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胜负面前,他们都是“表情帝”

谢锐11-19 16:23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如果在TWT腾讯围棋锦标赛现场,看到柯洁九段在对局中流露出来的表情,都会以为他打大勺了,棋局形势已经逆转。好在这次比赛每盘棋都有绝艺讲解,一看绝艺解说:柯洁的表情最痛苦之时,他的白棋胜率仍然高达96%。这也难怪,在他表情最为难过之时,一些观战者已经在边上偷偷乐了。

柯洁的对局神态之前一直都轻松自如,不时起身观看其他对局。这点与鼎盛期的古力颇为相像,很难有钉在座位上的时候,一旦他们待在座位上不动弹了,要么是局面已经处于劣势,要么是进入了读秒。

中盘时,柯洁处于“幸福的烦恼”中,黑棋左中右三块棋都有死活之虞,而白棋该做的就是下决心吃哪块棋。用时上柯洁也绝对有利,童梦成进入读秒时,柯洁还有1个小时的保留时间。“绝艺”对白棋胜率的判断就没低于90%以下。

但实战中的柯洁对此浑然不觉,他凭感觉,认为右边盘白棋与中腹黑棋对杀的话,白棋将杀不过。所以,实战中他置中腹黑棋于不顾,转至左上角吃另一块黑棋。只是刚刚落子于棋盘上后,柯洁马上就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如果在中腹执意与黑棋进行对杀的话,他还是拥有胜算的。

惊觉自己出了这么大的错,尽管这只是赢100目与赢50目的区别,但柯洁简直无法原谅自己,他的外表反应有点大,不断地倒吸凉气,嘴里不停地发出懊悔声,抬手给自己脸上轻轻地扇了几巴掌。观战者见此大惊失色,竞相涌过去看棋盘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棋盘上并未出现翻盘一幕,柯洁的痛悔表情也不是绝望之意,而是对自己未能弈出最佳变化而懊恼。职业高手潜意识里都有每盘棋尽善尽美之念,未能如愿的话,即使赢了,也为之抱憾不已。

另一边,日本老虎依田纪基不时发出响亮的嘶吼声,但凡他弈出一着不尽如人意的着法,随即大声地自言自语,忘我地念叨。这是日本棋手的习惯,大概是为了缓解对局中的紧张情绪。过去日本棋战对局时间漫长,棋手们长达数小时跪坐对弈,神经无时不刻紧绷着,唯一能放松一下自己的大概也就是大声念叨几句。

“怪物”赵治勋九段就不说了,在日本学棋的曹薰铉九段也不用多说,1994年东洋证券杯决赛,曹薰铉在对局中的各种小曲表演就连在日本见多识广的依田纪基都受不了,最后只能佩戴耳机出战。就连林海峰九段、王铭琬九段这些处处为人师表的大棋手对局中也会不断用日语各种自言自语,这是他们的一种文化。

“磨王”邱峻九段是棋界最有名的“表情帝”,对局中不断摇头叹气,另加痛苦地闭眼睛,好像不忍一睹一般。如果你认为他这是棋局形势已非时的表现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他出现这样的表情,那表明他的形势一片大好;相反,一旦他处于劣势的话,他的脸上可真的一点表情都没有了。

周鹤洋九段被棋手们称为“教练”,所谓“教练”,就是样样皆通,堪为人师,对局表情亦然。对局中时不时看见他蹙眉倒抽凉气,扬起拳头敲击自己的脑门,但要说这是他打勺子的表现,那就太不了解他了。有人开玩笑:他这是为对手做出的表情。


柯洁  /   依田纪基  /   邱峻  /   表情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