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阿森纳难题真多 幸好埃梅里是解题高手

林良锋11-26 01:3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连续3场打平之后,阿森纳回到赢球的轨迹。客场2比1拿下伯恩茅斯,枪手已迫近欧冠区,只差第4名切尔西1分。阿森纳开季连折两阵后,迎来一波11连胜的高潮。状态总有起伏,在客场被水晶宫逼平后,阿森纳发挥开始回落,过去5场各项赛事1胜4平保持不败,尤以上轮主场尾声扳平最为惊险。几场不胜,质疑和压力立刻摆在面前:为什么阿森纳仍然打不好开局?为什么屡屡让对手领先?是不是仍坚持高位防守?埃梅里本场只解出了一道题,前面还有很多关要闯。

变三中卫,收缩防线

这场比赛有点像客场对水晶宫,区别是阿森纳终于半场没有落后,最终未让主队藉定位球扳平。阿森纳打不好开局是老毛病,这是遗留问题。本季到现在,阿森纳不曾半场领先,和升班马加的夫分享这个不大光彩的记录。打不好开局,一是队员适应新教练的思路需要时间,二是不少球员缺乏紧迫感,仍未意识到阿森纳已经被甩出四强,沦为积分榜的中游分子。遇到对手逼抢凶狠,迟迟未能进入状态。多亏埃梅里临场调度有方,纠错及时,把很多看似无解的僵局转化为胜利。

可一味依赖主教练支招,并非长久之计。和阿森纳患有同样症状的还有切尔西,一天前的伦敦德比,切尔西被热刺开场打了个措手不及,还没醒过来就输了比赛。下一轮就是北伦敦德比,阿森纳要避免给热刺可乘之机,强化开局,迫在眉睫。埃梅里做了两处变动,且都是大手术:先改了阵型,变四后卫为三后卫;其次,收缩防线,不再推到中圈附近。那三场平局中,只有欧联杯对里斯本竞技没有遭遇对手过多反击,但狼队的快反惊心动魄,促使埃梅里放弃了绝大部分场次采用的4231,换个活法,先赢球再说。

阿森纳之前用过一次三后卫,是在欧联杯客场轻取卡拉巴赫。但因为迟迟拿不下第二球,埃梅里撤下蒙雷亚尔,下半场又换回四后卫。打三后卫,埃梅里没把握,但过去三场平局摆明:阿森纳尚不具备把对手摁在半场围殴的能力。狼队就是用三后卫,快反打得有声有色。

信任伊沃比获回报

变阵又变法,阿森纳在上半时颇不适应,加上厄齐尔没有上场,伊沃比和姆希塔良组织不起有效的攻势,能领先,要感谢主队中场莱尔马解围乌龙。反倒是主队的左路快马瑞安·弗雷泽频频和队友丹尼尔斯夹击贝列林,专攻这一侧阿森纳翼卫和中卫的结合部。半场扳平的一球,便是这个打法的结晶。在阿森纳的左路,科拉希纳茨也时常处于对方大卫·布鲁克斯和约书亚·金的威胁下。

姆希塔良没有状态,也缺乏信心,几次禁区内起脚令人失望;伊沃比也五十步笑百步,传球和射门都不利索,伯恩茅斯扳平的机会,来自他在禁区内处理球拖沓被断。到底换不换这哥俩?埃梅里又纠结了很久,所幸在做出换上拉姆齐的决定之前,伊沃比送出一记好球,打穿了对方边卫和中卫的结合部,科拉希纳茨传中玉成奥巴梅扬再次领先。第82分钟,埃梅里终于用拉姆齐换下伊沃比,但这个换人的意味不再是对伊沃比的失望,而是为了在比赛尾声保持前场的活力。

换在过去,伊沃比也许早就因为没有足够的表现,被作为全队发挥不佳、局面被动的替罪羊换下去了。埃梅里不这么干,他能把厄齐尔和拉姆齐两位过去绝对的主力扣在替补席上,尽可能给其他人机会,凸显其人员管理上的公平。伊沃比本季有突出表现,不是队内仅有的例子,霍尔丁几乎走到了租借甚至转会的边缘,但凭表现得到新教练的信任。扎卡曾因神经大条,缺乏对危险的嗅觉,经常陷于不犯规就不能化解险情的尴尬处境。本赛季,扎卡有较大改善,无谓的红黄牌少了,临时代庖左后卫也能胜任,一看便是主帅教化之功。

叫停不胜,埃梅里再次解题得分。阿森纳虽然仍有很多其它难题亟待解决,但埃梅里解题的能力,会给枪迷越来越多的信心:能解决问题的教练,就是好教练。

埃梅里  /   阿森纳  /   伯恩茅斯  /   英超  /   伊沃比  /   厄齐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