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女总管非“政确” 难关当前英超觅得最佳人选

林良锋11-14 15:33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丁娜吉的挑战有多大?英超总管这碗饭绝不好吃。前任斯库达摩尔在世纪之交上任,能主理英超近二十年,不仅因为具备极强的谈判技巧,为各俱乐部敛财增收,还有机敏的外交手腕,知道什么是原则问题不能让步,什么可以讨价还价换取支持。斯库达摩尔有如企业高管界的弗格森,离任时为继任留下了丰富的遗产。英超的财政状况健康稳定,生机勃勃。丁娜吉女士也因为自身在洽谈版权方面的经验,得到英超垂青。她虽未必是斯库达摩尔最理想的接班人,却是能猎到的最佳人选。

相关阅读:英超选定“财神”接班人 女强人曾得罪英超最大金主

丁娜吉之前为“探索”频道在天空电视网落地,和天空大吵一通,在天空几乎和探索绝交的一刻,双方达成共识,探索频道不仅留在了天空,分的钱还比之前多。这件事格外让英超关注。天空是英超最大的金主,为了保住其英国国内版权一哥的地位,不惜血本吃下了英超大部分版权,酿成其战略投资在其它方面显著萎缩,这也是天空和探索频道的争议源头。

丁娜吉敢和天空叫板,这是英超最看重的品质。英超如欲在国内版权上榨取更多收入,丁娜吉和谈判技巧关乎成败。但这不是她唯一的挑战。她可能自忖上任时机不佳:英国脱欧在即,英超外援人数面临削减;欧洲超级联赛的概念再次抬头;曼城违悖财政公平竞争;英超可能为足总甩卖温布利失败买单,要向草根足球支付更多的发展费用。

丁娜吉击败一众男性竞争者当选,看似“政治正确”,其实不然。尽管英国体育界的显要职位越来越多由女性担任,但这些职业女性的能力绝不比男性差,她们的管理和运营水平得到业界公认。英超也绝不可能为了“政治正确”将这么大一盘生意托付给丁娜吉。先看背景再审资历,丁娜吉脱颖而出,这是英超二十家俱乐部集体批准的结果,其中不乏斯库达摩尔的私人推荐。斯库达摩尔在事业高峰急流勇退,也许是看到了前途荆棘密布,暗流涌动。英国脱欧进入倒计时,藉此东风,足总试图以配额制削减英超俱乐部注册外援的人数,从现在的十七人降至十二人。这是斯库达摩尔过去一再抵制的做法,没有高水平外援英超怎能卖得出高价?现在他已无需再为此操心了。

德国《明镜》周刊将欧洲超级联赛的幕后交易曝光,英超六强中的五强(排除热刺)受邀加盟,对英超的存亡干系最大。如果五强一意孤行,英超立刻沦为没有市场价值的二级联赛,版权收益大幅缩水。丁娜吉也许不该为这个后果负责,但英超在她任内蒙此剧变,她个人的招牌也会贬值。欧洲超级联赛也许只是个讨价还价的幌子,但五强藉欧超要挟英超,要求切割海外版权更多份额,丁娜吉又该如何摆平?斯库达摩尔已经开了先例,不再均分海外版权而是根据排名,但六强欲壑难填,丁娜吉又会在这一方面做出多少让步?英超版权销售不再是严格的捆绑式,斯库达摩尔“松绑”开了先河,接下来丁娜吉只可能朝这个方向前进,绝无可能回头。

转手温布利的产权,在英国引起巨大争议。有识之士指出:足总的财政存在先天缺口,不卖温布利难以为旗下各地足协提供足够的草根联赛经费。巧得很,丁娜吉支持的富勒姆俱乐部,东家沙迪克汗正是提出接盘温布利的美籍巴基斯坦富豪。沙迪克汗撤回了标书,意味着填补缺口的责任可能转嫁给英超,丁娜吉能不能做到两边不得罪?丁娜吉面临的挑战,政治意味重于商业,光有媒体和商务的背景,未必能确保她成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