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级大逃杀凸显中超两极化 生死之间外援决定一切

洪流11-12 14:01 体坛+原创

一个非常规的中超赛季,最终以极为惨烈的保级战结束。联赛还剩三轮,第八名及以下的球队全都有很大可能陷入降级区;最后一轮比赛里,至少四支球队要为了避免成为降级球队而拼搏,媒体需要计算两队、三队甚至四队同分的情况下谁降级,排名居然排到了预备队成绩一栏。这样激烈的保级战,是2018赛季留给中国足球的一次“大逃杀”。

但这次大逃杀并没有反映出中超联赛的竞争力愈发激烈。在多队难定生死的背后,各支球队在赛季中的起伏太大,前五名之外球队实力均乏善可陈,显示出中超联赛的两极化越来越厉害。而在生与死之间,外援实力几乎决定一切,也让中超联赛进一步缺少了些许变化,些许魅力。

两极化格局惊人 争冠四队横扫“沉默大多数”

本赛季的中超空前激烈,体现在前后两个集团。保级大逃杀之上,是争冠军团的历史性扩大,无论是恒大、上港还是国安、鲁能,都有过一段时间连战连捷的经历。国安队在联赛第21轮时还排名榜首,赛季结束却排名第四,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身后三队究竟追的多紧。

不过争冠和保级空前激烈的同时,争冠军团和保级军团之间的差距也空前扩大。从第13轮广州恒大挤掉江苏苏宁排名第四之后,前四名成员再无变动,所有竞争都来自于内部的排名变化。苏宁仗着赛季初状态上佳,早早完成保级,他们的排名一直稳定在第5直至赛季结束。而第六名的位置上却仿佛上演走马灯,从北京人和到河北华夏幸福,从广州富力到上海申花,从大连一方到天津泰达,甚至最终降级的长春亚泰都曾经在20轮之后还排在第六的位置上。中游军团和保级战的距离空前接近,其实反映出的是今年中超没有稳定的搅局者,只要状态稍有起伏就会直接奔着降级区而去。

体现争冠军团和保级军团之间差距的还有双方交手的成绩。在今年联赛里,争冠四强在很多比赛都能打进三球以上。特别的,冠军上港5场比赛打进5球、2场打进4球,另有一场打进8球;亚军恒大5场打进5球、5场打进4球,另有一场打进6球。恒大今年有5场比赛净胜对手4球以上,几乎比对手高出两个层次还要多。一些曾经的中游球队甚至超级豪强,如华夏幸福、富力、权健,在恒大上港乃至国安鲁能面前动辄丢掉五六球,短短一年差距变得这么大,也让人感到十分困惑。

外援决定一切 球队生死取决当家射手

中超两极化趋势,源出各队对外援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大。在三外援政策下,各队外援的决定性极为突出,甚至一两名超级外援的发挥就能决定一阶段联赛的走势。拥有银靴的球队降入中甲,这样的事情以前几乎闻所未闻。

最终降级的长春亚泰之所以功亏一篑,正是因为末轮他们的当家射手、联赛银靴伊哈洛无法上场。伊哈洛本赛季踢出了他在各国顶级联赛状态最好的一个赛季,但倒数第二场面对权健他下半场受伤,结果末战一方,球队果然只有一脚射正。保级对手一方也没好到哪去,坐拥盖坦、卡拉斯科两大超级外援的他们末轮才保级成功。除去这两支球队,天津泰达、重庆当代等队也有进入中超射手榜前十的当家小生,但他们在末轮之前的保级形势比东北两队还差!

末轮保级四队如此,河南建业、北京人和同样如此。建业换来了卡兰加,他在停赛八轮的情况下最后阶段狂飙突进,8场比赛打进5球拿到10分,还为比赛拼到脾脏破裂,堪称建业保级的最大功臣。北京人和的高中锋迪奥普甫一加盟就打进10球,占到了球队全部进球数的近三分之一。

反面典型则是天津权健,他们两大外援维特塞尔、莫德斯特均在间歇期出走,直接从亚冠八强沦落成保级球队,反差让人咋舌。如果再看看恒大的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国安的比埃拉、巴坎布,就会发现中超联赛已经完全变成了比拼超级外援个数的联赛,这种趋势在今年登峰造极,最终带来了这个两极化的赛季。

中超  /   伊哈洛  /   卡拉斯科  /   外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