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男篮军魂依旧 王治郅传承铁血精神

邵化谦11-16 17:22

记者邵化谦北京报道

几乎没有任何悬念,11月15日晚客战北京首钢,八一南昌队又收获了一场失利,比分是80比91,这也是王治郅和他的弟子们本赛季的第9场失利。

这9场失利中,不乏大比分的输球,但还有的比赛是八一队和对手苦苦相持后,因为对手阵中的外援实力更出众,最终遗憾的输掉比赛。每场比赛你都足够努力,但每场比赛你都是离赢球只差一点,这样的失利对士气的伤害相当之大。

还在打球的时候,王治郅就有着平和的心态,现在转型作了主教练,在外人看来,他可能要慢慢把这种平和的心态灌输到年轻的八一队身上,用他的原话来说,“我对他们的要求不高,我们就是求个温饱就行了。”但私底下,大郅还是希望自己的队员能更凶狠一点、果断一点,就像狼一样。

到目前为止,八一队已经赢了3场比赛,追平了上赛季的胜场,不出意外的话,他们本赛季的胜场超过上赛季,问题不大。

这个月业绩怎么样?保本!

如果要挑一场本赛季最遗憾的失利,那主场对广东一役可能会是很多数人的选择。

11月11日晚,八一队主场迎战广东,当时易建联仍因伤休战,八一队也在开局取得了领先,但广东队在外援索尼?威姆斯(全场29分8篮板12助攻)的带动下,逐渐追上并反超了比分,此后八一队一路苦追,并一度在第四节将分差缩小到5分,但随后几个关键回合,八一队始终无法防住个人能力出色的威姆斯,最终以96比104输给了广东队。

赛后,记者也把问题抛给了王治郅,队员都很拼,但总是因为最后差一口气没法赢球,长此以往,球队的士气怎么保持?

王治郅有自己的看法,“这帮孩子我都是看着他们长起来的,包括他们在青年队,有的也是我带的,到了成年队的很多比赛,我也是看着他们打的,所以我们一直都在交流。”王治郅说,“这些孩子们对于篮球的认知和理解,和我们那时候的人有些区别,我是想要告诉他们,我们是怎么去认知的,希望他们从困境和逆境中成长起来。”

“逆境中还是挺锻炼人的。在逆境中如果我们放弃的话,是没有进步的。我也希望他们通过打这种焦灼的比赛,到最后关键时刻,有人能够挺身站出来。”王治郅说。

八一队今年还是有一些可喜的变化的。休战一年后回归的韩硕,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他和队友的挡拆一直是八一队最犀利的武器之一,他还拿到了常规赛第二周周最佳球员;雷蒙、付豪已经成长为球队的中坚,每场比赛都能有10分左右的稳定贡献;新秀郭昊文,也偶有亮眼发挥。

就在输给广东队那个晚上,和王治郅一起到发布会的是球员付豪,他也是现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的爱子,过去他在宁波,妈妈在新疆执教,本赛季八一男女篮都搬到了南昌,他也有了和母亲多相处的机会,有机会的话,展淑萍也会点拨一下儿子。

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付豪,总是输球,你和队友是如何鼓励自己的,不让球队士气低落?

付豪回答说:“这个问题,说实话以前我也会想不通,也会因为队伍输球而闹心。但最近我有点想开了,打球对于我们来说,就属于一个工作,就跟你们记者上班挣钱一样,有的这个月业绩好,有的这个月业绩不好……”

还没等付豪说完,一旁正在看技术统计的王治郅,已经忍不住笑了起来。

“就像我们打球也是,有时候打得好,有时候打得不好,你必须得接受,因为这就是你的本职工作,我觉得就跟上下班一样,大家都遇到过。”付豪说。

旁边的王治郅还在笑,紧接着插了一句:“咱这个月业绩怎么样?”

付豪也笑了,立刻点头回应,“这个月还行,还行!保本,保本!”

