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协换届会议大事件:2009蔡振华上任 推养狼计划

明君12-02 08: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12月1日,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以及国乒战队而言,历次换届会议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除了选出新一任乒协领导人,总结过去得失以及出台改革规划对我们的国球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1月16日至17日,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举办,蔡振华连任中国乒协主席,副主席包括李永波、陆元盛等人,值得一提的是,蔡振华在八天内连续当选中国乒协主席、足协主席和羽协主席。而除了选出乒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总结第二次创业经验,这次工作会议还决定实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以及全力打造乒超联赛品牌。

现在看,尽管正如火如荼进行的乒超联赛是否职业化还存在巨大争议,但在“第三次创业”纲要的引领下,中国确实为乒乓运动全球化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例如2017年9月丁宁亮相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这位大满贯冠军在联合国总部和芝加哥都留下互动身影,对于国乒以“友谊第一”的比赛方式推广乒乓运动,乒联主席赞国乒第三次创业意义深远。

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原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和副主席李富荣成为名誉副主席,值得一提的是,徐寅生从1977年起就担任中国乒协主席,掌舵中国乒坛三十余载可谓是最终圆满收官。而接棒的正是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意味着中国乒坛正式进入“蔡振华时代”,不得不提的是,蔡振华刚坐上羽协主席宝座,因此成为首位乒羽主席一肩挑的掌门人,新官上任的蔡振华也公开表达包揽伦敦奥运乒乓球金牌的目标。

本届会议除了乒协主席换届,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推出“养狼计划”,通俗地讲,就是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帮助对手提升竞争力,最终让乒乓球运动快速发展,实现最终的共赢。事实上国乒也确实推进养狼计划,比如战略性放弃了世锦赛混双金牌,给更多队伍和队员圆世界冠军梦的机会,像2013和2017世乒赛混双冠军属于朝鲜和日本组合,而2015年许昕搭档韩国队的梁夏银夺冠。

通过回顾过去两届会议,不难看出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并不是走走过场,其实不管是谁担任乒协主席还是推出一揽子改革措施,都直接影响乒乓球运动以及国乒未来走向和发展。最关键的是,无论徐寅生连任还是蔡振华继任,第三次创业抑或养狼计划,如今回过头看统统是中国乒坛的大事件,为国乒成功实现强势统治的同时也尽自己所能为推广乒乓球运动做出贡献。

刘国梁  /   蔡振华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