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平民的胜利!三大原因促使灰熊登顶西部第一

李辉11-23 07:00 体坛+原创

尽管客场击败马刺的过程充满艰辛也充满争议,但孟菲斯灰熊队还是凭借这场胜利以及开拓者客场不敌雄鹿登上了西部第一的宝座。

上赛季,灰熊队仅仅取得了22场胜利,排在西部第14位,他们甚至曾经单场输给黄蜂队61分,那么是什么让这支球队在短短1年之内取得了如此巨大的突破?

玄冥二老强势回归

作为NBA当中资历很浅的球队,灰熊队的历史并不辉煌,他们最辉煌的时期就发生在过去的10年中,从2010-2011赛季开始,他们曾经连续7个赛季打进季后赛,这期间球队的核心四人组便是兰多夫、小加索尔、康利和托尼·阿伦,去年夏天兰多夫和托尼·阿伦先后离队,这让球队的实力受损严重,然而这并非灰熊队上赛季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如今看来,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康利的受伤。

上赛季开始没多久,康利就因伤不得不休战,今年1月,灰熊队宣布康利将告别整个17-18赛季,这位球队核心上赛季的出场次数也就停留在了12场,在这12场比赛中,灰熊队7胜5负,显然这是个能让他们争夺季后赛资格的胜率,但在康利受伤后,他最好的搭档小加索尔便开始自暴自弃,灰熊队也在挣扎了一段时间后决心摆烂。

本赛季,康利满血复活,这也让灰熊队重获生机,赛季至今,康利打满了球队的17场比赛,场均得到20.2分6.1助攻,虽然数据没有那么的劲爆,但有了这位主控压镇,灰熊队的进攻效率明显提升,康利可以被看作是目前这个联盟最善于控制节奏的控卫,无论对手是什么样的风格,康利都能够让灰熊队打出属于自己的节奏。

康利的回归也让小加索尔焕发了第二春,截至目前,这位西班牙中锋场均得到17分9.6篮板3.8助攻1.7抢断和1次封盖,在ESPN日前公布的新赛季球员真实正负值数据中,小加索尔以7.21的评分高居全联盟首位,其中他在防守端的贡献高居联盟第一,有了小加索尔这样一位内线守护者,灰熊队本赛季的场均失分是联盟最少的,他们的防守效率同样可以高居联盟第三。

自2008年开始,小加索尔和康利就是灰熊队在5号位和1号位的标配,随着时间的积累,他们的配合堪称天衣无缝,有了两位核心球员坐镇,灰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这也让他们重新回到了西部前八的行列。

夏季运作大获丰收

一支球队的运作无外乎就是三种:选秀、自由球员签约和交易,今年夏天灰熊队三箭齐发,在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球员。

在6月份进行的选秀大会上,手握四号签的灰熊队摘下了杰伦·杰克逊,虽然他的呼声和人气远不如艾顿、巴格利、特雷·扬和东契奇,但本赛季他的发挥丝毫不比东契奇们差,在代表球队出战的17场比赛中,杰克逊场均贡献12.5分4.4篮板1.3助攻1.8次封盖,此外,身为内线的他具备一定的外线投射能力,这也让他的战术价值变得更大,以目前的情况看,杰克逊虽然竞争最佳新秀的可能性不高,但他非常有机会入选最佳新秀一阵。

在交易市场上,灰熊队今夏完成了一笔不起眼的交易,他们用德扬泰·戴维斯、麦克勒莫、一个未来次轮选秀权和部分现金从国王队换来了坦普尔,尽管实力平平且已经32岁,但坦普尔在灰熊的慢节奏体系中还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本赛季他坐稳了球队二号位的主力,在攻防两端都给球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是联盟又一位非常出色的3D型球员。

最后是自由市场,灰熊队得到了马刺旧将凯尔·安德森以及魔术旧将谢尔文·麦克,和灰熊队的整体风格一样,两人均非常的实用,本赛季安德森和麦克可以合砍16.1分6.5助攻,在康利休息的情况下,他们很好的梳理了全队的进攻。

上述提到的这些球员今夏在加盟灰熊时都没有引起足够的轰动,但正是这些低调的签约让灰熊队的阵容深度得到升级,也让他们有能力在82场常规赛中和其他球队竞争,毕竟康利和小加索尔均已年过30。

西部混乱的局势

我们不能否认灰熊队本赛季的出色表现,他们重新打出了自己的风格,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西部混乱的局势也是灰熊队能够登顶的重要原因。

在灰熊队登顶前一天,开拓者队刚刚通过击败尼克斯成为西部第一,然而他们屁股还没坐热就因为输给雄鹿将位置拱手让给了灰熊,这就是目前西部的现状。

事实上,灰熊队尽管目前排在西部首位,但他们领先第8名火箭队只有2.5个胜场,如今的西部,一波连败或者一波连胜都很可能就会让球队的名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勇士队便是最好的例子,赛季开始前恐怕没人能想到勇士会遭遇4连败,也应该不曾有人想到在打了一个多月的比赛后勇士竟然会排到西部第5。

结语

康利的回归,小加索尔的回勇,角色球员各司其职,显然,灰熊本赛季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但灰熊队必须明白的是,西部如此惨烈的竞争环境让任何球队都无法确保自己的季后赛资格,更何况是西部头把交椅,因此获得季后赛资格还是目前这支灰熊队最合适的目标。

开拓者队在西部头名的位置上坐了一天,灰熊队这次能坐多久?这无疑是值得关注的事情,但想必他们身后的球队早已虎视眈眈。

小加索尔  /   康利  /   杰克逊  /   坦普尔  /   安德森  /   灰熊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