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跳水2018席卷金牌 个别成色不足参考价值不大

南川11-16 08:05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于上周六鸣金收兵,至此,中国奥运六大强项的今年世锦赛、世界杯赛奥运项目成绩单位定格为26金,金牌数创2013年以来单赛季新高。

今年是东京奥运周期中考年,作为中国奥运军团金牌主要支撑点的六大强项,本赛季一举扭转前几年业绩持续下滑之势,对于紧张备战东奥的中国军团来说不啻于注入一支兴奋剂。当然,需要保持冷静的是,奥运赛场的复杂性非世锦赛、世界杯所能比拟,六大强项今年的26金能换算成多少枚东奥金牌,届时中国军团能否力克东道主保持亚洲一哥地位,一切还是悬念。

本赛季,国际乒联举办了世界杯团体赛、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单打赛三项顶尖赛事,共产生6项冠军,国球手又一次上演席卷金牌好戏,男队、女队在两项顶尖团体赛均笑到最后,樊振东、丁宁分别夺得世界杯男单、女单冠军。考虑到世乒赛男团、女团与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项目重叠,中国队净收入应该是26金。

今年,伊藤美诚、山本智和等国外好手给国乒制造了不小压力,但在含金量最高的世锦赛、世界杯赛场,国乒仍战无不胜,世界杯男团、女团分别连续七次、八次夺冠。世锦赛男团、女团分别实现九连冠、四连冠。女单世界杯,丁宁如愿问鼎并跨进“20金俱乐部”行列。男单世界杯,樊振东没有让去年一幕重演,决赛中他力克一年前把中国选手挡在决赛外的德国名将波尔,为国乒夺回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也为自己在奥运门券争夺战中处于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

多年来,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优势度在六大强项中仅次于国乒,数次在世界杯、世锦赛包揽所有项目冠军,今年“跳水梦之队”在世界顶尖大赛同样获得满分。2018年世界杯跳水赛在中国武汉举行,前后数日角逐,在家门口作战的跳水国手夺得包括8个奥运项目在内的全部11个项目金牌。

不过,与国乒的囊括之举相比,跳水国手的8个奥运项目金牌成色有些不足,因为戴利等多名国外好手缺席世界杯赛,事实上,世界杯一直是跳水三大赛最弱的一极,当年的美国跳水天皇巨星洛加尼斯对这项赛事不太感冒,三大赛事中只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由此看来,明年的游泳世锦赛奥运参考价值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夺得5个奥运项目金牌。

樊振东  /   丁宁  /   国乒  /   世乒赛  /   跳水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