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强赛三连败!张常宁龚翔宇压阵的江苏队怎么了?

兼言12-02 12:5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兼言报道

      2比3,江苏女排不敌上海,吃到2018-19赛季八强赛的连续第三场败仗。难求一胜,国家队两大首发主力边攻手张常宁和龚翔宇压阵的传统强队怎么了?

      决胜局鏖战至11比12之后,江苏队连丢三分。连续三次一传几乎完美到位的情况下,二传刁琳宇的选择是两次组织快攻,还有一次传给四号位的吴晗。遗憾的是江苏队副攻突破能力着实有限,而给吴晗的传球将到位球传成了调整攻。这场比赛江苏女排主力二传刁琳宇的表现几乎是她近两个赛季以来的缩影,也可以从中看出她在联赛夺冠成为二传位置热门人选却屡次落选国家大赛的原因。

      刁琳宇在传球思路上较为模式化,到位球给副攻,不到位球给边攻,尤其是主攻位置,即使是在关键分也常常如此。传球思路容易被对手摸清的情况下,她的传球质量也不敢恭维。决胜局最后几分,给周馨忆的快攻过低,直接被罩死,又在到位球时,给吴晗的平拉开传成了倒三角,给攻手增加难度。

      除了传球问题,刁琳宇的防守也在近两个赛季明显退步,1号位的防守起球率很低,同时在比赛中也容易出现单手捞球等非常规技术动作。本该逐渐走向成熟期的二传,技术环节出现明显退步,江苏女排平时的训练质量可见一斑。

      能够证明训练质量糟糕的还有球队的拦防体系。过去三场比赛,江苏队的拦网、防守远不及对手出色。拦防无呼应,破坏性拦网居多,有效防守起球很少,队员之间补位配合也屡屡出错,防守、串联过程中让球、抢球情况屡见不鲜。

      同样出现退步的还有两大国手。张常宁受困于伤病,本赛季弥补二传传球缺陷的能力远不及前几个赛季出色,困难球丢分的情况较多。而在世锦赛各项技术榜单进入前十位的国家队主力接应龚翔宇又重现了上赛季在联赛居然打不开局面的情况,疲态尽显。

      从体能到技术,各位国手回到地方队后均出现明显下降,这与球队的训练质量以及赛后康复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二传,到副攻,到传统强势的边攻位置,江苏女排的退步令人震惊。主教练以及分管各位置的助理教练们需要承担最大的责任。

      专业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短暂,弥足珍贵。管理层站得高,也需要看得更远,运动员保持健康并持续提高技术水平的长远发展才是球队能够长盛不衰的关键。


张常宁  /   龚翔宇  /   刁琳宇  /   江苏女排  /   女排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