现场一片笑声,丝毫不见上赛季在宁波主场失利后的沉闷。事实上,早在打球的时候,王治郅就有“打球就和上班一样”的观念,8年前广州亚运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说过:“打篮球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就跟上下班一样,我们只是完成我们的工作而已。”

“有时候看球员,确实差强人意”

11月15日客场挑战北京首钢的比赛前,身为北京人的王治郅受到了媒体的“重点照顾”。

“首钢最近状态不错,虽然他们有不少伤病,但是状态不错,现在已经5连胜了,赢下了好几场加时赛,我们还是要向他们多学习。”王治郅说,“希腊的主教练雅尼斯,练防守很不错,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我和他接触过,他对防守的要求很高,要求防守比较凶狠。”

事实上,雅尼斯带队这一个半赛季,确实给首钢队打上了团队篮球、防守好的标签,而王治郅治下的八一队,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战术烙印,当然他们也强调防守。

“我们队目前训练还是挺轻松的,我会和他们说,进攻的时候我会给你们一些空间,但是防守的时候绝对不能打岔,这是我们一贯要求的东西。”王治郅说。

上赛季客战北京时,八一队利用自己的内线优势,给首钢造成了很大麻烦,但主打内线并非八一队的战术,“我们有内线配合,也有外线配合,每个人都给机会,内线有机会打内,外线有机会就打外线,不会拘泥于一方面。”王治郅说。

赛季初的时候,王治郅和许钟豪在比赛中争吵的新闻曾经闹得沸沸扬扬,但事后许钟豪还是继续担任球队主力,谈到自己从队员转型教练之后,如何同之前的队友相处时,王治郅说:“其实我们还好吧,不管当队员还是当教练,每天都是干篮球这一件事,现在队里缺人了,我有时候也上去和他们跑一会儿,投投篮什么的,确实也是一段经历,当队员的时候没有像现在这么着急,有时候看他们那些技术动作,做的确实差强人意,只能跟他们说,咱们把这些基本的动作先练练,先做好,空篮先上进,空位投篮先投进,罚篮先罚进,该进的球先把握住了。”

这正是王治郅说的要求不高,“我对他们要求不高,我们就是要求个温饱就行了。”王治郅笑着说。

或许正因如此,大郅到目前为止,还从没有动过“我行我上”的念头,还是安静的站在场下执教球队。“手痒倒没有,因为我们曾经一起打了很长时间,对于篮球的热爱,包括向往,还是深入到血液里面,我还是希望有机会,把我学的这些东西,教给这些年轻的孩子们。”王治郅说。

“别这么怕他们,像狼一样上去”

客场挑战北京首钢的比赛第一节还有4分半钟时,北京队段江鹏三分不中,八一队本可控制好防守篮板,但付豪和田宇翔的手缠到了一块儿,反而把球权送给了正准备回防的北京队外援汉密尔顿,后者轻松得分。

虽然此时八一队只落后4分,但面对如此低级失误,王治郅还是立刻叫了暂停。面对围成一圈的队员,王治郅手拿战术板,反复强调这个篮板球,“把球拿住!把球拿住!你这球没拿住,捅一下球跑他手里去了。”王治郅大喊,“篮下打得狠一点,像狼一样上去,别这么怕他们,像狼一样,对方就只有犯规了!”

虽然王治郅今年才只是第一年带队,但他对这帮球员的了解一点也不差,他知道球员最缺什么,最需要做什么。“我们一直在一起,之前我在队里做助理教练也有三年了,所有这四年的技术统计我这都有,你(队员)可以告诉我你这个那个的,但是你绝对不能说我不了解你们。”王治郅说。

接下来的比赛,八一队和北京首钢的差距一直维持在10分左右,八一队始终无法将比分迫近,北京队也很难将分差拉大,最终比分定格在80比91,八一告负。

值得一提的是,八一队后卫阿尔斯兰此役得到8分8次助攻,8次助攻也创了其个人生涯新高。

下一场比赛,八一队将客战同曦,那也是一场有希望争胜的比赛,对于球队之后的前景,王治郅说:“今年球队搬到了新的主场南昌,这只是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也要一步一步来,毕竟很多东西需要加强,希望他们对困难、对比赛有一个坚持。”王治郅说,“毕竟坚持挺难的,要放弃却很简单。”

八一  /   王治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