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队横扫冠军却无缘最佳教练?国乒从不怕“打压”!

李婷11-22 15:1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李隼、刘国正这两名带领国乒在今年斩获无数冠军的教练无缘最佳教练提名?在昨天国际乒联公布的2018颁奖盛典最佳教练提名中,竟然没有国乒教练员的名字。作为2018年成绩斐然的中国队,居然没有任何一名教练获得提名,国际乒联是否借此有打压中国队之嫌?

继此前公布了最佳男女运动员提名后,国际乒联昨天又公布了年度最佳残疾人男女运动员、年度突破新星以及最佳教练的提名。然而出人预料的是,在最佳教练的提名名单中,只有来自意大利、瑞典和德国的三位教练获得提名,堂堂国乒竟无一名教练员登榜。

就在国际乒联发布提名名单后,中国乒乓球队功勋老教练吴敬平就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看不懂的国际乒联》的内容,指责国际乒联的“不公正和不专业”——“年度颁奖年度取得最好成绩的团队连提名都没有,请问国际乒联,这是最佳的颁奖典礼还是扶贫颁奖?”

的确,中国乒乓球队在2018年获得的成绩不可谓不优异。年初的团体世界杯,中国队蝉联男女团体冠军,五月份的团体世乒赛,中国队照样蝉联男女团体桂冠,九月份的亚运会,没有派出全部主力的中国队依然将男女团体冠军收归囊中。

包圆儿了团体大赛,单项赛场国乒自然也是最大赢家。国际乒联全年12站巡回赛,中国队收获了9站男单冠军和8站女单冠军,全年单项赛含金量最高的世界杯,男女单打冠军也分属中国选手,而在非国际乒联赛事的洲际赛场,亚运会男女单打、亚洲杯男女单打这四项冠军,依然为中国队所有。

如此骄人的战绩,是中国队选手强大实力的体现,也更是选手身后教练员能力的显现。然而,无论是培养出多名大满贯、在今年带领女队获得所有大赛冠军的老教练李隼,还是从今年首次作为男队带队教练就率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年轻教练刘国正,亦或今年成绩异常突出的樊振东的主管教练王皓,都没有能够获得国际乒联的青睐。

诚然,国际乒联提名的三位教练也都分别带队获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伍尔夫·卡尔松带领瑞典队获得团体世锦赛的男团季军,罗斯科夫麾下的波尔和奥恰洛夫先后登上今年世界排名第一,意大利人马西莫·科斯坦蒂尼帮助印度队在英联邦运动员中收获佳绩。但这些成绩和中国队的成绩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

我们不否认以上三位外国教练员的优秀,他们有的帮助乒乓球发展欠佳的地区将该项运动开展得更好,有的帮助老牌劲旅重新焕发活力,有的帮助队员对中国队形成了不小的威胁,但是从竞技层面和真实成绩来讲,显然是中国队的教练更胜一筹吧?

其实细想之下不难明白国际乒联为什么不提名中国队教练,常胜将军的“常胜”似乎成为了理所应当的事情,国际乒联最想看到的当然不是中国队永远一家独大,如果能够有更多的队伍形成对中国队的对抗,这当然是国际乒联喜闻乐见的,而扶植其他队伍的教练,给予他们更多的荣誉,便也是对这些队伍的一些鼓舞。

越来越严苛的巡回赛参赛要求、东京奥运会新增加的混双金牌、以及这次无缘提名最佳教练,这些都是中国队在前行道路上被迫遇到的沟沟坎坎,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少获得一两项提名压根不算什么,即便拿不到最佳教练的称号,谁又能否认中国队的教练是真的最佳呢?只不过,国际乒联此举未免显得不够大气,倒是中国队,只要一直能够有过硬的成绩,最佳不最佳又如何。

吴敬平  /   刘国正  /   李隼  /   国际乒联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