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哥奔向MVP 国际球员本赛季冲3大奖

罗珂11-30 18:20

记者罗珂报道

从本方篮下到对方篮下,单枪匹马纵贯全场冲垮本赛季场均失分最少球队灰熊的防线,需要耗费多少功夫?“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给出的答案是:运四次球。

当地时间11月15日,雄鹿主场对灰熊的比赛,第二节刚开始45秒,灰熊替补后卫马尚·布鲁克斯投丢了一记中投,灰熊替补后卫帕特·康诺顿抢下后场篮板,随即传给了字母哥。还没等现场球迷回过神来,字母哥用一记暴扣完成了其本场比赛首个运动战进球,然后又神情自若地跑回本方半场准备防守,仿佛此前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电光石火之间,迅雷不及掩耳,字母哥只用了五秒钟和四次运球,就完成了此次进攻。如果不是亲眼得见,你很难想象刚才居然发生了如此精彩的一幕。但是,NBA球迷对字母哥上演这样的表演仿佛已经司空见惯,一条龙快攻、大幅度变向、隔人暴扣……只要一看持球人是字母哥,就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大家简直被希腊人惯坏了。身高、臂展、弹跳、爆发力、反应速度、技术、力量……字母哥已是集上述优良条件于一身的超级球星,而且还是“半成品”。在惊讶于其超凡天赋的同时,你必须承认,字母哥还可以变得更好,还可以为篮球迷带来更多更精彩的表演。  

“如今很多NBA球队都有几名这样的国际球员,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到,联盟里每支球队都拥有能够决定比赛走势的高水平国际球员。 ——掘金总经理卡尼索”

现在是国际球员的黄金时代吗?或许是吧。如今这些国际球员,甚至是完全没有美国背景的年轻人,也能够很快完成过渡——无论是生活还是打球——着实不易。

东契奇就是最新的优秀范例。身高2.01米的斯洛文尼亚新秀,如今已经成了独行侠的招牌球星。19岁的他场均贡献19.1分,是球队的得分王,另外场均还有6.6篮板(本队第二)、4.3助攻(本队第二)和1.0抢断(本队第三)进账。如果没有他,独行侠不可能保持着五成胜率,甚至在重建期仍有冲击季后赛的希望。

年仅13岁时,东契奇已经在欧洲出了名,被认为是十年一遇的天才;接受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的专业训练后,16岁时他就入选了一线队;又过了三年,他成了欧冠历史上最年轻的MVP。从这个角度看,东契奇在今年登陆NBA后立刻为新东家做出巨大贡献,一点儿也不奇怪,毕竟他已经是欧洲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了。和前辈们比起来,东契奇更熟悉NBA。不仅仅因为如今在欧洲收看NBA比赛更容易,也因为如今欧洲联赛的赛程安排和比赛强度更接近NBA。哪怕此前从来没有亲身接触过美国篮球,没有打过AAU和NCAA,东契奇们也能得到NBA球队的关注,并且以最快速度完成转换过渡。

“这里(指NBA)的比赛节奏当然更快一些,但我早就预料到了,一点儿都不意外。”东契奇说。

如今已经成为掘金核心的约基奇,能够早早出头,很大程度得益于家人的帮助。他的哥哥内马尼亚此前曾经和2003年NBA榜眼秀米利西奇做过室友,了解到国际球员初入NBA的生活是怎样的。你不要指望球队会给你安排得妥妥当当,会有人生导师为你排忧解难;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年轻的国际球员很可能不堪重负,早早退出。

所以2015年约基奇决定加盟掘金闯荡NBA后,内马尼亚和约基奇另一位哥哥斯特拉希尼亚决定陪着弟弟走这条路,帮他应付随后接踵而至的困难。

本赛季,约基奇场均贡献16.4分9.8篮板7.1助攻1.3抢断,率掘金稳居西部前四。不过,他还是非常想念故乡,想念家里舒适的床,想念塞尔维亚小城松博尔的慢节奏生活。幸好有哥哥们在身边,约基奇不至于患上思乡病,可以集中精力打比赛,争取一场又一场胜利。

