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织圭+冠名赞助商+未来举办地? 日本强刷存在感

张奔斗11-12 09:00

记者张奔斗伦敦报道

此次伦敦入住的洲际酒店仍是ATP总决赛的几家官方酒店之一,早餐的开餐时间是六点半。头几晚时差难熬,都是三点左右就醒来。陪伴我在偌大早餐厅一起用餐的,连续几天都是几桌日本人;想必他们也是时差折磨下早早梦醒,干脆一开餐就来用早饭。

他们中并没有我熟悉的日本记者面孔,从打扮来看也一眼就知道是公司人,否则谁一大早的西服笔挺头发油光锃亮地来吃早餐?

随着日本企业Nitto去年开始取代之前的巴克莱银行成为ATP总决赛的赞助商,日本在这项赛事的存在感变得非常强,赛场内突然多出不少西服革履的亚洲面孔。为了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表达友好,他们还在周日举办了一场媒体早餐会。还好,“领导发言”环节明快简短,还有抽奖环节,奖品是两张决赛票——获奖者竟然就是一位日本记者,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说到日本记者,这回来伦敦现场报道的日本媒体数量惊人。这当然不只是冠名赞助商的作用,主要还得感谢锦织圭。虽说锦织圭搭上伦敦末班车也要感谢德尔波特罗与纳达尔伤退的因素,不过,对于年初因伤错过澳网并且复出后从挑战赛打起的锦织圭来说,能够入围总决赛真的惊艳,尤其是最近两个月美网赛四强、东京站亚军、上海大师赛八强、维也纳站亚军以及巴黎大师赛八强等连串佳绩,令他赚足积分,火线入围。

即便不算电视媒体,这次现场报道的日本平面媒体目测至少也有二三十人,基本达到了大满贯赛事的数量水准。上周末的赛前发布会上,日本媒体在其他球员的发布会上通常都较为沉默;而在锦织圭完成英语部分后进入日语部分时,日本记者提问相当踊跃。

顶尖球星对于该国媒体的振兴作用是毫无疑问的,这回又见到塞尔维亚老记沃亚,过去两年随着德约的沉寂,我在赛事中也较少看到他了,他一脸兴奋地对我说:“诺瓦克下半年打得太棒了,这对我们塞国媒体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我预测他明年将继续统治男子网坛。”

今年是ATP总决赛在伦敦的第10年,赛事将继续在伦敦举办至少到2020年。至于2021年之后,是继续长留伦敦,还是终于搬家,ATP目前已启动了举办城市申报的流程,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公布结果。

有20多个国家的大约40个城市,都对举办ATP总决赛表示出了初步意向。这其中,东京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日本市场对于网球一向有着很高的市场需求,但男子赛事目前只有一站东京ATP500赛;在同周举办并且出场费预算充足的中网比衬之下,东京站近些年的阵容在中网面前可谓相当惨淡。如今,ATP总决赛有了一家愿意并且有能力掏出巨资冠名赞助的日本赞助商,再加上锦织圭效应,令东京的确在争办总决赛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独特优势。

只不过,对于年底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锦织圭来说,如果总决赛三年后真的移师东京,年届32岁的他还能挺立在世界前八的水准吗?

听上去挺难。不过,还是让我们首先为锦织圭的2018欢呼喝彩。年初郑泫在澳网爆冷德约并最终打入男单四强时,不少人认定这位韩国小子必将成为亚洲新天王,而他的排名也一度真的超越了锦织圭。不过,锦织圭下半年的强势表现,再加上郑泫年纪轻轻受到伤病困扰,圭圭还是强有力地证明了,谁才是“亚洲一哥”真正的实力人选。

锦织圭  /   德约科维奇  /   郑泫  /   ATP总决赛  /   纳达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