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切新书揭秘:穆里尼奥当年没撕对手后卫球衣

小中11-23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1月22日,葡萄牙队和波尔图队前后腰马尼切推出个人传记《马尼切18:(还)没讲的故事》。该书由穆里尼奥作序,在书中,前“射手后腰”为自己效力波尔图时的恩师撇清:2004年1月31日客场对里斯本竞技,“魔力鸟”没有怒撕“绿狮”左后卫鲁伊·若热的球衣,也没说希望他“死在场上”,撕球衣的是波尔图后腰科斯蒂尼亚。

当年效力葡萄牙队的马尼切

那是2003/2004赛季葡超第20轮的一场比赛,波尔图首开纪录,里斯本竞技扳平比分。赛后新闻会上,里斯本竞技经理若泽·爱德华多·贝滕科尔特说:“我们的服装管理员保利尼奥想拿鲁伊·若热的球衣交换(波尔图门将)维托尔·巴亚的球衣,穆里尼奥对(鲁伊·若热的)球衣做了这个,并且说:‘我希望鲁伊·若热死在场上。’”

为什么穆里尼奥那么恨鲁伊·若热?据里斯本竞技23号赛后解释说,比赛中,本方中场若昂·平托受了伤,正在场外接受治疗,他就掷了界外球,穆里尼奥应该是对此表示不满,认为他应该本着公平竞赛精神,把球掷还给比赛中止前控制球权的波尔图。

贝滕库尔特展示被撕坏的球衣

当时,里斯本竞技队主教练是现任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他对穆里尼奥的做法也不满,赛后还跟穆里尼奥进行了交谈。

桑托斯当时说:“穆里尼奥似乎没有好好对待鲁伊·若热的球衣。他当时还在火头上,说了不该说的话。为了足球的好,我跟他说了我对他的做法是怎么想的。”

而在自己的新书中,马尼切透露说:“所有人都认为是穆里尼奥撕了鲁伊·若热的球衣,但不是他撕的。是科斯蒂迪尼亚干的。穆里尼奥没撕球衣,他也没说他希望鲁伊·若热死掉。”

马尼切1977年11月11日生人,老家是里斯本,出道于本菲卡。职业生涯,除了波尔图,他还效力过莫斯科迪纳摩、切尔西、马德里竞技、国际米兰和里斯本竞技。效力俱乐部球队,他出战447场打进64球。效力葡萄牙国家队,他上场51次打进7球。

新书推介会上的马尼切

职业生涯,马尼切身穿18号球衣。因此,他的这本个人传记书名中有“18”,整本书也分成了18章。传记由葡萄牙记者蒂亚戈·瓜达卢佩捉刀代笔,除了恩师穆里尼奥写了序言,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写了后序,波尔图俱乐部主席平托·达·科斯塔、当年的波尔图队友维托尔·巴亚、若热·科斯塔、德科、C罗和曼联前球星里奥·费迪南德都写了推荐语。

最后讲一讲马尼切这个名字的来历。马尼切其实是个外号,葡萄牙前后腰真名努诺·里卡多·德·奥利维拉·里贝罗。马尼切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1983年至1987年,一位名叫迈克尔·马尼切(Michael Manniche)的丹麦前锋曾效力本菲卡。丹麦马尼切1959年7月17日出生于哥本哈根,他身高1.92米,一头金色长发。为本菲卡出战132场,他打进76球。

丹麦马尼切

自从丹麦马尼切之后,但凡队中来了一个高个子金色长发球员,本菲卡球员或球迷就习惯给他起外号叫马尼切。葡萄牙后腰马尼切的外号就是这么来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