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队王者,俱乐部青铜,德国足球又要“伤仲永”?

足球隽言11-19 16:41 体坛+原创

轻松晋级2019年U21欧青赛决赛圈的德国U21队本月友谊赛约战荷兰与意大利。上周五晚在奥芬巴赫,昆茨派上替补阵容迎战由小克鲁伊维特领衔的荷兰U21队,结果以3比0大获全胜,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11月16日,奥克斯点球首开纪录,德国U21队最终3比0大胜荷兰。

这场比赛,菲利普·奥克斯利用点球首开纪录。至此,这位霍芬海姆青训球员已经代表德国U21队出场8次,打进3球,其中在本届欧预赛出场6次,贡献2球2助攻。显然,奥克斯是本届U21队的常备球员,甚至可以说是准主力。然而,相比于其他主要成员,如今效力于丹超奥尔堡的奥克斯却如同鬼魅一般,似乎存在感并不强。

为什么这样说?就算经常关注德国U21队比赛的球迷,都不太清楚奥克斯究竟是踢哪个位置:与荷兰这场友谊赛,他与效力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的高中锋塞拉搭档双箭头;上个月主场2比0击败爱尔兰的欧预赛收官战,他跟哈德斯菲尔德球员萨比里在中场中路搭档;此前几次出场,他还踢过右中场、左中场与左后卫。事实上,除了中卫与门将,身高1.75米的奥克斯几乎可以踢任何一个位置。

与荷兰一战,司职中锋的奥克斯表现活跃。

从U15队开始,奥克斯就一直是德国各个级别青年队的主力,至今国青队总出场已经达到58次,并打进26球,数据非常抢眼。在U17队之前,他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青队几乎一直担任中锋,而且保持高产。但升到U19之后,他便逐渐转型为左边锋或者前腰。

2015/16赛季在德甲出道时,奥克斯在恩师纳格尔斯曼手下踢过了中前场任何一个位置,甚至还在四后卫体系里担任左后卫。与此同时,奥克斯在德国U20队也成了“万金油”,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全能是奥克斯的最大特点,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他的发展。

在一个还算成功的德甲处子赛季之后,奥克斯便发现自己在霍芬海姆的处境变得尴尬。对其特点了如指掌的纳格尔斯曼,似乎也无法判断奥克斯究竟最适合哪个位置。去年夏天,有多家国内外俱乐部向奥克斯发出邀请,但霍芬海姆无意放弃这位青训精英,于是奥克斯决定留下来争取机会。到了冬歇期,霍芬海姆决定将奥克斯租借去波鸿锻炼。当时波鸿主帅是曾在霍芬海姆U17队带过奥克斯2年的拉谢耶夫斯基,但奥克斯到队仅仅一个月后,拉谢耶夫斯基就下课了。于是半个赛季下来,奥克斯仅在德乙出场5次,根本没有得到理想的比赛锻炼机会。

奥克斯在奥尔堡首秀进球后染红。

上赛季结束之后,波鸿尽管有意延长租借,但霍芬海姆权衡利弊后决定收回奥克斯,然后将其租借到上赛季丹超第5名奥尔堡,为期一个赛季。首次代表新东家出场,奥克斯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本赛季丹超第5轮主场对北西兰的比赛中,奥克斯第55分钟替补登场,第91分钟远射攻入全场唯一入球,但终场前两黄一红被罚下。

赛季至今,奥克斯已在丹超出场11次,其中6次首发,贡献1球1助攻,还在丹麦杯出场2次,表现中规中矩。他表示:“重要的是我可以经常出场。”在奥尔堡,奥克斯可以更多地担任自己喜欢的中锋,但也要踢其他几个位置,“我在奥尔堡也踢过左后卫。”在奥克斯看来,丹超的水平接近于德乙,“足球在丹麦非常重要,也非常职业。”

奥尔堡显然不是奥克斯的归宿。一年租借期满后,与霍芬海姆的合同签到2020年的他就会回归。不过那个时候,纳格尔斯曼就要前往莱比锡RB了。对此,奥克斯表示自己目前只会专注于奥尔堡和德国U21队,“至于夏天会发生什么,我现在还没什么可以说的。不管教练是尤利安(纳格尔斯曼)还是其他人,我都得向他展现出上场比赛的决心。”

曾是德国U17队队长的帕斯拉克如今的发展比奥克斯还要糟糕。

在青少年时期,奥克斯是同龄人当中的领军人物。但进入职业足坛之后,他的发展显然没有人们所期待的那样顺利。对于最近几年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奥克斯表示自己从中学会了更有耐心。其实像奥克斯这样职业生涯起步不顺的天才球员并不在少数,比他小1岁的帕斯拉克就是另一个鲜活例子。

有“小格策”之名的帕斯拉克也是德国国青队多年来的灵魂人物,曾以队长身份率领U17队赢得2015年U17世界杯亚军。去年10月10日客场1比3负于挪威的欧预赛,这位多特蒙德青训精英完成了U21队处子秀,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出场。相比于奥克斯,帕斯拉克在俱乐部的发展更加艰难,早就被与其一同出道的普利希奇抛离。

由于在多特蒙德难以获得机会,帕斯拉克去年夏天租借到霍芬海姆,租借期原本为两年。但一年下来后,他仅仅完成了2次德甲和2次欧联杯出场,大部分时间只能代表霍芬海姆二队参加地区联赛。于是,多特蒙德决定提前终止租借,本赛季将他转租到英冠球队诺维奇——该队主帅是曾经执教多特蒙德二队的法尔克。然而,即便是在前主帅手下,帕斯拉克依旧机会寥寥,赛季至今都未曾在英冠出场,只是在联赛杯出场4次。

帕斯拉克在英冠诺维奇依旧难以获得出场机会。

与奥克斯类似,帕斯拉克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他的身高只有1.70米。以往他主要司职右前卫,但到了职业足坛,身材矮小又没有速度优势的帕斯拉克根本无法在中前场找到位置,而只能屈居边后卫。在诺维奇,帕斯拉克的定位是右后卫。但在这个位置上,法尔克的首选是年仅18岁的英格兰本土新秀马克斯·阿龙斯。考虑到英冠那种注重力量与对抗的比赛风格,帕斯拉克在那里的发展前景着实堪忧。甚至可以说,这很有可能是又一次失败的租借。

相比于可以稳定入选U21队的奥克斯,帕斯拉克并没有得到昆茨的青睐。而且自从去了诺维奇之后,他连U20队都无法入选了。再这样下去的话,德国足坛或许很快就会忘记这位2015年弗里茨-瓦尔特奖牌U17组的金牌得主。

德甲  /   奥克斯  /   帕斯拉克  /   德国U21  /   丹超  /   英冠  /   霍芬海姆  /   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