另外,如今NBA许多球队的教练和管理层人士也都来自海外,或者有和国际球员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比如前文提到的掘金总经理卡尼索瓦斯是立陶宛人,掘金助理教练约迪·费尔南德斯是西班牙人,负责球员发展工作的另一位助理教练奥格涅·斯托亚科维奇,则是约基奇的老乡。

“如今的NBA比赛已经非常国际化了。”掘金主帅马龙说,“这也是NBA联盟多年以来追求的目标,真的特别了不起。NBA奔赴世界每个角落,全心全意传播篮球的相关东西,帮助几个大洲崛起。我认为,这是个伟大的工作。”

如今,从NBA老板到球员,都已经认同国际球员的潜力和实力,接受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外来户成为全明星,成为球队核心,甚至成为顶尖巨星。首个在国外出生的常规赛MVP得主奥拉朱旺,首个荣膺常规赛MVP的欧洲球员诺维茨基,帮助湖人和马刺多次夺冠的保罗·加索尔、吉诺比利、帕克……他们是年轻一代的引路人。“对于欧洲球员,他们需要学会尽快适应NBA。”灰熊全明星中锋马克·加索尔说,“无论在球队里扮演怎样的角色——最重要的角色,抑或是和以往截然不同的角色——都对球队的胜利至关重要。你可以做到,并且取得成功。”

“NBA比赛越来越国际化了。”卡尼索瓦斯说,“很多球员都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打出的数据,完全配得上这个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联盟,而且很多国际球员都能够做到。如今很多NBA球队都有几名这样的国际球员,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到,联盟里每支球队都拥有能够决定比赛走势的高水平国际球员。”

“当他刚来到密尔沃基的时候,还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菜鸟。但每个赛季他都会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更优秀的球员。每个夏天,他都非常努力。”——雄鹿总经理霍斯特

超越安东尼·戴维斯?比肩杜兰特?追赶勒布朗?这可能都不是字母哥的终极目标。鉴于他的身体天赋以及进步幅度,希腊人完全可以追求更高的目标——完美球员。

上赛季,字母哥在常规赛MVP评选中位列第六名;本赛季除非出现重大意外,他绝对可以更进一步,甚至拿到奖项。但如果希腊人能够练出一手稳定的中远投,他对比赛的影响力又将提升到怎样的高度?

海耶斯透露,雄鹿现任总经理琼·霍斯特本月初接受采访时直言:“今年或者明年初的某个时间点,你们将看到一个能投三分球的他,我想这个联盟都会为之震动。他很有自信,也会坚持训练,并继续出手投篮。想成为一名优秀投手,就必须要这么做,在比赛里大胆出手。我认为随着赛季进行,你们会看到他在这方面的进步。”

扣篮、上篮、勾手、传球……字母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摧毁对手,除了三分线外。虽然投篮命中率和真实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高,但这和远投毫无关系:本赛季迄今,他在三分线外场均出手2.5次,也是职业生涯迄今最高纪录,但命中率只有12.5%,为生涯新低,要知道上赛季字母哥的三分命中率还有30.7%(1.9投0.6中)。考虑到其中绝大多数还是根本无人防守的空位投篮,这样的数据着实有些辣眼睛。

因为没有远投能力,字母哥总要想设法杀进三秒区甚至突到篮下完成出手。所以他的场均失误达到4.3次,比上赛季还多了1.3次。接近20%的失误率,也是近5个赛季最差的。有些来自他强突到三秒区,面对防守者的夹击或协防,分球到外线时出现失误;有些来自他强行上篮时,发力过猛导致失去平衡。面对强敌,或者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这样的失误可是致命的。

但是,在如今的三分盛世,雄鹿上下和密尔沃基球迷仍然视字母哥为绝对核心。毕竟如今球队的胜率,是近30多年来最高的,这是哪怕神投手都无法取得的成就。毕竟字母哥还不到24岁,这只是他征战的第6个NBA赛季,暴露出一些缺点完全可以理解。如果他能够练出一手平均水平以上的远投,失误自然会减少,而对手则根本无法锁死他。

可即便是这样的“半成品”字母哥,已经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头号热门了。“我认为他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就是,一直在努力寻找对球队和自己最好的打球方式。”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说,“这就像一场拔河赛,我觉得他已经过了中心线,希望我们也能过线。”

