奥运会,吕小军在男子77公斤级举出379公斤的总成绩,最终仅以体重稍重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根据上述三将的前后几年成绩对比不难看出,谌利军、吕小军夺冠成绩与调整级别前的最高水平相仿,石智勇成绩明显上升。3人中,除吕小军是险胜外,谌石二将均完爆对手。上述现象说明,各国好手对新的体重级别都在适应中。由此可见,本届世锦赛只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小预演,随着各国好手对新体重级别的逐渐适应,一年后的2019年世锦赛更能反映国际举坛新格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