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为何国货告急?德国球员价高没特点,外援反之

秦游夏11-19 13:02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述评

目前,德甲一线队共有德国球员199人,还不到总数的45%。原本重视本土球员的德甲为何有如此景象?

这首先和德国近来屡遭诟病的青训体系有一定关系。德国年轻球员普遍一板一眼,特点和风格趋同,缺少个性。一些德甲球队在构建阵容时,需要将更多位置留给风格更鲜明的外援,以丰富球队打法。例如多特蒙德两翼,战术纪律性极强的沃尔夫就竞争不过“街头足球”式踢法的桑乔。

德国本土球员溢价现象虽没有英格兰明显,但也是事实。一些财力平平的球队,完全可以用更为廉价且掌握德语的瑞士或奥地利球员代替德国人。瑞士和奥地利联赛近年上升势头明显,本赛季萎靡的巴塞尔上赛季还是欧冠16强成员,萨尔茨堡每个赛季欧联杯都有稳定发挥,两支培育了萨拉赫和马内的球队能给德甲球队源源不断地供血。由于地缘和语言关系,德甲也是两国球员留洋首选,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德甲共有28名奥地利球员和16名瑞士球员,数量分列外援榜第1和第3。

没错,第二就是拥有22人的法国。近两年,法国足球的诸多青训硕果前赴后继来到德甲,这里竞技和收入水平比法甲高,还同样重用年轻人。法国年轻人整体天赋高于德国,美因茨吃进迪亚洛、斯图加特买入帕瓦尔、法兰克福与恩迪卡结缘等诸多案例,对于德甲球队都是一本万利的买卖。法国球员再加工所能创造的潜在价值,远高于德国球员,因此,更多球队乐意将触角伸向潜力巨大的法国市场,而不是当井底之蛙。

今年初,拜仁官宣戈雷茨卡自由加盟时,《体坛周报》就曾指出,德国顶级球星和一流新秀的归宿几乎就是拜仁和其他三大联赛豪门。罗伊斯这样的浪漫童话实在少之又少,正如之前沙尔克体育董事海德尔所说:“若非罗伊斯频繁受伤,他不见得还留在多特。”在德国国内,对高潜新星真正有诱惑力的俱乐部只有拜仁一家,萨内、特尔斯特根等人外流,也是德甲难觅德国球星的原因。

法兰克福这个11轮17球的高产锋线组合中,法国人阿莱(左)加盟价格仅700万欧元,塞尔维亚人约维奇2年租借费20万,买断价也仅1000万出头。

纵观德甲18强,大致有5支球队的常规首发中,德国球员比例大于外籍,其中拜仁和勒沃库森皆在竞技上遭遇寒冬。拜仁坐拥诺伊尔等多位德国队大牌,但都在今年遭遇了竞技、身体和心理三重滑坡;勒沃库森主打年轻人,但除哈弗茨之外的其他德国球星成长速度普遍低于预期。

另外三支球队弗赖堡、纽伦堡和杜塞尔多夫则是清一色的保级队。后两者作为升班马,阵容框架基本是德乙班底,众多天赋和能力一般的德国球员搭了顺风车踢上德甲。弗赖堡情况较为特殊,一线队28人中只有7名外援,主帅施特赖希甚至经常排出全德班首发。施特赖希2011年担任弗赖堡主帅前,曾担任球队U19教练多年,深知青训重要性,他给予了梯队球员更多机会。目前弗赖堡主力中,就有施沃洛夫、京特尔、赫夫勒3名本队青训生。作为传统的德国人,施特赖希将引援策略也从引进廉价东欧和非洲球员,改为从德乙淘宝。

拜仁作为德甲班霸,主席赫内斯当然可以有“德国FC”这样的崇高追求。但对其他球队来说,另辟蹊径打造阵容才是必然之选。

德甲  /   拜仁  /   勒沃库森  /   多特蒙德  /   奥地利队  /   瑞士队  /   法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