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凶猛才只是开始?恩里克还要再试40人!

李森11-22 19: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西班牙热身赛1比0小胜波黑,宣告了恩里克上任后的初期改革调试阶段结束。下一阶段的任务,是从明年3月开始的欧洲杯预选赛。欧国联斗牛士2连胜开局、2连败收官,无缘最终4强决战,使得舆论对恩里克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任何教练都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改变球队的成绩和面貌,何况西班牙同组的英格兰和克罗地亚都是世界杯4强球队,实力和状态都在斗牛士之上,西班牙只要没降级,就不能说成绩差。

11月18日,布赖斯·门德斯国家队首秀斩获处子球后与加亚击掌庆祝。

批评者则认为,西班牙这4场欧国联比赛的表现和洛佩特吉、耶罗带队时期并无本质不同。后2场连败总共丢了6个球,防线屡屡出现个人失误,就像世界杯首战被C罗戴帽一样不应该。热身赛面对实力低一筹的波黑,也要靠新人布赖斯·门德斯比赛尾声的进球才勉强小胜。进球如此艰难,又让人想起世界杯1/8决赛对俄罗斯久攻不下,最终点球大战出局。

欧国联先2连胜再2连败,证明目前的西班牙队上不成熟。客场2比3惜败于克罗地亚的关键战役中,恩里克甚至没将此前表现优异的阿尔卡塞尔列入18人大名单,他施行改革、调试球队的愿望过于强烈,脚步迈得太大而未能找到理想的主力阵容,也是斗牛士最终未能晋级的重要因素。

改革没错但须有度

但凡新帅在国家队上任,都会按照球队现有实力和自己的足球理念来设计一套新计划。在西班牙足球近10年历史上,阿拉贡内斯、博斯克、洛佩特吉都在建队初期励精图治,努力完成新陈代谢,只是他们的改造和调试都控制在适当的程度以内。

2004年阿拉贡内斯接过斗牛士教鞭后,首先想做的是战术改造。他觉得前任赛斯的双边锋打法已不再适合重大杯赛,哪怕当时不少人认为埃切贝里亚、华金、维森特、雷耶斯这4大边锋是国家队的宝贵财富,不充分利用就是浪费。从2004年欧洲杯西班牙小组出局的惨痛教训来看,至少双边锋打法不符合阿拉贡内斯的传控理念。等到2006年世界杯后,阿拉贡内斯果断砍掉劳尔、萨尔加多、卡尼萨雷斯等国家队老臣,并在2008年欧洲杯上彻底废弃边锋战术,而此前雷耶斯还作为边锋代表在“智叟”执教的前6场比赛中出任主力。

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此时斗牛士正处于上升期,博斯克上任后想的不是搞改革,而是保持现有球员的状态。带队初期,他想过重新使用边锋,召入纳瓦斯、佩德罗、马塔等人,但绝不会触碰欧洲杯冠军队的底线。他带队的前6场比赛总共只使用了26名球员,6战都有出场的卡西利亚斯、普约尔、卡普德维拉、拉莫斯、哈维、比利亚、阿隆索、卡索拉全是阿拉贡内斯留下的班底。博斯克保持了球队的精华,西班牙于是再夺两届大赛冠军。

等到洛佩特吉2016年掌印,情况已经变得非常复杂。西班牙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上连续受挫,此时新帅要为球队补充新鲜血液,而且规模会很大。他执教的前6场,全部出战的除了布斯克茨和席尔瓦,蒂亚戈、科克和比托洛都可以算是新人,洛佩特吉已经开始为伊涅斯塔、席尔瓦等人退出准备后路了。让他满意的是,新老交替中的斗牛士在世预赛上表现出色10场不败。然而,皇马在世界杯开幕前挖走洛佩特吉,临时教练耶罗并不熟悉国家队情况,导致斗牛士早早出局。

虽然西班牙出局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比如挖角的弗洛伦蒂诺不顾全大局、脚踩两条船的洛佩特吉没职业操守、仓促上任的耶罗经验不足,但足协还是认准了方向,要求斗牛士进攻风格更直接、更强硬、更有效。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请来恩里克,执教过塞尔塔和巴萨的3冠王教头大方向上并未偏离轨道,他执教的前6战共使用了32人,目的是考察和发掘更多新人,只有前锋罗德里戈全部出场。

改造球队是必须的,海选球员也是正常的,但幅度太大会使恩里克看花了眼,选人时不参考球员状态,结果也只能适得其反。本赛季西甲战罢12轮,罗德里戈仅有1球入账,在国家队也只是6场2球,因此恩里克也无法得出罗德里戈将是主力前锋的结论。与出场2次打进3球的阿尔卡塞尔相比,罗德里戈完全不占优势。

战术配球员or球员配战术

如何为球队选择合适的战术,每个教练有着不同的标准。西班牙球员的身材和体能一向被外界视为短板,因此阿拉贡内斯选择用控球来防守,2008年欧洲杯上使用了5中场打法,其中最妙的是让比利亚埋伏在中场,只有在球进入禁区后才突然冒出,而后腰则由塞纳一夫当关。

