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两大新星真香!但大佬回来后还能这么踢吗?

足球隽言11-17 18:22 体坛+原创

一边是德国U21队在友谊赛中以替补阵容3比0大胜无缘2019年欧青赛决赛圈的荷兰U21队,而另一边则是荷兰国家队主场2比0击败世界冠军法国队,从而导致德国队提前从欧国联甲级降级。

于是,下周一晚德国队的“保级战”便提前作废,反而变成了荷兰队的“晋级战”——只要在盖尔森基兴不输球,已接连错过了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的橙衣军团,就会力压近两届世界杯冠军,以第1组头名身份跻身半决赛,在明年6月初争夺首届欧国联的冠军。如此神奇的剧情,在今年1月欧国联抽签结果揭晓时,谁会预计得到?

11月15日,萨内首开纪录,德国队友谊赛3比0击败俄罗斯。

尽管降级令勒夫与德国队蒙羞,而堂堂“四星德国”接下来与荷兰队的比赛要充当陪太子读书的尴尬角色,但邻国兼宿敌通过本届欧国联成功翻身,也给了勒夫和弟子们从今年的低谷中迅速重新爬起来的启迪与信心。特别是在一天前,德国队在友谊赛中3比0大胜世界杯八强俄罗斯,收获了今年最大比分胜利,而且3球都是由U23球员打进——勒鲁瓦·萨内和聚勒先后打开个人的国家队进球账户,而格纳布里则将自己的国家队履历改写为4场4球。

不仅如此,这场比赛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168天,只有门将诺伊尔(32岁)和左后卫赫克托(28岁)在25岁以上。由于博阿滕落选,克罗斯休息,胡梅尔斯和托马斯·穆勒坐板凳,德国队首发阵容里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的球员只剩下诺伊尔和金特尔2人,而且当时年仅20岁的金特尔并没有出场。换言之,这场3比0几乎可以看作是“后世界冠军”的产物。

与俄罗斯一战,德国队首发11人平均年龄不足25岁。

这场3比0也不禁让人联想到2017年联合会杯。德国队上一次排出更年轻的首发阵容,恰恰是在那届“小世界杯”上:4比1大胜墨西哥的半决赛,德国队首发11人平均只有24岁79天,而3比1战胜喀麦隆的小组赛末轮更是只有23岁307天。

这场对俄罗斯的首发阵容里,有6名球员来自2017年联合会杯冠军队(金特尔、聚勒、吕迪格、基米希、赫克托和韦尔纳,萨内当时入选23人名单后又因为要动鼻子手术退出,算上就是7个),还有克雷尔和格纳布里这两位2017年U21欧青赛冠军队成员,甚至还包括了“99后”哈弗茨——9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前,勒沃库森新星的身份是德国U19队队长。

抛开双方战意不浓、被连续换人搞得支离破碎的下半场不说,这支“后世界冠军”队伍完全打出了勒夫想要的快速、高效与纪律。萨内与格纳布里的进球都来自于快速的连续传跑配合,勒夫赛后特意提到了这一点,因为这正是他最喜欢的进球方式。

格纳布里活动范围极大,甚至还回到后场逼抢俄罗斯中锋阿里。

尽管在德国各大媒体赛后的报道中,依然将德国队本场的首发阵型描述为343,即跟上个月客场1比2负于法国队一战相同,而且将格纳布里放在了三前锋里面的右侧,但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这个343与上一场已经有了明显不同,首先是韦尔纳、萨内和格纳布里3人的站位发生了改变,上半场基本是萨内偏左、韦尔纳偏右,而格纳布里尽管是更多出现在中路,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9号位,而更像是如今罗伊斯在多特蒙德所扮演的“9号半”角色,即三前锋形成了类似于倒三角的站位。换个角度来说,萨内与韦尔纳组成双箭头,而格纳布里则是中场最突前的一个,而且活动自由度极大。

同样地,取代克罗斯出现在中前卫位置的哈弗茨也并非简单地跟基米希组成双后腰。实际上,基米希是单后腰,即6号位,而哈弗茨则在其身前,踢的是8号位。相比于喜欢偏左侧活动的克罗斯,哈弗茨反而更多地出现在右边路,横向活动范围极大。

年仅19岁的哈弗茨在个人第2场国家队比赛中光芒四射。

非德国媒体赛后普遍把报道重点落在首开纪录、终于打开国家队进球账户的的萨内身上。但只要真正了解这支德国队的发展现状,以及仔细观看了这场比赛,你就会把掌声与惊叹送给哈弗茨和格纳布里这两位新的中轴线人物。《图片报》赛后就给两人亮出了满分1分,萨内只是2分,Sport1则给一传一射的格纳布里打出全场最佳的1.5分,哈弗茨2分次之。总而言之,这场比赛的最大赢家是格纳布里和哈弗茨,甚至是后防新领袖聚勒,而绝非国际上名气最大的萨内。《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大赞哈弗茨将拥有伟大的前途,基米希甚至“怂恿”拜仁赶紧把哈弗茨买过来。

由于直接参与2个进球,格纳布里的表现还是略胜哈弗茨一筹。这位拜仁新星跑位灵活,如同鬼魅一般,令俄罗斯人防不胜防。萨内首开纪录的那球,是格纳布里突然从右肋加速并示意克雷尔给球,后者也迅速送出了一记恰到好处的直传,格纳布里成功突破越位陷阱并插入禁区右侧给萨内喂了一块大饼。

