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贫民窟走出的英雄 詹皇对克城意味着什么

季孟年11-22 11:23 体坛+原创

又一次,勒布朗·詹姆斯来到了自己所熟悉的速贷中心。只不过,皇帝如今已经披上了湖人队的征衣,他不再是归人,而是一个过客。

与8年之前不同,皇帝此次重返克利夫兰并没有被全场嘘声所淹没。在现场主播介绍到詹姆斯的那一刻,速贷中心的球迷们起立为他鼓掌,欢迎这位英雄回家。在旁人看来,勒布朗·詹姆斯是如今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但对于克利夫兰人来说,皇帝对于这座城市的意义可不仅如此。他是篮球手,是慈善家,更是城市英雄。即便现在他已经不再守护这座城市,但这位出身俄亥俄的孩子似乎也从来没有走远。

坚守11年 夺队史首冠

2003年,俄亥俄本地球员勒布朗·詹姆斯被骑士队选中。从那之后,克利夫兰球迷就开始畅想他们夺得NBA总冠军的那一天。虽说这一等就是13年,但他们终归是等到了这一天。

熟悉NBA的球迷们都知道,克利夫兰其实是一支被诅咒的球队。自1970年建队以来,骑士队已经在NBA征战了不少年头。可在皇帝驾临之前,他们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面都是鱼腩球队。80年代末,骑士队迎来了一段黄金期,但他们的巅峰恰巧又与乔丹的巅峰相重合,骑士队成为了NBA历史上最有名的背景板之一。

1989年季后赛首轮,骑士与公牛狭路相逢,双方在前四场战平。决胜的第五战,骑士队在最后时刻还领先,但却被乔丹绝杀。在NBA历史上,这一球被定义为“the shot”,是被无数球迷津津乐道的经典。所有人都记住了乔丹潇洒的英姿,骑士队也因此成为了笑柄。

不过在詹姆斯驾临之后,情况在短时间内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2007年,年仅22岁的詹姆斯便带领骑士杀入总决赛。其后,他们一直都是联盟顶级强队之一。虽说詹姆斯在2010年时候的那次离开令所有球迷都伤心之至,但在2014年他又回到了球队。

那之后的四年,是骑士队史上最为辉煌的一段时光,他们连续四年杀入总决赛,并且在2016年成功逆转勇士夺冠。在那之前,克利夫兰已经有52年时间与职业体育冠军无缘,但詹姆斯率领球队结束了这样的尴尬。

在夺冠之后的花车游行环节中,克利夫兰有近百万人来到街头庆祝球队夺冠。有球迷甚至说道:“在我小的时候我就期待着骑士夺冠,现在我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我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

没落都市因他重放光彩

在世界上任何角落,职业体育的辉煌都能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辽宁本溪是新中国的老牌工业城市,但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他们逐渐走向没落。可在辽宁男篮来到这座城市,并且打出不错成绩之后,本溪市也焕发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生机与活力。

克利夫兰与本溪非常类似,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他们是美国著名的工业城市,与底特律、芝加哥这样的大都会齐名。可随着工业时代的过去,克利夫兰逐渐走向了衰落。从人口数据上我们便能一探究竟,克利夫兰在20世纪50年代曾拥有多达90余万的人口,然而在随后的数十年中人口不断流失,至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克利夫兰市区人口下降至47万。最新的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克里夫兰市区人口进一步下降到39万。经济不景气带来人口流失,克利夫兰在美国也变成了一座时常被人们耻笑的城市。

就像辽宁男篮让本溪重放光彩一样,勒布朗和骑士队也通过篮球的方式让克利夫兰变得与众不同。在2014年皇帝回到骑士之后,骑士队的上座率一直排在联盟前列。有越来越多的球迷愿意从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国家感到克利夫兰,观看骑士队的比赛,目睹詹姆斯的风采。即便是在中国,也有不少球迷来到速贷中心观战,有旅游网站更是制定了“克利夫兰朝圣之旅”这样的旅游路线。

根据数据统计,骑士一场主场季后赛能够为克里夫兰创造36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到了总决赛,数字会上升到500万美元。这是和旅游相关的收入,而从整个城市来看,詹姆斯和骑士队每年能够给克利夫兰带来的收益超过了5亿美元。即便这并不能扭转克利夫兰衰落的现实,但詹姆斯和骑士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度死气沉沉的克利夫兰变得更为知名,也更为充满活力。

做慈善詹皇不是说说而已

与很多NBA球员一样,詹姆斯也是苦出身。1984年,年仅16岁的格洛里亚生下了勒布朗·詹姆斯。皇帝从小在贫民窟长大,在成长过程之中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在詹姆斯一步步成长为NBA超级明星之后,他并没有忘记回馈社会。从进入联盟之后,詹姆斯就对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2014年回到骑士队的时候,他就曾经表示在克利夫兰他自己有很多使命远比篮球更重要。2015年,詹姆斯宣布自己的基金会与阿克伦大学合作,帮助1100个贫困的学生完成他们大学学业,每个大学生每年可以收到约9500美元,总费用将高达4100万美元。詹姆斯的慈善事业注重延续性,而不是一次性捐款。詹姆斯“男孩女孩俱乐部”基金会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捐赠,总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美元。在2015年8月公布的一份年度运动员慈善排行榜中,詹姆斯排在榜单的第六位,是NBA中唯一一名能够进入榜单前20的球员。

不过,最令勒布朗感到自豪的还是他投资建立的“I promise”小学。这所学校首批招生240人,三年级120人和四年级120人。学校将对学生一律免费,学费、校服、食物、交通费全免费,学校还会为学生家长安排工作。如果学校的学生考上了阿克伦大学,那么学校将为学生们提供学费。

其后,詹姆斯的这所学校还将继续扩大规模,最终覆盖一到八年级,而孩子们从阿克伦学生中挑选出来,是那些阅读水平明显低于同龄人的贫困生。“我能想起自己曾走在这些街道上的日子,知道这帮孩子正在经历什么。我清楚他们所经历的所有折磨,因为我也曾经经历过,所以才会有这样一所学校。我们想让他们把这儿当成家。”詹姆斯表示。

根据不完全统计,詹姆斯已经在慈善事业上累计出资达到8000万美元以上。在去年与耐克签下终身合同时候,詹皇更是高调表示:“将来我希望能够建造更多的学校,我会把耐克给我合同的一大部分投入到公共事业当中。”

结语

2010年詹姆斯第一次离开克利夫兰的时候,有很多球迷对于他的行为非常不满。当年12月,詹姆斯第一次重返速贷中心,场地内的嘘声几乎要把球馆的顶棚掀翻。但在8年之后,皇帝再度以客队球员身份重返故里的时候,嘘声消失的无影无踪,起立鼓掌成为了人们的选择。

当然,这与詹姆斯帮助骑士队已经拿到了总冠军有关。可与此同时,球迷们似乎也更为清楚,詹姆斯究竟为这座城市做出了贡献。对于詹姆斯来说,克利夫兰意味着很多。而对于克利夫兰来讲,詹姆斯同样也是一个如神灵一般的人物。总有人表示,现实生活当中并不会有超级英雄。可詹姆斯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推翻这样的说法,在克利夫兰球迷心中,他一直都是英雄一般的存在。即便如今皇帝已经离开了骑士,但他对于克利夫兰甚至整个俄亥俄的影响,依旧无处不在。

詹姆斯  /   骑士  /   湖人  /   乔丹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