到了博斯克时代,谨慎的他采取了双后腰打法。阿隆索在控球时进入前场,布斯克茨断后主要应付对方可能的反击。这种后腰上的变化在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于是在洛佩特吉掌管国家队的两年中,尽管主打阵型是433,有时仍会使用双后腰的旧招,差别只是由科克代替了阿隆索。临时代替洛佩特吉征战今年世界杯的耶罗也只能按既定方针办,首战对葡萄牙排出433,中场是布斯克茨、科克和伊涅斯塔,面对俄罗斯时则打4231,布斯克茨和科克出任双后腰。

对于喜欢打攻势足球的教练来说,433阵型更灵活、更具侵略性,除了3名前锋和2名前腰外,边后卫的插上也会使进攻显得声势浩大。然而,恩里克接管球队时已经少了伊涅斯塔和席尔瓦,433效果大打折扣,而且新生代代表人物伊斯科和阿森西奥目前状态十分低迷。哪怕恩里克保持433不变,西班牙也失去了绝对的控球权,中锋无法再得到致命一传。

有消息称,恩里克考虑在欧洲杯预选赛期间尝试352,以充分发挥阿尔瓦和卡瓦哈尔的助攻威力。但这种思路不过是割肉补疮,至少不该成为斗牛士的常规武器。皮克退出国家队后,想给拉莫斯找个中卫搭档都很难,何况要打3中卫,而且阿尔瓦和卡瓦哈尔在4后卫体系中也能完成助攻。更合理的做法是在锋线上安排更多前卫型球员,中场人多势众不仅能让球队恢复控球绝对优势,还能提高二线进攻威力。问题是眼下球队表现和球员状态均不理想,恩里克难以确定究竟是该根据战术需要来挑选球员,还是该根据现有球员特点来配备战术。

试完32人再试40人?

2014年世界杯后,普约尔、阿隆索、哈维、比利亚等人相继离队,今年世界杯后轮到伊涅斯塔、席尔瓦、皮克,斗牛士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如今球员个人能力和当年已不能同日而语,因此恩里克上任伊始就提出整体作战的思路,可要在短短两年中重新组建一支充满战斗力的球队谈何容易。恩里克最大的不幸,是上任4个月内球员状态普遍下降,导致他想凑成一套主力阵容都很难。

争议最大的是门将。根据恩里克的想法,德赫亚仍是国家队第一人选。博斯克在2014年就提出口号,要让国家队逐渐完成从卡西利亚斯到德赫亚的和谐过渡,恩里克不希望开历史倒车,毕竟德赫亚还很年轻,而且是上赛季英超最佳门将。他执教的前5场比赛中,德赫亚都是主力,然而曼联门将仍未摆脱世界杯的厄运,在输给英格兰和克罗地亚的两场比赛中错漏连连。在“德赫亚已不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德赫亚应该为科帕让路”的舆论压力下,对波黑一战,恩里克只好让科帕出战。

征战欧洲杯时,究竟谁会成为西班牙头号门将呢?恩里克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表示“不排除让心理医生华金·巴尔德斯来开导德赫亚”,可见对曼联门将仍抱有很大期望,认为他最近的反常只是发挥有起伏,不是水平不够。在恩里克看来,防线比门将更让人操心。

在边后卫的使用上,恩里克首先遇到麻烦。卡瓦哈尔因伤缺席,恩里克分别在10月和11月征召了霍尼和塞尔吉·罗伯托。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他们在俱乐部都打过右后卫。然而在欧国联后两场比赛中,恩里克使用了这两人,而把老队员阿斯皮利奎塔晾在了一边,结果霍尼和塞尔吉·罗伯托都犯下致命失误,舆论自然炸了锅。左后卫阿尔瓦此次重返国家队多少让球迷情绪有所平复,尽管对克罗地亚没有助攻,但他比加亚和马科斯·阿隆索对国家队更有用,而且是目前队中为数不多的宿将。

已经回归的阿尔瓦和即将回归的卡瓦哈尔至少能解决边后卫问题,对于由谁来和拉莫斯搭档,恩里克经过6场比赛依然找不到答案。恩里克先后试验了蒂亚戈·略伦特、纳乔、伊尼戈·马丁内斯和埃尔莫索,后两位都是左脚将,和习惯打左中卫的拉莫斯位置重叠。等到欧预赛开始,恩里克还得期待有能力的中卫出现。

从萨乌尔、塞瓦略斯、阿森西奥、伊斯科和罗德里在欧国联赛事中频频露面来看,恩里克的中场搭建已初见端倪,此外他还拥有老将布斯克茨和蒂亚戈。至于锋线则没有那么简单,迭戈·科斯塔因为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在新帅手下踢过球;阿斯帕斯在西甲斩获8球,到了国家队则遭遇球荒;罗德里戈风格很合恩里克胃口,但状态很不理想;莫拉塔在切尔西比赛机会增多,但在国家队经常错失必进球;阿尔卡塞尔在多特蒙德进球如麻,可恩里克似乎并不中意钉在禁区内的中锋。一句话,6场比赛过后,斗牛士仍缺少一位正选中锋。

寻找球员是必须的,但一听恩里克的寻人计划,人们又顿时会不寒而栗,“我手中握有一张72人的准国脚名单,国家队远不到找米下锅的境地。”试用了32名球员后,恩里克还打算在欧预赛期间再试验另外40人?这要等到何时才能找到主力阵容?

西班牙队  /   西甲  /   恩里克  /   欧洲国家联赛  /   拉莫斯  /   德赫亚  /   科帕  /   迭戈·科斯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