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田径现五大新星 王嘉男领衔投掷新人崛起

壮壮11-26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没有太多大赛的2018年被认为是田径选手们的“小年”,不过中国队涌现出了一批希望之星,跳远天才王嘉男、竞走新星王凯华、女子投掷项目的罗娜、刘诗颖和陈扬,都是中国田径的新发现。

近几年,中国男子跳远涌现出了一大批超新星,领军人物当属王嘉男。这位潜力之星17岁就夺得了亚锦赛冠军,19岁登上世锦赛领奖台。本赛季,王嘉男进步势头不减,跳出了8米47平全国纪录的佳绩,这也是今年的世界第三好成绩。雅加达亚运会,王嘉男持续了良好的状态,以8米24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比赛经验的丰富,22岁的王嘉男未来可期。

男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陈定、王镇先后夺得了奥运会冠军,23岁的王凯华有望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去年伦敦世锦赛铩羽而归后,王凯华本赛季重整旗鼓,5月份夺得了竞走世界杯亚军。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面对着两位日本名将的夹击,其中高桥英辉排名世界第一,王凯华最后500米逆转夺冠。要知道几年之前,王凯华曾因肾结石到尿血的险些退役,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中国竞走的希望之星。

25岁的刘诗颖已经不能称为小将,不过在标枪这种出好成绩年龄偏晚的项目来说,她还算是一位后起之秀。刘诗颖在2018年的进步有目共睹,5月份就投出了67米12的今年世界第五佳绩,超过了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8月份的亚运会,刘诗颖又力压师姐吕会会夺冠;紧接着转战钻石联赛总决赛,刘诗颖再次拿到亚军的好成绩。最近几年,女子标枪整体水平接近,刘诗颖完全具备了在世界大赛冲金夺银的水准。

女子链球传奇名将张文秀去年退役,25岁的罗娜成为了中国新一代领军人物。上半年的三站全国大奖赛,罗娜三次战胜了亚洲纪录保持者王峥,随后又在德国哈雷掷出了75米02的今年世界第六好成绩。转战亚运会赛场,罗娜一路领先轻松夺冠。9月份四年一度的田径洲际杯,罗娜用一枚铜牌结束了成功的2018赛季。

最后要提一下27岁“高龄”的陈扬,在名将李艳凤退役之后,中国女子铁饼陷入低谷,陈扬的崛起有望改变这一现象。师从于女子铁饼亚洲纪录保持者肖艳玲后,陈扬本赛季突然“开窍”,技术的改变迎来了质的飞跃,她创造了67米03的今年世界第四成绩,亚运会夺得冠军,洲际杯也拿到了铜牌,进步幅度相当明显。

王嘉男  /   王凯华  /   罗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