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锋群魔乱舞 德甲告别油腻重回激情时代

秦游夏11-16 12:08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倘若用一个关键词概括德甲前11轮,“中锋”再合适不过。德甲第11轮再掀进球狂潮,9场比赛制造32球,其中16球由擅长位置是中锋的球员打入(例如霍芬海姆的克拉马里奇虽然也可出任中锋,但主司二前锋,故不在统计范围),比例之大和各队对中锋依赖程度之甚,让人仿佛回到德国足坛中锋最鼎盛的上世纪70年代。

法兰克福双锋领跑射手榜

11轮后的射手榜,有8名球员打入7球或以上,除去斩获8球的罗伊斯和7球进账的小阿扎尔是前场多面手,其余6人清一色的经典中锋。法兰克福最近9场拿到8胜,仰仗的便是约维奇(上图右)和阿莱(上图左)这对中锋搭档,两者上周末包办全队3球,将此前5场不败的沙尔克04打回原形。法兰克福11轮进26球,攻击力仅次于多特蒙德(33球),26球中只有1球少了约维奇、阿莱或场上位置居于两者身后的雷比奇的参与。

奥地利教头许特尔善用中锋,将阿莱和约维奇这对搭档功效最大化。上赛季,许特尔率领伯尔尼青年人打破巴塞尔长达8年对瑞士超的垄断,靠的就是联赛第一、5人进球上双的进攻,他成就了两名中锋,银靴霍亚劳和铜靴恩萨姆。

法兰克福今夏几乎在各个位置都有不同程度失血,唯独中锋幸免,许特尔经历开季摸索后,确立了符合球队人员结构的双前锋体系,法兰中后场以工兵为主,用“后场特拉普,前场三枪手”形容都不过分。得球后如何快速将球交到3位效率十足的前锋脚下,是法兰比赛的核心内容。两名射手出众的抢点能力和射术,也成就了两名翼卫科斯蒂奇和达科斯塔,前者从一名不会射门的边锋转变为攻守兼备的飞翼,出道多年的前德国U21国脚达科斯塔本季终于在德甲坐稳主力位置,坊间甚至不乏建议勒夫召入这名安哥拉后裔的呼声。

相比体壮如牛、能像山一样靠住对手中卫的阿莱,年轻3岁的约维奇无论跑位还是射门方式都更加柔美。法兰董事黑尔曼盛赞:“我在法兰克福还没见过这样的前锋。”塞尔维亚小生打入9球领衔射手榜,让领导淡忘了叶博亚和亚历山大·迈尔这些昔日名枪。据周四出版的《踢球者》杂志透露,明夏要对阵容做“相当大调整”的拜仁主席赫内斯,已将约维奇列入了重要观察名单。

1小时1球!半小时1球!

“得中锋者得天下”并非亘古不变的真理,今夏法国第二次染指大力神杯,高卢中锋吉鲁压根没有进球,但在本季德甲,这句话绝对行得通。门兴从中游球队一跃成为联赛第二,最大变量就在于队史最贵引援(2300万欧元)中锋普莱亚带来的增益,法国人10场德甲贡献8球3助攻,2.4分的《踢球者》均分位列所有外场球员第一,上周末用德甲第一个帽子戏法俘获法国主帅德尚芳心,门兴上季最薄弱的中锋位置一下子成了最强点。

排名第3的莱比锡RB不仅有韦尔纳这一标准的“游击型前锋”,还有作为支点的优素福·波尔森。韦尔纳在红牛和德国队表现天差地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俱乐部他有人高马大且善于奔跑的波尔森作为牵制,在“绿叶”波尔森映衬下,“红花”韦尔纳得以更好绽放。

本赛季,两者间的和谐再度升华,可以互为红花绿叶。韦尔纳热衷在禁区左路寻求突破,这会带走对手防线很多注意力,故而疏漏了中路的波尔森。嗅觉更为敏锐且提升了自身射术的波尔森很是争气,目前已射入6球,用11轮便超越了此前两赛季的5球和4球。坦桑尼亚后裔同霍芬海姆和勒沃库森两支欧战区球队对话中,分别梅开二度,从佯攻点成为输出手,在组织核心福斯贝里伤病不断的前提下,莱比锡依然10轮不败,锋线二将功不可没。

拜仁和多特蒙德两强对于中锋的依赖也是显而易见的。三届德甲金靴莱万是尼科·科瓦奇治下少数发挥正常的前场球员,波兰队长16场正式比赛攻入15球,上周末两记头槌一度让拜仁看到从威斯特法伦全身而退的机会。莱万夏末与拜仁高层和解,终于打消了由来已久的转会念头,重新专注于足球,相比多特蒙德时期,莱万在中锋位置的战术作用虽下滑不少,但相比拜仁前场“老的老、伤的伤”的窘境,他已是科瓦奇唯一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

帕科·阿尔卡塞尔射门如画龙点睛,8个德甲进球中有7个是替补登场完成,包括上轮绝杀拜仁,得“帕一脚”美名。多特寻锋碰壁整个夏天后,终得适合法夫尔体系的灵巧型中锋,源源不断的反击洪水终有归宿,前巴萨前锋场均29.4分钟进一球的效率着实吓人。

除了阿尔卡塞尔,德甲其他几名中锋的进球效率也着实不合常理,约维奇进1球需要62分钟,奥格斯堡中锋芬博阿松打入7球只花了486分钟(69分钟1球)。冰岛射手世界杯后便一直养伤,几乎没参加球队夏训,伤愈复出首战就用帽子戏法将弗赖堡4比1打爆,奥格斯堡球风强硬,而冰岛人就是最锋利的爪牙。奥格斯堡积分榜上只名列中游,但面对前5球队3平1负,围绕芬博阿松和另一位中锋格雷戈里奇的冲击打法是奥堡的生存之道。

