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女排成赛制受害者 联赛整体实力下降难寻新星

陶渊11-16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2018-19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落下帷幕。改成赛会制后,北京、上海、江苏和福建从B组出线,辽宁、广东、天津以及山东则从A组杀出重围,晋级八强。浙江、八一两支传统劲旅因为不同原因,史上首次无缘八强,福建和山东则突破了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

八一成赛制“受害者” 天津女排替男排“报仇”?

浙江女排的淘汰,归责于自身。在经历了2013年夺冠时部分主力队员如王显芬等人的退役后,留队的老将李静、汪慧敏也都伤重影响了发挥,后继者乏力,未能撑起一片天,是这支传统劲旅史上首次无缘八强的原因。

与她们相比,八一女排的落选有点“冤”。本赛季,八一女排在比赛中展现了一定的进步,比如接应位置欧阳茜茜进攻火力的提升,比如自由人黄柳燕状态的复苏,所以即使袁心玥刚从国家队归来,状态不在巅峰,八一队仍赢了该赢的比赛,比如四川、河南,甚至还从拥有两大强力外援的广东恒大身上全取三分。然而她们还是淘汰了,主要原因便出在天津女排身上。

在四连胜提前锁定八强席位后,天津女排选择在后两场对阵山东和广东恒大队的两场比赛锻炼新人,打造王艺竹的进攻,锻炼李盈莹的一传,连输两场并不意外。然而,这样的选择和赛果,帮助山东和广东锁定了八强席位,也导致八一失去了竞争八强名额的主动权。

八一女排的遭遇,也是天津男排此前无缘八强的原因。因为提前出线,同组的上海男排锻炼新人,连送天津竞争对手胜利,最终无缘八强,遭到了天津排球界的炮轰。然而面对与上海男排相似境地,天津女排也做出了同样选择。不过,终归是规则允许,能追究的也只是“赛制到底该如何改革”。

联赛整体实力退步 除王梦玥外无亮眼新人展现

以上赛季四强为例,各支球队整体实力都出现了下滑。即使是冲冠热门的天津女排,也未能改进短板,却新增伤病和磨合问题。金软景离队后,上海女排的硬实力确有下降,仍在小组赛打出了很好的成绩,也侧面说明了联赛整体竞争力的下降。

福建女排则是另一个能证明联赛水平有所下降的例子。郑益昕作为一名副攻,从前排攻到后排,从进攻到防守,几乎以一己之力将福建队带进了八强。然而与其说郑益昕进步很大,不如说竞争对手不足以对这支缺乏强攻又满是漏洞的球队造成挑战。

联赛整体实力的下降,还体现在球员自身水平。金软景的离开,使得外援的名气和实力有所下滑;各队的顶梁柱几乎均是国手,而张常宁、袁心玥等人刚刚结束国家队疲惫征程便投入联赛,伤病导致状态不在巅峰;而对各队和联赛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新鲜血液也显得极为匮乏。

从第一阶段来看,各队提拔进主要轮换阵容的年轻队员不多,能够称得上出色的仅有浙江主攻王梦玥一人。六轮一传,主打调整攻,但她的硬实力仍不足弥补李静的下滑,无法给浙江队带来质的变化。其余各队的年轻队员们,更是未能在比赛中展现出撑起主力位置的实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