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连败+两波五连败!尼克斯再陷泥潭谁该背锅?

王明琛11-21 14:59 体坛+原创

在10月底和11月初短暂看到希望后,尼克斯又一次朝着错误的方向迈进。今天,他们在主场以114比118不敌开拓者,吃到六连败,同时这也是他们本赛季第二次遭受至少五连败,这样糟糕的战绩,仅有骑士能与之相“媲美”。

然而,事态可能将继续恶化,因为尼克斯即将面临非常艰苦的赛程,接下来的六个对手,均胜率过半。具体来说,他们将在明天晚上前往波士顿,“背靠背”迎战凯尔特人。在过完感恩节的周六,先是主场迎战鹈鹕,然后迎来一波三连客,对手分别是灰熊、活塞和76人。进入12月,尼克斯首先要对阵雄鹿,即使是在12月13日对阵骑士,他们也不被看好。

然而,在担心麻烦的对手之前,尼克斯亟待解决球队的一些内部问题,以提高竞技水准。尼克斯最近最大的噩梦,就是丑陋的防守。他们在最近一波六连败中,有四场的失分超过128分,并且连续三场保持这一耻辱纪录。数据显示,上次尼克斯连续三场失分128+,还要追溯到1978年3月。

虽然本赛季整个联盟的得分大幅上升是不争的事实,但尼克斯的防守之差依然不可原谅。不算今天的比赛,尼克斯在11月间每百回合要丢掉114.0分,这是迄今为止NBA最差的防守效率值。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倒数第二的老鹰,其防守效率值也有111.6分,比尼克斯要好上不少。更令人感到气馁的是,随着赛季的延伸,尼克斯的防守貌似只会变得越来越差。

这并不是主教练大卫·菲兹戴尔上任时想要的结果。

在今年五月他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菲兹戴尔告诉记者:“我想建立一个一流、快速、全面、有破坏性的防守体系,能迅速转入进攻,让球员们获得足够的出手空间。一旦我们磨合成型,就可以打出那种真正开放性的进攻,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充分分享篮球。”

正如菲兹戴尔所提到的那样,他承诺会改进尼克斯的进攻,并重建防守心态。然而,尼克斯并没有像预期中的那样分享球权。

本赛季至今,尼克斯在场均助攻、助攻率、助攻失误比方面均在NBA垫底,而且正如那些防守数据一样,这些数字也正滑向深渊。10月时,尼克斯的受助攻下投篮命中率为49.4%,但到了11月则只有43.1%。考虑到其他球队的助攻率都在五成以上,这种表现非常糟糕。

进入新赛季,尼克斯教练组的另一个目标是紧跟潮流,投射更多的三分球。虽然尼克斯的三分出手数比上赛季同期要多(场均28.9次),但在NBA仅仅排在第23位。在尼克斯的全部得分中,仅有25.5%来自于三分球,所以他们更倾向中距离跳投,这部分的得分占比为13.9%。

本赛季,尼克斯在有效投篮命中率和真实投篮命中率上都排在NBA第29位。

现在,把尼克斯这些令人失望的数据归咎在菲兹戴尔一人身上,显然是愚蠢的。事实上,这支球队在波尔津吉斯因伤长期缺阵的情况下,缺少顶级天才球员。所有尼克斯内部人士都承认,这个赛季的评判标准是年轻球员的成长情况,而不是球队能赢得多少胜利。

然而,看到尼克斯最重要的年轻人之一最近在退步,又难免令人对菲兹戴尔的执教能力,心生质疑。

10月26日,也就是赛季前五场比赛过后,菲兹戴尔决定让之前打前锋的弗兰克·尼利基纳改打控卫。在那场比赛中,尼利基纳11投6中拿到17分。两天后,他又在尼克斯19分狂胜篮网的比赛中拿到了16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但在那之后,伊曼纽尔·穆迪埃得到医疗许可复出,菲兹戴尔称他是“球队最好的传球手”,并打算让他重回首发控卫位置。

与此同时,尼利基纳的投篮开始出现问题,进攻能力一团糟,自信心也随之下降。在过去五场比赛中,他的平均出场时间低于18分钟,投篮命中率堪堪超过三成,三分球12中1。尤其是最近四场,尼利基纳不但被降格为替补,而且又回到前锋位置。

但问题是,在整个赛季里,尼利基纳应该是首发控卫最合适的人选。即使是只关注短期收益,把球队中最好的防守球员放在板凳上,也是不合逻辑的。在11月,当穆迪埃在场上时,尼克斯每百回合要丢掉118.2分,而尼利基纳呢?他可以让该数据提升至104.8分。然而,在过去九场比赛中,穆迪埃(他下赛季很可能不会留在纽约)平均出战22.6分钟,而尼利基纳则只有19.7分钟。

11月19日,尼克斯以14分的劣势输给魔术,小蒂姆·哈达威得到全队最高的32分,却交出了最差的胜负值(-24);首发控卫穆迪埃得到12分,胜负值也仅有-21。而尼利基纳全场1投0中,但胜负值却是全队最好(+10)。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考虑:当尼利基纳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时,尼克斯本赛季的战绩为3胜2负,反之,尼克斯在13场比赛中吃到了12场败仗。

看上去,尼克斯的复兴之路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艰难。

撰稿:王明琛

尼克斯  /   尼利基纳  /   菲兹戴尔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