除了上文提到的阿尔卡塞尔、普莱亚,还有几位今夏加盟或者回归德甲的中锋也给新东家送上了满意答卷。沃尔夫斯堡上赛季只入36球,差点被出工不出力的比利时借将中锋奥里吉坑入德乙。今夏,球队斥巨资购入2名千万高中锋,荷兰人韦霍斯特和前斯图加特球员京切克。主帅拉巴迪亚球员时代司职中锋,他对打造锋线的重视可见一斑。

目前,韦霍斯特已攻入5球,输出稳定,荷兰高佬进球后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狂喜,迅速成为球迷宠儿。韦霍斯特在每次对抗中不遗余力,尽管身高达到1.97米,他活动范围很大,是球队最勤勉球员之一。

美因茨斥资800万引入的法国U21中锋马特塔近期也渐入佳境,连场进球为球队带来两连胜。巴西人若埃林通租借奥地利两年后学成归来,成为霍芬海姆本赛季大惊喜,巴西人德语进步不小,球技进步更是喜人,无论终结还是为队友做球,无论脚下技术还是空中作业,都很有一手,目前已有4球5助攻,第10轮,他完全打爆对位的德国国脚若纳唐·塔,获得《踢球者》满分评价。

拒绝丑陋控球,提速,攻!

新来的和尚好念经,加之约维奇、阿莱和波尔森等德甲原有年轻前锋蜕变,各路中锋齐开火,以至于本季德甲进球陡增,目前以3.15球领跑五大联赛,相比第二意甲(2.79球)优势不小。德甲本季各队踢法普遍开放和崇尚进攻的大环境,造就了百花齐放盛况。

法夫尔接替“猥琐流”教头施特格出任多特新帅,好攻的许特尔顶替防守起家的科瓦奇,进攻达人执掌教鞭,给两家球队进攻体系带来质变。门兴主帅黑金今夏获得了摧城利器普莱亚(上图),又将4222阵型改为更开放的4123,进攻闸门完全打开,来到门兴两年没有德甲入球的约纳斯·霍夫曼目前已收获5球。不来梅主帅科费尔特本就信奉攻势足球,无奈上季进攻人才不足,随着夏天克拉森、大迫勇也等技术型球员加盟,科帅给德甲带来一股进攻清流。换帅和进攻端补强,是德甲不少球队进攻爆发的内在原因。

与此同时,德甲的大环境也在告别前几年油腻,回归至原有快节奏、高对抗频道。“油腻球队”已大幅减少,11轮战罢,只有沙尔克04和美因茨两队的比赛场均出现进球不足3粒,前者仅列第14,打法保守的泰代斯科没了处子赛季风光,美因茨主帅桑德罗·施瓦茨一度是攻势足球爱好者,但无奈手下球员普遍对抗强于技术,只能背离梦想。随着泰代斯科式微,施特格、塔伊丰等人下课,丑陋足球正在和德甲渐行渐远。

法国队世界杯夺冠,也对德甲诸队有指导意义。前几季,德甲很多主动进攻能力不足的球队却热衷控球,比赛经常演变为暮气沉重的闷战。如今,更多球队不再害怕丢失球权,获得机会后坚决提速打转换进攻,而不是畏手畏脚,以安全控球降低比赛节奏。主动进攻代替被动控球,德甲重新变得清新,场均回合数和射门数增加,自是中锋之福。

德国足球的成功,总伴随着伟大中锋涌现,乌韦·席勒、盖德·穆勒、克林斯曼、克洛泽的例子比比皆是。德国目前虽不盛产中锋,但依旧擅于使用中锋,无论支点型中锋阿莱、机会主义者约维奇亦或灵猫型中锋阿尔卡塞尔,都在德甲如鱼得水。

本文提到的不少球员,说德甲挽救了他们的职业生涯都毫不为过。约维奇被法兰克福搭救之前只能在本菲卡二队蹉跎岁月;阿尔卡塞尔两年只在巴萨获得1700分钟联赛出场,与国家队一度绝缘;芬博阿松2016年冬天来到奥格斯堡前,是奥林匹亚科斯半季就退租和皇家社会难以甩掉的包袱。他们都在德国完成了职业生涯华丽转身,是德甲这块进攻沃土,温润了射手必要的信心

德国中锋何在?

说了如此多中锋名字,我们依旧难觅德国中锋踪影。射手榜上,8球的罗伊斯和6球的韦尔纳都是二前锋,担任中锋往往效果极差。德甲中锋的繁荣和德国队中锋萧条形成了剧烈对比,翻看射手榜,目前德国中锋名列第1的是戈麦斯,只有3球,33岁的他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已淡出主流。

接下来便是打入2球的菲尔克鲁格(上图左)和京切克等人。前者上赛季尚能以14球并列铜靴,本赛季受膝伤和汉诺威实力下降影响,个人表现没能在勒夫心中加分。尽管如此,前德国队前锋教练克洛泽日前依然大赞“豁牙”,“我记得2014年备战世界杯时,我们和U20交手,当时菲尔克鲁格就在队中,我很欣赏他,他有中锋该具备的要素,有速度,还能拿住皮球。我关注了他在不来梅、纽伦堡和汉诺威的发挥,我对他充满信心,也包括国家队前景。”

德国锋无力之际,一名连U21履历都没有的保级队中锋成了热议对象,不管菲尔克鲁格最终能否如愿穿上白色战袍,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哀。德甲“锋”芒毕露,却给他人做了嫁衣,德国青训对于中锋的专业化培养势在必行。

德甲  /   德国队  /   中锋  /   帕科·阿尔卡塞尔  /   普莱亚  /   约维奇  /   阿莱  /   菲尔克鲁格  /   波尔森  /   莱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