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神奇自由人掐死三叉戟!克洛普战术被师弟完爆

黄润锋11-29 07:24 体坛+原创

欧冠C组第5轮

王子公园球场

巴黎圣日耳曼2比1利物浦【战报

13’贝尔纳特、37’内马尔/45+1’米尔纳(点球)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面对输球即遭淘汰的局面,背水一战的大巴黎完成对利物浦的复仇,也将晋级主动拿回手中。利物浦则打出一场让人失望的比赛,克洛普在与师弟图赫尔的交手中完败。

自由人马尔基尼奥斯掐死三叉戟

尽管赛前两队都把调子定得很高,恨不得把天都吃破,除了胜利除了三分其他什么结果都不接受,但从首发来看,两队都足够保守。图赫尔在右后卫位置没有选用偏进攻的默尼耶和阿尔维斯,而是前沙尔克中卫克雷尔。克洛普在右后卫位置也用乔·戈麦斯替换掉亚历山大-阿诺德,这同样是一个求稳的信号。

但开场后就会发现,其实踢得并不保守,起码主场作战的巴黎十分积极主动。首循环在安菲尔德窝囊地最后时刻丢失两分,此役回到自己的地盘,巴黎自然想抢好开局先发制人。内马尔和姆巴佩火线复出,是图赫尔最大的资本。

大巴黎的强攻在第13分钟收获战果,范戴克解围失误,主队左后卫贝尔纳特鬼魅般出现在禁区里,完成一脚让阿利松望球兴叹的右脚打门。这是贝尔纳特本赛季第二粒进球,西班牙人连续两轮欧冠取得进球。

作客BBC评球的利物浦功勋后卫马克·劳伦森认为,丢球不可怕,就此失掉信心甚至再迅速丢第二球才可怕,“巴黎圣日耳曼在快速轮转球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利物浦再咬牙坚持一下,现在是关于对比赛的管理。关键的是,接下来10分钟不能再丢球了。”

利物浦在10分钟内没丢球,在14分钟后丢球了。内马尔左路发动进攻,经过姆巴佩和卡瓦尼处理,内马尔门前补射破门。至此,内马尔在52场欧冠中参与50球(31球19助),也凭借这粒进球以31球超越卡卡,成为了欧冠进球最多的巴西球员。

上赛季至今,利物浦在欧冠赛场上打进48球,是同期欧冠进球最多的球队。但这些进球中,73%要靠三叉戟,换言之,想要限制利物浦的进攻,如何掐死三叉戟是关键。

大巴黎的法宝是马尔基尼奥斯。主打中卫的马尔基尼奥斯本赛季在中场人荒时被图赫尔改造成防守后腰,首循环战利物浦就出现在这个位置。不过本场比赛他角色转换较为灵活,实际上是一个在后腰和中卫之间摇摆的后场自由人,一旦他提上中场,就可以弥补迪马里亚拉边或上前留下的空间,让维拉蒂在中场不至于太单薄——是踢442还是343全看马尔基尼奥斯这一个按钮。

马尔基尼奥斯在两个位置之间的游动,使得巴黎在不同的情景下有一定的人数优势。前利物浦左后卫沃尔诺克指出,萨拉赫和菲尔米诺拿球非常困难,大巴黎完全掌控了比赛,他们的前锋看上去表现更自然。

除了点球零射正 克洛普完败于图赫尔

巴黎的442很讲究,迪马里亚亦中场亦前锋,内马尔和姆巴佩都常在左路活动,给这一侧利物浦的防守带来很大压力。戈麦斯花了很多精力对付这两位顶级球星,协防这一侧的米尔纳也很郁闷,半场传球成功率(65%)只比布冯高。

在各方面占不到任何便宜的利物浦,受到命运女神的眷顾。第45分钟迪马里亚在禁区内铲倒马内,主裁判马齐尼亚克先是判罚角球,然后在助理裁判的提醒下改判点球。米尔纳操刀命中,半场前利物浦希望重燃。

上半场巴黎优势明显,7次射门6次射正收获两球,而利物浦只有1次射正,那就是米尔纳的点球,而且更尴尬的是这也成了利物浦全场唯一的1次射正。下半时两队场面较为胶着,射门数加起来只有5次,只有马尔基尼奥斯一次头球中靶,他在第47分钟曾接任意球破门,但是越位在先。

不同以往的是,克洛普的换人都很及时,但并不有效。先后换上凯塔、斯图里奇和沙奇里,意图并不明确,战术调整不明显,更像是简单地把替补席上仅有的几个进攻手堆砌在场上,想给球队带来质的变化,却没有明确的指示,颇有赶鸭子上架的感觉。

反观图赫尔,换人都很巧妙。马尔基尼奥斯体能下降了,无法同时胜任两个位置,图赫尔索性上阿尔维斯改打5后卫。克洛普继续上攻击手,图赫尔再撤姆巴佩,上拉比奥增加中场厚度,让马尔基尼奥斯专心完成后卫工作。克洛普打出的每一拳,都被图赫尔温柔地卸掉了。

全场只有一次点球命中门框范围,没让布冯完成哪怕一次扑救动作,利物浦在进攻端的发挥让人失望。三叉戟只有马内表现及格,本来塞内加尔人就有病在身,却没想到成了红军前场的活力来源。

反观巴黎的防守组,除了金彭贝状态欠佳外,基本上都拿出了满分表现。马尔基尼奥斯、蒂亚戈·席尔瓦和克雷尔三人,合力奉献7次成功铲抢、18次解围、5次拦截和8次成功争顶,是巴黎守住3分的大功臣。

死亡之组仍扑朔迷离 红星还有戏

虽然本场比赛没能拿到积分,暂时滑落到小组第三,但利物浦的出线希望仍存且掌握在自己手中。由于另一场比赛是那不勒斯3比1取胜贝尔格莱德红星,由于相互胜负关系和净胜球差距,利物浦末战只要以1比0或其他净胜两球以上的比分取胜,就肯定小组出线。

虽然仅积4分的红星已经被淘汰,但他仍有戏份。虽然首循环输给巴黎一个1比6(涉嫌假球),但红星主场以防守稳固著称,难保不会爆冷。如果红星搅局成功,那不勒斯即便输给利物浦也可与红军携手晋级。

利物浦出场阵容(433):

阿利松/乔·戈麦斯、洛夫伦、范戴克、罗伯逊/米尔纳(77’沙奇里)、亨德森、维纳尔杜姆(66’纳比·凯塔)/萨拉赫、菲尔米诺(71’斯图里奇)、马内

巴黎圣日耳曼出场阵容(442):

布冯/克雷尔、蒂亚戈·席尔瓦、金彭贝、贝尔纳特/迪马里亚(65’阿尔维斯)、维拉蒂、马尔基尼奥斯、内马尔/卡瓦尼(65’舒波莫廷)、姆巴佩(84’拉比奥)

欧冠  /   英超  /   巴黎  /   利物浦  /   克洛普  /   图赫尔  /   马尔基尼奥斯  /   内马尔  /   米尔纳  /   贝尔纳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