“当他刚来到密尔沃基的时候,还是个什么都不知道的菜鸟。但每个赛季他都会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更优秀的球员。每个夏天,他都非常努力。”雄鹿总经理霍斯特说,“他才23岁,已经两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是东部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也是联盟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能够拥有他,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

“我希望自己在这个联盟打的第14个、第15个赛季,仍然可以做到今时今日能够做到的事,甚至做得更好。”  ——字母哥

那么,让我们重新回味下字母哥对灰熊完成的“闪击战”得分吧。

接到队友的传球后,字母哥左手持球拍了第一次,当时他已经做出了决定:立即加速,利用灰熊攻转守期间的空隙,依靠个人能力创造出得分机会。于是,字母哥右手持球狠狠往前一甩,拍了第二次,宛如出笼猛虎一般,大步流星向着对方篮筐冲去。原本离字母哥还有一段距离的凯尔·安德森,突然发现希腊人瞬间已来到身边。换左手运第三次球前,字母哥用一个干净利索的转身,将来不及横移阻挡的安德森完全甩在身后,而其他灰熊球员,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回过神来,更不要说补位拦住他了。于是,字母哥用右手拍球调整下重心,然后双手轻松扣篮。场上五名灰熊球员,只能以行注目礼的方式,任由希腊人得分。

这能算是字母哥职业生涯最漂亮的得分吗?当然不能,甚至连个人本赛季最佳进球都算不上。这位报名身高2.11米,体重达到110公斤的球员,能够用堪比后卫的运球技术,几大步就从这边底线跑到那边底线,将身前身后的防守者都摆脱掉,然后轻松完成挑篮,或者干脆将球狠狠砸进篮筐。已经有不止一名高中锋成为字母哥海报的背景,被小球迷贴在床边的墙上。

2017-18赛季,字母哥在所打的75场常规赛里扣篮161次,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而从目前的势头看,他打破这个纪录只是时间问题。在本赛季球员扣篮总数榜上,字母哥已经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而且他有近一半扣篮是自己创造出的机会,而不是依赖接队友传球“吃饼”。队友的一次跑位,一个掩护,或者是对手的一次走神,字母哥都可以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完成一记足以入选当日十佳的进球。对于绝大部分NBA球员而言,这都是足以炫耀一辈子的,但对还有一个星期才满24岁的字母哥,简直已是见怪不怪。

字母哥可不仅仅会扣篮会得分,雄鹿从开局7连胜,到如今稳居东部前茅,他居功至伟。迄今他场均贡献26.8分13.0篮板5.9助攻1.3盖帽1.4抢断,五项数据全部排名联盟前25位。放眼NBA过去70多年历史,都没有球员能够打出如此全面的数据。此外,字母哥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7.2%,场均罚球8.8次,也都创造了个人生涯新高。因此,他是常规赛MVP头号热门,一点儿也不奇怪。

更可怕的是,已经是联盟顶级球星的字母哥,却仍然给人这样的感觉:他的天赋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他还有才华等待被挖掘出来。

采访过字母哥的雅虎体育记者克里斯·海耶斯坦言,和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的形象不同,场下的希腊人是个谦逊有礼、性格内向的年轻人。但看得出,字母哥内心非常强大。“你知道我的,我不会说自己已经比勒布朗或者杜兰特更优秀。”字母哥说,“因为我希望自己永远有可以追赶的目标,我希望自己永远都可以变得更好。勒布朗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杜兰特是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他们都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巅峰状态,那也是我希望完成的目标。我希望自己在这个联盟打的第14个、第15个赛季,仍然可以做到今时今日能够做到的事,甚至做得更好……”

字母哥说,他很清楚自己在当今NBA的地位。“我能够体会到自己的感受。我可以说自己如今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够持续进步。所以,如果他们问我,我和杜兰特谁更优秀?他们现在更优秀,但我希望自己不断进步,我希望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我仍然非常崇拜勒布朗和杜兰特,他们比我打出了更久的超级球星水平,而且都夺得了总冠军。所以我只能继续努力变得更强,继续向他们学习。”

“如今,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东部最强球队。任何低于这个的目标,在我看来都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我认为我们有天赋,够努力,也表现得很出色,所以这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字母哥说。

