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火箭又淘到宝?安东尼离队最大受益者是他!

赵伟仑11-12 15:08 体坛+原创

开赛第一周,在我们新赛季的第一期《体坛圆桌》中,针对“阿里扎,巴莫特离开,火箭防守谁来救?”这一问题,殳海老师在回答中提到了一个人名字:加里·克拉克。

“板凳席上的加里·克拉克要拥有挑战恩尼斯的决心,如果他的进化速度够快,在三号位上实现上位也是有可能的”。

听到殳海老师的这个回答,当时很多人非常纳闷,谁是加里·克拉克,火箭的防守为什么要一个无名小卒来拯救?

11轮比赛过后,我们再回过头来再看这个问题。第一,不得不佩服殳海老师的识货能力;第二,不得不感叹克拉克真够争气的!

所以,这个身披火箭6号的克拉克到底是谁?

横空出世绝非运气

尽管火箭锋线的防守能力下滑,不是一个克拉克就能解决的,但至少他的出现缓解了球队目前的压力。目前克拉克的篮板率高居全队第四,封盖率全队第三,效率值与阿里扎不相上下,以上这一切绝不是因为克拉克的运气。

今天对阵步行者,只是克拉克进入轮换阵容的第10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32分钟)和篮板数(8个)均创下生涯新高。很难想象,火箭本赛季最快的一次阵容调整,竟然发生在一名未参加选秀的球员身上。

就像许多新秀一样,克拉克的表现也不是一直非常稳定,数据更称不上好看——到目前为止,场均只有4.2分3.2篮板0.6助攻0.7封盖,但依靠优秀的意识和积极的跑动,克拉克已经占据火箭防守阵容中的一席。

克拉克的防守经验还得感谢大学时期的磨炼,在辛辛那提大学读书的四年里,他是校队最出色的防守球员,先后两度当选美国大学体育竞技联盟评选出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客观来说,克拉克在防守方面的成熟度,已经远超他23岁的年纪,他对传球路线的判断,甚至可以与一些老将相媲美。

防守出身练就功夫

自从加盟火箭以来,克拉克打动队友和教练的,同样是他的防守能力。火箭主帅迈克·丹特尼曾说,克拉克的专业像极了一名老将,他从来不犯低级错误。克里斯·保罗则直接邀请这名小弟来自己家中做客,他说克拉克是个知道如何打球的人。

对阵雷霆的比赛里,克拉克是全队唯一一名防守正负值为正的球员,当他在场的时候,火箭每百回合少丢7.8分。克拉克的出现,不仅增强了第二阵容的防守强度,如果安东尼与火箭这一次没有分手的话,他与甜瓜的攻防组合效果可期。

克拉克与安东尼并肩出场过5场比赛,一起在场的时间总共为35分钟,在此期间火箭的进攻效率为114.5,防守效率为106.8,净效率为+7.6,要知道这个数字可以排在全联盟第11位。

进攻火候尚需时日

到目前为止,克拉克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0%,远远达不到一名稳定射手的水准。如果来日可以练就一手不错的三分,克拉克就是一名标准的3-D球员。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丹特尼认为今年选秀大会的60个名额,应该有克拉克的一席之地,他甚至比其中一些球员更加出色。

在我看来,克拉克并非没有进攻能力,而是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之前的季前赛中,克拉克的场均三分命中率高达55%,这是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克拉克无疑是火箭捡到的宝。过去一个夏天,阿里扎和巴莫特离开之后,火箭试图用恩尼斯成为替代品,但光有一个好身板的他,显然无法扛起这个重任。如今,由于安东尼离队的潜在可能性,球队锋线位置的竞争压力减小,克拉克幸运地拥有了更多的展现机会。

别忘了,克拉克现在还是一位拿着双向合同的球员,按照合同规定,他在火箭效力的时间只有45场,此后的未来一切仍然是未知数。但如果克拉克用表现赢得莫雷和丹特尼的信任,拿到一份正式合同跟随球队闯入季后赛,绝不是天方夜谭。

克拉克  /   火箭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