格纳布里贡献了1次助攻与1个进球。

格纳布里与哈弗茨之间有2次非常精彩的连线。第1次出现在第23分钟,格纳布里后撤到中圈拿球后送出一脚穿透性极强的斜长传,哈弗茨沿左路快速下底起球,可惜无人防守的萨内在小禁区前沿头球顶得毫无角度,被客队门将卢尼奥夫抱入怀中,这也是德国队上半场4次射正里唯一没有进球的。

到了第40分钟,三中卫居中的聚勒后场直传,哈弗茨中场拿球后转身看到格纳布里前插并示意要球,不失时机地送出直线,格纳布里又一次反越位后在禁区线上不作任何调整,冷静地左脚弧线球推入球门左侧,将上半场的比分锁定在3比0。

上一场对法国之后,舆论就普遍认为格纳布里才是这个新的三前锋组合里表现最让勒夫满意的一个。与俄罗斯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勒夫也特意带上了格纳布里。经过这45分钟,格纳布里显然更加令勒夫信服了。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当格纳布里以补选方式重新得到勒夫征召,我就强调过一个观点:相比于此前从未在国家队证明过自己的萨内,格纳布里因伤无缘世界杯对于德国队的负面影响其实更大。因为相比于萨内,格纳布里的战术适应力似乎更强,而且在国家队、国奥队和U21队都交出过高分的成绩单。

进球之后,留了小胡子的格纳布里“炒菜”庆祝。

与俄罗斯一战,格纳布里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对于这个相对陌生的战术角色,他竟然演绎得如此完美,不仅经常主动要球,而且处理球的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甚至可以说,格纳布里这场的表现,比他本赛季代表拜仁的任何一场都要出色得多,少了很多毛躁,多了几分自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位身高只有1.75米的小个子或许更加适合于中路,而不应被局限在边路。此前效力云达不来梅和霍芬海姆期间,格纳布里就已经在中路有过颇具说服力的发挥——特别是上赛季后半程在霍芬海姆奋起直追的那段时间里,格纳布里与克拉马里奇等人搭档双前锋简直所向披靡。

这场比赛过后,困扰德国队已久的9号位人选问题,通过战术调整与格纳布里的成功演绎,出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至少在没有合格的传统中锋出现之前,这样的三前锋站位与格纳布里居中拖后的打法,应该会成为勒夫的常规选择。但这套打法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主要在于韦尔纳依旧没有什么存在感,与格纳布里以及萨内之间的化学反应也一般。接下来与荷兰一战,勒夫会不会尝试用罗伊斯、布兰特甚至是穆勒去顶替韦尔纳呢?

韦尔纳表现得很努力,但依旧显得参与度不够。

照理说,因脚伤缺席与俄罗斯一战的罗伊斯应该会在对阵荷兰时披挂上阵,而克罗斯也是如此。显然,克罗斯回来的话,哈弗茨肯定要坐回替补席。那么,当这支“后世界冠军”球队重新加入像克罗斯、罗伊斯甚至包括胡梅尔斯等老面孔之后,发挥会不会反而有所倒退呢?

事实上,早在联合会杯之后与世界杯之前的那几个月里面,德国队就一再重复主力与替补混编的情况下踢得四不像的问题。联合会杯上,德国“二队”明明踢得得心应手,甚至还捧走了冠军奖杯,但主力们一加入,年轻人反而就不会踢了。随着世界杯惨败后几位原主力退出或淡出,混编所带来的战术风格不统一问题依旧清晰可见,上个月对荷兰的客场惨败便是又一明证。后来对阵法国的时候,德国队尽管也有过半场的惊艳发挥,但在改打快反与保持传控之间,依然显得进退失据,勒夫似乎并不愿意为了进攻提速而放弃在中后场“安全控球”的老套路。

克罗斯已经归队参加训练,如无意外肯定在对阵荷兰时首发。

与俄罗斯的比赛,德国队其实也没有像联合会杯上那样主动放弃控球,只是在合适的时候更加果敢地从中场直传打对方防线身后。而且到了下半场,人们也重新看到了德国队那种毫无侵略性的中后场倒脚。尽管你可以说,既然3球在手而俄罗斯又在下半场摆出541铁桶阵,德国队确实没有必要继续像上半场那样搏命,但最近2场比赛的下半场,德国队都在对手调整阵型和打法之后立即失去锋芒,说明了这套快字当头的打法仍有待完善,而且这支球队在阵地战当中创造力匮乏。

总而言之,德国队的进攻提速还是建立在不轻易丢失球权的基础上。而一旦克罗斯和胡梅尔斯重新出场,这种中后场保护球权的能力必将提升,但会不会因此而过犹不及呢?接下来与荷兰的比赛,我们究竟会看到更多惊喜,还是会重新被老问题所困扰?正如《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所言,光靠年轻和速度,德国队还不足以重返世界之巅,勒夫和这支重建当中的新球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快与稳之间,在锐利与沉稳之间,在青春与经验之间,德国队仍在寻找平衡点。

德国队  /   格纳布里  /   哈弗茨  /   萨内  /   勒夫  /   韦尔纳  /   克罗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