“我们追寻着吉诺比利、诺维茨基、保罗·加索尔和萨博尼斯的道路,也希望新生代能够追寻着我、约基奇、恩比德和东契奇的路。  ——字母哥”

如今,国际球员穿上NBA球衣一点儿都不稀奇。但在掘金现任总经理阿图拉斯·卡尼索瓦斯1991年进入位于纽约的塞顿霍尔大学时,他可是NCAA历史上首位在一级联盟效力的前苏联球员。

1992年和1996年,卡尼索瓦斯助立陶宛男篮两夺奥运会季军;1996年,他又当选欧洲最佳球员。当时执教过他的前NBA教练卡莱西莫表示,卡尼索瓦斯没能进入NBA打球只有一个理由:“当时的球探体系远没有现在成熟。”

现在,NBA球队绝对不会错过这么优秀的国际球员,本赛季30支球队一共有108名国际球员在阵容里。“技术的进步让球队更容易发掘球员。”卡尼索瓦斯说,“社交媒体兴起让发掘球员变得更容易了。但是我要强调,过滤无用信息,找到合适球员,仍然要花费大量精力。”

而且,NBA球队已经越来越敢于将重任交与国际球员,甚至让他们成为建队核心,并取得了不错的回报。雄鹿的字母哥(希腊)、掘金的约基奇(塞尔维亚)、76人的恩比德(喀麦隆)、森林狼的唐斯(多米尼加)……这还不算独行侠的新秀东契奇(斯洛文尼亚),以及重伤尚未痊愈的尼克斯球员波尔津吉斯(拉脱维亚)。

“国际球员每个赛季都在变得更出色。”字母哥说,“今年你也看到了,东契奇打得很好,约基奇发挥同样出色,还有恩比德和我。我们都表现上佳,真的很有意思。”

当选全明星,进入赛季最佳阵容,字母哥的进步已经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本赛季,他已经不是常规赛MVP评选的“第六人”(上赛季排名第6),而是已经真正进入竞争行列。这当然得益于他自己的不懈努力,但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对他的影响,以及队友的全力支持,同样不可忽视。在其治下,字母哥平均每36分钟能够得到28.6分13.9篮板6.3助攻,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的场均出场时间是近四个赛季新低,而且身体对抗比以前有所减少。字母哥还在努力融入新任主帅的战术体系里,考虑到布登霍尔泽的马刺背景,他应该是最适合调教希腊人的教练之一。  

1994-95赛季波波维奇担任马刺总经理时,他把两个人带到了圣安东尼奥:一个是马刺现任总经理R.C.布福德,另一个就是布登霍尔泽。26岁的布登霍尔泽最开始在马刺做录像分析师,两年后改任助理教练,一干就是18个赛季。众所周知,马刺是NBA里国际化做得最好的球队,法国的托尼·帕克,阿根廷的吉诺比利,澳大利亚的米尔斯,巴西的斯普利特,意大利的贝里内利……从全明星到角色球员,应有尽有。2012-13赛季,布登霍尔泽在马刺待的最后一个赛季,球队15人名单里有3/5来自美国之外,也创造了NBA最高纪录。

“每名国际球员都带来了一些特别的、各有优缺的东西,能够看到他们融为一体,发挥威力,真的很有意思。”布登霍尔泽说,“对我自己而言,我非常享受国际风格的比赛、球员、教练以及其他一切。对我,这些都非常有意义。”

如今,雄鹿队中除了字母哥,也有德拉维多瓦(澳大利亚)、伊利亚索瓦(土耳其)、梅克尔(南苏丹)等国际球员。布登霍尔泽似乎在这些国际球员身上找到了感觉,也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可以全力挥洒的舞台。如果说此前字母哥还没有找到通往伟大的路,但现在他已经辨清了方向。

一个外国人,在NBA达到怎样的高度才算成功?字母哥还在思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希望能够做到最好,给同样带有国际球员标签的后辈们做个好榜样。“这意味着很多。我们为他们开辟了一条新路,我希望来自海外的年轻人能够走上同样的道路。”字母哥说,“我们追寻着吉诺比利、诺维茨基、保罗·加索尔和萨博尼斯的道路,也希望新生代能够追寻着我、约基奇、恩比德和东契奇的路。”

约基奇  /   掘金  /   字母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