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将】精准地复刻一双球鞋究竟有多难?

白亼11-11 16:07 体坛+原创

在NBA的赛场上,不只是球员的表现,球员脚下的球鞋同样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球鞋技术的日新月异,球员脚下的鞋也更频繁地成为着外界的关注点。于是,我们专门设立了【鞋·将】栏目,每个星期天的下午,我们都会在这里向您讲述球鞋背后的故事。

在NBA的球场上,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塔克和史蒂芬森这样的球鞋收藏家上脚许多稀有的球鞋。除了一些联名和亲签的球鞋之外,Retro(复刻)也是他们经常拿来秀库存的鞋款之一。这些经典的老鞋通过一次又一次换汤不换药的重做之后,在吊足鞋迷胃口的同时,也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或许细心朋友们都发现,在一次一次的复刻之中,每一代球鞋在细节之处都有所不同。形状的错误、颜色的偏离、商标和品牌与原版不匹配、材质不同,这些都有可能让对原版球鞋渴求至极的收藏家们为之发狂,但是要知道,复刻一双五十年前的球鞋,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为了制造一双复刻球鞋,有不少限制条件。首先,你必须得有一双原始版本的球鞋,单单从图片来进行复刻必将走向失败。如果说细节上处理的不同,很有可能是不同制鞋工具所导致的,而模板更是一切的重中之重。在具备了上述条件之后,如果这双球鞋的名字版权不属于你,那么一切都将免谈。

出色的复刻产品能够让品牌的收益一飞冲天,而如果你在产品的制造和选择上出现了差池,那么这些产品将会一辈子烂在仓库,饱受网络质疑。

谈到复刻,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比Jordan Brand做得更出色,狂热的粉丝能够区分出一双球鞋三四个不同版本的全部细节差异。Jordan Brand对于复刻品质的精准拿捏,也让这些球鞋的价格一飞冲天。

“在材料设计、颜色设计和球鞋设计上,我们都会安排团队对细节进行审核,当他们开始制作全新的版本时,他们总是会反复斟酌细节,对比现在与过去的相似程度。”Jordan Brand的设计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除了Jordan,Adidas也是复刻的死忠。他们在2001年推出了Adidas Original系列,以Stan Smith、Superstar、Gazelle和Campus为核心,主打复古产品。“当你在进行球鞋复刻的时候,你总是会拿新品和老产品作对比。”主管复古球鞋业务的阿斯顿说道:“如果你仅仅想要制造几千双球鞋,那么你绝对不会为了它们制作全新的模具,而如果你想要打磨出全新的模具,那么你就要考虑能否回本。另外,许多方面的审核标准也都不一样。比如,在80年代时使用的染色技术已经无法通过环保审核,所以挑战无处不在。”

新百伦的欧洲主管表示,复刻一双球鞋,需要用六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并且用另外半年的时间让其能够成功走上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例如Converse的All-Star,Adidas的Superstar以及Jordan Brand的那些正代鞋款,都曾经是为专业的篮球比赛而生。当时在制作球鞋的时候,在兼具设计美感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在专业比赛中的性能表现。

如今,除了塔克和史蒂芬森这样的“鞋痴”,已经很少有人再将复古球鞋穿到球场上进行实战,这些昂贵的球鞋更多的将出现在个人的收藏室中、日常生活的大街上以及朋友圈和Instagram的照片里。完全不同的用途,也让复刻球鞋的选择和制造,成为了一个远比你想象中更加艰难的事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