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是顶薪球员吗?一原因或注定他生涯和顶薪无缘

孔德昕11-21 16:38 体坛+原创

德雷蒙德·格林和凯文·杜兰特先后站出来表示冲突问题已经翻篇,勇士终于可以重新上路了。可即便KD说这段插曲不会影响他明夏的去留,但勇士还是面临着很直白的问题——如果他们留下杜兰特,球队就很难再有钱给2020年恢复自由身的追梦开大合同。

那么问题来了,格林到底是一个什么价位的球员?他值不值顶薪呢?

美媒HoopsHype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次投票,结果显示在5940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78%认为格林不值顶薪,只有22%认为他是顶薪球员。

结果如此悬殊其实有些出乎意料。格林并不是那种在弱队把数据刷得飞起的进攻型球员,他是联盟超级战舰中的四巨头之一。这位前锋拥有三枚冠军戒指,两次入选最佳阵容(2016二阵,2017三阵),三次跻身全明星,而且四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并于2016-17赛季赢得了最佳防守球员。那么团队荣誉和个人荣誉都很出色的格林,到底应该是什么级别的球员呢?

我们还是要从防守说起,这是格林立命之本。纵观NBA历史,罕有球员能在阻止对手得分方面做得比格林更好,他能防守五个位置的特点也正是勇士无敌的关键之一。没错,进攻端攻城拔寨的是库里和汤普森,关键时刻杀死比赛的是杜兰特,但当人们一次次高歌前三位有多出色的时候,格林的作用总是容易被忽略掉。

事实上格林为勇士王朝稳稳地搭建起了地基,他总是需要在场上盯防对方的明星内线,这不仅限于单防,还涉及到防待拆和换防等方方面面。

比如顶防6届全明星阿尔德里奇。

比如防守机动性超强的MVP内线“浓眉哥”。

尽管格林的身体能力总是不如对手,但他始终能很好地挡在进攻者面前。这也是为什么勇士能在王朝前三年打出联盟第1、第6和第2的防守效率,格林的全能和不知疲倦的奔跑补防为金州支起了一张韧性十足的网。

可格林又不单单只是一名防守者——安德烈·罗伯森或者本·华莱士那样的防守者。他在进攻端的贡献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飙分,但依然是超出不少人的独特存在。

得益于阵中拥有两位历史级别的投手(现在又多了一个杜兰特),勇士可以打破常规,不像其他队伍那样以持球挡拆作为发起进攻的基础套路,他们可以利用无球掩护为射手们制造机会,而格林就扮演了弧顶传球手的角色。而从各个角度来看,格林都拥有着NBA顶级的传球能力。

除了精准的分配球手法,他的突破内传内、行进间快速寻找空位、反击策动进攻能力都是锋线顶级,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在过去四年始终保持场均助攻数破7。作为一名实打实的内线,本赛季格林又一次跻身助攻榜前十。

说到数据,历史统计能告诉我们格林是多么罕见的存在。当我们用单赛季500篮板500助攻90盖帽画一条线的话,线上只有四个名字:格林、拉里·伯德、皮蓬、詹姆斯。对了,格林是唯一能在超过2个赛季中达到这一标准的球员。

顺便说一句,截至目前格林的防守BPM已经可以排到NBA历史第13位了,这份榜单的第8是蒂姆·邓肯。

诚然,“追梦”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生涯32.1%的三分命中率也只能让他被视为一名平庸的投手,而且其火爆的个性也不是每支队伍都能忍受的。但就目前为止,他的优势还是远远胜过劣势。

对于格林来说,想拿顶薪的最大问题或许是年龄。等到2020年恢复自由身时,这名前锋已经30岁了。考虑到我们已经在他身上看到了一些退步痕迹(近三年三分命中率从30.8%到30.1%再到今年的22.2%),大家有理由认为格林无法在下份合同收获一份顶薪。

现实来看,勇士很难再负担得起格林的大合同(续约杜兰特的情况下),其他球队也不太可能为这名功能鲜明的内线开出肥约,如果明年合同到期的话,格林还有一丝机会拿到顶薪。但目前看来,“追梦”的生涯注定和顶薪无缘了。

追梦  /   勇士  /   杜兰特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